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耳熙月
牙耳熙月

不困于时间、地域和比较

让平等融入每个人骨血吧

平等,一个本该不证自明的东西。

今天碰见一客户,面对任何平级或比自己职位高的人:礼貌献媚;遇到值班师傅:高冷无视耳聋眼瞎。我跟对象狠狠唾弃此小人,但他无动于衷并评价“以后我们会遇到越来越多这种人的”。但我说哪怕半个世界都是这种人,我们也应该锲而不舍地批判。这是提醒自己和身边人不要被同化的最好方法。

又想起来上次去一个法院做消防演习,我站在旁边给每个过来尝试的人指导,一领导把灭火器的销子拔下来递给我,反射弧极长的我也顺手就接了,然后反应过来自己成了老爷身边的小丫鬟。果然,灭火器喷完也要让我拿着放回去,我只好装傻,告诉他“您放那就行,这个喷完就没用了”。

我总是避免身边存在纵向关系,这一实践因为工作特殊性,一直实行得还不错。这两天却连续被烂人明晃晃刺眼,真是苦闷无比。

明目张胆搞歧视的小人已经不多见了,大多变成了法院这个领导,会对你说“刘老师谢谢你给我们讲这些啊”的同时,不影响他做一个“东西不需亲自拿取”的上位者。表面似是多礼实际傲慢无比。他们的认知中人都在阶梯上,非上即下,而世界其实应该是旷野。

前两天听人打辩论,她们讨论权利是天赋还是人赋。在我看来权利天赋毋庸置疑,我一直认为我们不应该讨论一种人该不该享有同等的权利,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这是不证自明,无需探讨的共识。反而是某类人为什么要受到不平等对待才是该讨论的,因为我不懂为什么要有生命被歧视被区别对待,需要你拿出章程拿出论据细细说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