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插队,是一件小事

普通人的恶,其实不可怕;插队不是杀人放火


Photo by Melanie Pongratz on Unsplash

这几天互联网上都在大谈“插队”母女的事情,我也说说自己的看法。

在我看来,所谓插队,其实本身是一件小事,哪怕插队的人态度非常恶劣,依然是一件小事。我这么说似乎有些轻描淡写,”被骂的又不是你,哼哼。“, 那我举几个“大事”的例子。

聂李强强奸杀人案

2016年1月15日凌晨4时许,聂李强在西安市高新区甘家寨西区东门外等候女友期间,发现俩女孩乘坐出租车回家,见二人均为年轻女子,遂起性侵之念。
聂李强从自己车内取出一把榔头,尾随二人至甘家寨东三排12号楼5单元门前时,持榔头连续猛击俩女孩头部,致二人受伤倒地。其中一女子倒地挣扎中,聂李强拽掉其裤子,对其进行猥亵。随后,聂李强在逃跑的过程中,拿走了另外一女子的提包。
事发后,俩女孩被送往西安市高新医院进行抢救,俩女孩是一对姐妹,姐姐16周岁,妹妹年仅14周岁。
2016年1月25日,姐姐抢救无效死亡,妹妹一度昏迷不醒。经法医鉴定,姐姐头部遭受钝性外力作用,致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死亡,妹妹损伤程度属重伤二级,伤残程度属八级。

这起案件的最终判决如下:

2018年1月20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聂李强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90万余元,并限制减刑。

还有这个,

王振华强奸幼女

2019年6月30日22时许,普陀警方接王女士报警,称其女儿被朋友周某某(女,49岁,江苏人)从江苏老家带至上海并入住本市一酒店,后其女儿在房间内遭到一男子猥亵。接报后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开展相关工作。7月1日下午,在警方工作下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57岁,江苏人)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7月2日晚,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至公安机关自首。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周某某因涉嫌猥亵儿童罪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2019年7月3日《新民晚报》等媒体披露了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报道引发了全民关注。[17]澎湃新闻报道:女童阴道有撕裂伤,构成轻伤。

2019年7月10日,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猥亵儿童罪对王振华(即上文通报中的王某某)、周燕芬(即上文通报中的周某某)批准逮捕。[20]

王振華 (1962年)

最终判决为:

2020年6月17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对王振华、周燕芬作出作出一审判决,以猥亵儿童罪分别判处王振华有期徒刑五年,周燕芬有期徒刑四年。[22]

值得玩味的细节: 2010年,王振华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2]

还有吗?还有很多,如果全部列举下来,我要辞掉工作,全职码几个月。

所以为什么说“插队”是一件小事情,因为插队的母女没有杀人,没有强奸,没有打人,甚至连恶毒的辱骂都没有(如果有的话,请恕我没空看全部视频,但不妨碍我的最终观点)。而且,这对母女并非什么上位者,他们不是我们的老板,也不是政府单位的办事员,我们不需要一边听着他们的言语一边战战兢兢的担忧自己的饭碗。他们只是个平凡人,最多让我们恶心一会,仅此而已。

这里我觉得说明白了。所以开始讲我的核心观点:

普通人的恶,其实不可怕

除了那些稀少但是令人胆寒的连环xx犯,大部分普通人能做的恶,其实很有限。

拿我老家的邻居举例子。邻居和我家长期不对付,经常在种地,盖房子等农村重要事务上给我们使绊子。比如,种地的时候侵占公共田垄,导致我家播种时被迫往内侧挪几十厘米才能下种,收割时故意不痛不痒的割掉我家一点庄稼,或者践踏我们家庄稼。又比如,他家里盖房子时占用我家墙体,屋檐伸到我家宅基地。这些事情,让人反感恶心,又无可奈何。但这是小事,不伤筋动骨。而且我们通常也有反制手段,不是纯粹的挨打。

而另外一些事情,哼,就不是这样的了。

田地征收,队长(自然村下设立队长,管辖农民)扣下大家的征地款。父亲多次上门询问,队长恼恨,某天夜里派人(没有证据,不了了之)砸了我们家门。

居委会占用小区公共绿地,建设“红色花苑”,且长期锁园,不公开使用。我交涉几次,终于开放,但深感力量弱下。

冬天骑行,带着小孩,交警强行收走挡风被,我们在寒风中完成了剩余的路程。

上面这些,是我认为的“大事”。所谓大事,是无法反抗无法退出无法逃避的事情,大部分情况下,遇到了,只能忍气吞声。

我可以打官司,起诉队长,那我居住村中的父母和祖母怎么办呢?我能护的住他们吗?很难。

居委会在小区里俨然物业太上皇,我能做的只有交涉,然后祈祷他们良心尚存。

交警要收我的防风被,我也只能唯唯诺诺的配合。

所以,相对来说,普通人的恶,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可以反抗,可以逃离。但是当这个坏人是一个团体,是一个组织,甚至是法律或制度中某个充满恶意的条文时,就没那么容易了。

逃不掉,斗不过,甚至,在舆论上,都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这才是于我这样的普通人而言最大的”恐惧“。

插队是一件小事,

没有法律说插队违法犯罪,可为什么大家又对这个现象愤慨不已呢?有人说是媒体的引导,有人说网民内心都有宣泄情绪的需求,这都不错。不过有一个重要的东西,大家没有提 —— 这对母女,是普通人。

因为他们是普通人,所以,骂他们没有代价。不仅可以骂,还可以无限制恶搞,将他们做成表情包,打印在汽车贴膜,各种贴纸,让每一个人知道他们的“罪行”。

因为他们是普通人,所以媒体可以放心的把他们立为被“批斗”的对象,把插队这件即时的不守秩序行为,上升为损害中国人形象,不爱国,等等令人“胆寒”的高度。

没人有在乎他们的隐私。强奸犯,贪污犯,杀人犯,当他们出现在媒体上的时候,人们都贴心的给他们打上马赛克,声称是保护隐私。然而事情到了这对母女这里,隐私就突然不重要了。各种媒体的报道上,他们的相貌无比清晰的出现在镜头的中央。隐私?什么叫他妈的的隐私。

已经没有人在乎,他们其实只是普通人。只是插队,不是杀人放火。

(完)

于 2023 年 5 月 7 日,上海家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