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重拾對香港的好奇,掌握歷史真相話語權:讀《空白的一百年-教科書不會告訴你的香港歷史》

遊歷過世界,才發現香港比不少知名大城市更發達、龐大,有繁榮的一面,山水又在可望可即的距離。港英政府當年仿效倫敦的模樣,建立出不相伯仲的香港,值得我們感激和慶幸。百多年功夫建造出首屈一指的城邦,卻在主權移交的廿多年間急速退化,迫令無數人離開安樂窩,教人感慨萬千。但正因如此,我們更需要認識歷史、掌控話語權。作為認識香港的入門書,《空白的一百年》值得我們細閱,感受前人如何建構香港,思考如何開拓自己的未來

還記得中學時期的歷史科嗎?從小我就對歷史很有興趣,加上娛樂性十足的歷史電影、電視劇盛行,我總忍不住追看,繼而查證劇情的真確度。所以我也特別喜歡喜歡上歷史課,感覺就像了解過去的故事,令人趣味盎然。高中選科時,即使會大幅限制升讀大學的選擇,我也毅然選擇了世界歷史和中國歷史兩科。

可即使是如此喜歡歷史的我,對於香港歷史,卻是毫無興趣,甚至可以用厭惡來形容。在我讀書的時候,除了老師會花一節課憤憤不平地講述六四屠城和香港人的反應,以及只有一個段落左右的主權移交概略,中國歷史是不包含香港的。要讀香港歷史,就得在世界歷史的脈絡下理解。偏偏課本上講的是麥理浩改革、選舉制度、功能組別等等艱澀又無趣的事情,沒有故事性可言,自然讓我討厭香港歷史的部分起來。

事後我才知道,功能組別是比較罕見的制度,算是香港政制的特徵之一。要是有人這樣講的話,我大概會對香港歷史和政制有更大興趣吧?可惜的是,老師似乎也對香港歷史不感興趣,照本宣科就了事。潛移默化之下,我開始有種認識世界歷史就會高人一等的自豪感,至於香港史嘛,就算我成了專家,又有誰會想知道呢?

要不是雨傘革命及反送中抗爭的啟蒙,鼓勵我們多認識本土文化歷史,我還會抱着這個無知的錯覺。有賴Last Minute 香城史港識多史WatershedMovistory等努力守護和推廣香港歷史的團體,才發覺香港歷史的豐富和趣味比其他國度毫不遜色,大大擴闊課本以外的想像空間。《空白的一百年—教科書不會告訴你的香港歷史》正是這麼一本著作,淺白生動地還原1841-1941年間,開埠到香港保衛戰的歷史。


開埠之初,香港不過是民智未開、官黑勾結的黑暗之城,似乎讓人提不起興致去認識更多。但作為女皇故事的愛好者,命名香港島為維多利亞城的決定,是我最喜愛的部分之一。港島成為女皇城正值維多利亞女皇即位初期,社會上下都期待着變化,命名為維多利亞城猶如回應着新風,某程度上也顯示出對香港的期待和承諾——誰想侮辱女皇之名呢?

無奈的是,學校教育抹去了我們對香港的好奇,隱沒了珍貴的歷史刻記。能跟上維多利亞時期的輝煌發展,是香港的福氣,就更應憶記維多利亞城的風韻。書中引述《線下導賞:屢見仍鮮的香港古蹟》,值得我們反思:

「無可否認,我們缺乏的是歷史感,對身邊的建築和歷史不如其他地區的人耳熟能詳。而在今日的香港,就算是位處同一個社區的建築,我們或許亦說不清當中的故事和歷史。」

港人習慣讚歎外國的一切新奇事物,殊不知香城早已埋藏着毫不遜色的美好。乘着鎖國持續的清零政策,我們也不妨發掘周遭的歷史故事吧。

另一個讓我感概甚深的部分,則講述了機會主義的香港根底性格。隨着英國佔領香港,銳意發展香港成遠東商業基地,就吸引了大批附近的華人,甚至海外華僑前來掘金。彈丸之地的香港要如何容納如此多的外來人口?自然就造成樓價高企、地產商掌握香港命脈的現象。

這些地產商和資本家雖說是華人,理應跟其他港人一樣「同聲同氣」,抵抗英人的「不公平待遇」才是。可惜人性往往是黑暗的,為求利益,甚麼同胞情誼都可以輕易放棄。以1887年推行改善房屋衛生情況為例,原來當時華人住宅旁邊沒有家廁,必須到公廁解決大小二便,港英政府便建議改良房屋,每戶須設有家廁、廚房和排污設施。華商卻群起抗議,辯稱加建家廁會壓縮居住空間,又違反華人習性。最終公共衛生條例被迫大幅修改,刪除家廁等要求,以滿足華商利益。嘴裡說是為了同胞,身體卻很誠實地服務自己,唯利是圖的商人性格,仍能在許多港人或華人身上看見。無奈許多人仍習慣偏頗大財團、資本家,將他們奉作精英和權威,即使飽受剝削亦自欺欺人,拱手相讓自主權。

空白的一百年以香港保衛戰作結。1941年12月8日,日軍襲擊香港,香港保衛戰掀開序幕。儘管戰前港英政府已積極備戰,爭取英軍及加拿大軍支援,並加緊訓練華籍英兵,但在武力懸殊下,香港淪陷只是時間問題。即使如此,不阻軍人守護香港的決心。開戰數日,日軍勸降不斷,更炮轟總督府附近和維多利亞城住宅區,期望英軍早日放棄。儘管兵敗如山,英軍始終不肯放棄,明知難逃敗戰,卻一次又一次奮勇抗敵,抗爭到最後一刻。看到這裏,一方面為死難者難過、不齒戰爭暴行,另一方面亦慨嘆他日發生戰爭,誰又會真心捍衛香港?我們有決心善用生命和才智,守護好寶貴的我城嗎?


香港本來不過是個小漁港,歷史的際遇下,幸運地發展成世上前端的大城市。遊歷過世界,才發現香港比不少知名大城市更發達、龐大,有繁榮的一面,山水又在可望可即的距離。港英政府當年仿效倫敦的模樣,建立出不相伯仲的香港,值得我們感激和慶幸。百多年功夫建造出首屈一指的城邦,卻在主權移交的廿多年間急速退化,迫令無數人離開安樂窩,教人感慨萬千。但正因如此,我們更加有認識歷史、掌控話語權的必要。作為認識香港的入門書,《空白的一百年》值得我們細閱,感受前人如何建構香港,思考如何開拓自己的未來。



讓我們在暗夜中互相守望,彼此送光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喝一杯茶🍵

https://ko-fi.com/sarenech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