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人生就像開公司,想成功就要成長

我的正職距離大結算日倒數剩下80多天,這真的不是多數人用來記事情的方式,除了正職上在大結算日後要往哪個方向走外,自己的人生也要面對往哪個方向前進,在接觸職涯人生探索的書籍中於是就看上這本。

書的內容

有一部分雷同之前我看過的「自創思維」、「人生的長尾效應」,不過這本更著重從開公司的角度回來看職涯的選擇。首先還是重要的自問自答:

「你是誰?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在你的人生中什麼是最重要的事? 你擁有什麼技能跟強項? 什麼事會讓你感到快樂? 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痛苦?」

要釐清這些自問自答,就真的需要自我深度對話。不過可以參考新創公司的說法:「新創公司無法預測公司或產業的興衰起落,但他們可以信心滿滿的宣告,自己的營運方式以及驅動自己前進的崇高理念是什麼」,新創公司裡最大的阻礙會是「欠缺冒險意願」當然在風險、樂觀思維、現實中要如何融合並有意識的集合在一起,這就是人生的課題,人生是一場場不斷進行的實驗,並非一場場的賭局。當迷惘時,就仔細審視周遭的人事時地物。我們容易把生活過度簡化,格言無所不在,放在社群上或是代代相傳,但這就縮限了人的發展。

書也提到了形象的經營,不論到了現在的社群媒體還是過往口耳相傳,形象的力量藏在各種可行性與交替的現實裡,3D的你正在與2D的你競爭,而3D的你可能會節節敗退,這就是網際網路的社群形象經營力量。

用新創公司的心態活出自己的人生,重點不在於取得某些成就,相反的要不斷地轉向,改用投資的觀念。有策略的掌控這趟旅程,不停用旅途上的回饋來自我修正。

最後也提到除了職涯選擇外,另一部份是關係經營,有了新創公司的心態在經營人生後,更要懂得在親情、愛情、友情上做到維護。

我的感想

近日除了把這本書看完外,我耍廢時間滑短影音。我發現自己還滿喜歡看那種電影解說,可以理解為很多谷阿莫。看到有人解說我看過的魷魚遊戲後,那部短影音作者認為遊戲的六個關卡分別代表:努力、細心、團隊合作、割捨、運氣、毅力鬥志,這樣的理解我是滿認同的,這是成功的六個關鍵因素。搭配看完這本新創公司的生活心態,又對人生充滿正向跟正能量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