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en/
Colleen/

理科文藝女子的文字備份 什麼都寫 喜愛攝影//日常思考 隨手拍ig:21.com1

大學第三年 我沒有在學校學到任何東西

聽很多人說他們在大四甚至畢業後才找到自己想做的事、真正喜歡的事。只能說,謝謝那些曾經問過我未來要幹嘛的人。及早思考、及早行動,迷惘擔心但保持信心不混亂。

大學三年級,同學間討論的內容從午餐吃什麼開始變成了研究所、在校成績、專題和推甄;開始有師長問你畢業後要做什麼、有什麼打算。面臨就學、就業的焦慮,我開始思考,那這三年我學到了什麼?有什麼是能讓我在畢業後找到工作的能力?

沒有。我發現自己什麼都只學了半套:知道公式但對原理一知半解;上了很多課但覺得自己的知識水平和計算能力可能和高中畢業不相上下;專業領域的課頂多聲稱自己知道卻不知道怎麼用。

我知道原因。我知道自己為什麼是班上最後一名。

因為我討厭考試要背一堆上網就查得到的事;討厭教育體系讓紙筆計算、背誦能力強的人受惠;討厭上課的老師只會念算式;討厭同學告訴我只要套公式就好;討厭獎學金給了那些成績優異的學生,卻對更努力但達不到標準的人漠不關心。

或許也因為我本身的個人特質對所有強迫、規定的事物感到反感。在課外,我敢說自己熱愛學習、熱愛嘗試一切未知,但進了學校,我對只有聽課考試的制度感到厭倦而失去興致。

現在的我感到茫然焦慮,因為我對專業知識和產業界知道的太少,甚至討厭與人交流。我變得只想在自己的小圈圈裡好好活著,做自己想做的事。比大部分人幸運的是,我非常明確的知道自己喜歡和討厭的事。我知道自己的優點,而且依然保有好奇心、喜歡思考。

但這能讓我擁有什麼呢?可能只剩下樂觀的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