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青鳥行動」,他們是誰?他們在想什麼?

歐文笑長|愛鏈歐文 YT&Podcast
·
·
IPFS
·
青鳥行動鬧得沸沸揚揚,也讓各政黨的對立白熱化,但是,不同政黨的支持者不能和解嗎?青鳥們又是一群什麼樣的人呢?

最近有份問卷《十年一瞬:立院「青鳥」群像與其他社會調查的比較》,是學術界在青鳥現場統計的,作者是清大、政大、中山、倫敦政經的碩博士,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台灣的公民運動,也是這篇文章的數據來源,原文我會放在後面參考資料。

我平時就是透過數據來研究各種議題,當看到這份青鳥問卷時,覺得機會難得,可以讓我更了解這場公民運動,所以就來分享我觀察到的亮點,而我上個月也寫過文章《用數據,看國會改革》,分析了另外兩篇民調統計,來觀察青鳥行動,有興趣可以去看。

圖一:成員的組成與年齡

青鳥行動與太陽花的組成不同,太陽花有 52% 是學生青鳥則是 22%,平均年齡也因此不同,所以比起太陽花,青鳥行動更偏向公民運動而不是學生運動。

圖一

圖二:青鳥的訊息來源

青鳥最主要的訊息來源為 Threads、FB、網路新聞,這和上一篇文章的統計一樣,這樣的結果可能是造成後面(圖三)的原因。

圖二

圖三:同溫層厚度

青鳥與一般大眾相比,在同溫層內對話的比例較高。

圖三

圖四:願意尋求共識?

這張圖我覺得最有趣。

青鳥願意傾聽異溫層意見的比例很高,並也願意尋求共識,但在同時,青鳥也較堅持立場。

如果與圖三搭配來看,就會讓人感到很困惑,願意傾聽異溫層的聲音,但平時都在跟同溫層對話?這背後有原因的,我在結論部分會說明。

圖四

圖五:支持多元聲音?

這張也很有趣。

青鳥是比較支持聲音多元的,這和藍、綠兩黨支持者不同,卻和民眾黨支持者雷同,這或許是「青鳥」與「小草」能和解的方向?

補充說明:小草泛指「民眾黨」的支持者,而青鳥多數是「民進黨」的支持者。
圖五

圖六與圖七:捍衛民主

這兩張圖都顯示同一件事,青鳥對於「民主」的追求,遠高於各政黨支持者,也認為民主是一個適合政府運作的制度。

圖六
圖七

▍結論:被鎖鏈綁住的青鳥

由這份問卷,以及上一篇文章,可以統整出青鳥們的特質,這些人對於政治很熱衷,也對民主非常看重,並且能容納多元聲音、願意與異溫層溝通,這些都是非常優秀的特質,但當「政黨」因素介入之後,青鳥們就變成自我矛盾的個體,只活在同溫層當中,那些優秀特質就被埋沒了,這是相當可惜的結果。

其實不只是青鳥有這樣的問題,小草、藍鷹這些不同政黨的支持者,都出現同樣的問題,這是民主國家的悲哀,明明多數人士是所謂的「中間派」,大家心目中的「普世價值」並沒有差距太大,但只要牽扯到「政黨」,自己的信念就被意識形態牽走。

所以時至今日,這些被意識形態牽著走的政黨支持者,是「自願被洗腦」嗎?答案當然不是,誰希望自己被洗腦,今天台灣社會有這麼嚴重的政黨對立,就是政黨們利用「資訊」來操弄「人性」,進而鞏固政黨的勢力,維持政黨的存活,如果你自己沒有免疫力的話,就會隨波逐浪,跳脫不開政黨的洗腦。

我自己建立免疫力的方式有幾點:

  1. 大量閱讀科普知識:讓自己有足夠的背景知識去判斷事情的真偽,而紙本書就是最好的知識來源,我曾經的閱讀高峰是一年 70 本書。

  2. 用客觀數據輔助研究:比起文字,數字更能反映出事情的真實面貌,像是我這兩篇探討青鳥的文章,就是用數據來看事情,這與我在新聞上看到的資訊完全不同。

  3. 了解大腦的認知錯誤:大腦很容易被騙,這也是政黨可以洗腦你的原因,知道大腦如何出錯,才知道如何防範。

  4. 不去使用社群媒體:我自己幾乎不用任何社群媒體,只用 RSS 去訂閱優質資訊,所以我平時接收的資訊都是扎實、客觀的,降低了被輿論帶風向的機會。

  5. 與有智慧的人討論:真正有智慧的人,通常看事情都是多面向的,同一件事可以用 A、B、C、D.... 的角度切入,多跟這樣的人交談,可以避免自己的偏見,也能提升自己的思維高度。

「立場」與「偏見」是人性,任何人都無法避免,我們能做到的,就是盡量降低這些負面特質,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參考資料

問卷原文《十年一瞬:立院「青鳥」群像與其他社會調查的比較》
https://twstreetcorner.org/2024/06/18/2024legislative-yuan-investigation/

我的上一篇文章《用數據,看國會改革》
https://matters.town/a/461nn8sdkher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歐文笑長|愛鏈歐文 YT&Podcast分享加密貨幣、總體經濟、鏈上數據、地緣政治、公鏈分析、投資思維、自我成長、好書導讀,讓我們一同學習。 更多連結:https://linktr.ee/owenlovechain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數據分析」台灣核三廠用天然氣取代,這政策是好是壞?

「深度研究」加密貨幣與公鏈
5 篇作品

幣圈必學,建立你的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