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好別人的虛偽

佛系媽媽
·
·
IPFS
·


你試過以下經歷嗎?

  • 說了「不好意頭」的話被大人怪責

  • 表達憤怒後被批評為小氣

  • 說出見解時被嘲諷沒見識或不識大體

  • 表達不滿時被批評不知足和不懂感恩

  • 說出願望時被說貪心

  • 拒絕別人時被說自私或令人傷心

  • 爭取權益時被說滋事

  • 分享陰暗想法時被說心腸惡毒

在不同場合的這些經歷,讓我學會了「只有讓對方高興的說話才是安全的」。

這個 people pleasing 保護機制讓我贏得了「平易近人」的標籤,但卻讓我很難有交心的朋友,因為在每一段關係中,我都在迎合對方,無法表達我真正的想法,令關係流於表面。

觀言察色地迎合對方,也就是俗語說的「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遇到對立的人,我對著A時就附和A,對著B時就附和B,讓A和B都喜歡我,但其實每次我附和一方時,就算我沒有說另一方的壞話,內心都覺得很對不起另一方,也感覺自己在欺騙雙方的信任。

我也很怕出席多人聚會,要同時迎合多人是很累的好嗎!有些人喜歡奉承,有些喜歡謙虛,有些炫富,有些仇富,迎合一位又得失另一位!

我開始療癒後,一次內在旅程中,一把很強的內在批判聲音 (inner critic) 責備我為人虛偽。我一邊哭,一邊無力地辯解我不是想虛偽的。我的心靈導師阿賢在旁代我說:「我不是虛偽,我只是很努力的想維持和平的關係。」我聽後釋懷了不少,並一遍遍地重複對自己說:「我不是虛偽」。

阿賢提醒我現時已經不再需要 people pleasing 這個保護機制了,現時我內心最渴求的是 speak my truth,我可以開始嘗試表現自己真實的一面,認清及放棄一些我不能 speak my truth 的關係。

在日常生活中,people pleasing 令我慣性地說謊。例如當我覺不好時,我卻說「很好啊!」

而我最常說的謊就是「不要緊」。明明就很要緊的!只是我不敢說,只會自己生悶氣🥲

最近我參加了一個家庭系統治療的課程,主辦的中心是以孩子為本地去看整個家庭的互動。導師分享說曾有學員問:「孩子說謊,是因為想保護自己嗎?」。導師說,孩子天性都是愛父母的,我們可以嘗試從「孩子是想保護父母」這個角度去看待說謊這件事,因為孩子知道父母承受不了真相帶來的情緒。

聽到這個說法後,我對「虛偽」的自責更釋懷了。如果「虛偽」只是希望大家都好過一點,不希望對方有難受的情緒,我願意接受這個標籤,甚至為這個能力而自豪。

如今我知道我不需要再為別人的情緒負責了,如果真相會令對方難受的話,就讓對方學習面對這難受吧!我以為迎合對方是為對方好,但阿賢說我其實是搶了對方的功課來做,剝削了對方成長的機會,同時又令對方產生了不必要的誤會,誤會我真的很認同他。

讓我專注自己的功課 (speak my truth的人生課題),別再搶別人的功課來做了💪🏻

* 以上為筆者受善養、inner child journey、家庭治療等不同概念啟發的分享,有機會與原本概念有出入,如有疑問或建議,歡迎友善留言討論。

#輔助教養 #善養 #輔助模式教養 #親子教養 #教養 #價值觀教育

#療癒 #個人成長 #生命成長 #內在小孩 #家庭治療 #FamilyTherapy #情緒健康 #心靈健康 #身心靈 #精神健康 #輔導 #咨商 #人生課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佛系媽媽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遷站啟示

想說甚麼就說甚麼 才算是「真實」嗎?

腸胃炎的兩支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