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好用的 動機轉移&後設認知《認知覺醒》

此書全名為《認知覺醒:開啟自我改變原動力》,作者是周嶺,書中結合心理學和腦科學等知識,提出有關於一些成長的建議,以下選一些書中內容,和寫出一些心得

⬛動機移轉

建議可以利用心理學上的動機移轉,我不是在做這件事,我只是在做另外一件事,技巧基本上可以分為兩類:為自己而做&為玩而做

前者例如寫作,可以為自己的成長而寫、為眾人的需求而寫、為長遠的價值而寫、為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而寫。對內在動機更敏感和堅持的人,不會為外界的獎勵或評價而刻意表現,會為自己的成長和進步而努力進取

後者例如看書時,作者不認為自己是在閱讀,而是設想自己在和智者聊天,每本書就如同一個人,就如同智者朋友圈;跑步當作將在玩,並拆成小目標,1500公尺拆解為一段段10公尺距離

這段內容有關於閱讀的部分,讓我覺得滿有趣的,仔細想想看,閱讀確實就如同一場對話,有很多學科的內容,是我們尚未知道的,可以用專家視角來學系和理解這些知識,以及從他們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

例如可以向心理學家、經濟學家、科學家等人學習,用更多學科的視角,去理解自己、他人、世界,了解在現象背後的本質,促進深化思考,以及看見不同的觀點,讓自己的能力有成長及擴展視野,並試著將所學用於生活中,將方法實踐,以及用不同角度思考和理解人事物

而閱讀也如同雙向對話過程,除了接收作者給予的資訊外,也是個讀者與作者對話的過程,例如判斷哪些地方給我啟發、這段內容讓我想到什麼、與先前已知有什麼不同、給予我哪些新觀點,同一本書在每個人閱讀後,每個人所收穫的都是不同的,閱讀是個交互的過程

而跑步的部分,我是覺得很困難,跑步真的常常不好玩又很累,就比較難以當作是在玩,以前上過的體育課裡面,跑操場通常都是很無聊的一部份,當然每個人感受不同,所以也會有差異

⬛後設認知

後設認知,又稱為元認知,是指對自身的「思考過程」進行認知和理解,從高處、深處、遠處看待現在的自己,從讓人從高處去俯瞰全局,不會一頭陷入瑣碎細節而迷失其中,方法包括

  1. 學習前人的智慧反思自身的經歷,以及學習一些腦科學,意識到自己體內其實有一個「原始自我「和一個「現代自我「,

  2. 對於自身經歷進行反思和覆盤,思考有那些經驗可以獲得和汲取

  3. 從過程中跳出來,告訴自己:「這個事情可做可不做,還是先忍一下,等做完重要的事情再說;停下來,先想清楚什麼事情是最重要的,不能盲目地做那些容易但不重要的事;再過幾年回頭看,現在的煩惱不值一提,與其消耗自己,不如把情緒收起來,做點有用的事……」

  4. 進行冥想

在做選擇的時候,先停留幾秒思考一下,就有可能激活自己的理智腦,用元認知來審視當前思維,並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以上概念也讓我想到自我抽離的概念,比起用第一人稱(我),使用第二人稱或第三人稱(例如你或是他),可以提供一些距離,幫助自己抽離出來,用不同視角看待自己處境,例如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可以寫在日記中寫你…能如何解決等等,把自己當作自己的朋友,看看能不能給自己一些解決方案

這段內容對我來說也十分受用,例如有時候打報告要在使用網路收集資料的時候,有時候可能就會看到會看到一些標題聳動或是有趣的網路新聞,結果就瘋狂點進去,最後反而忘記一開始查資料的目的,也花費許多時間

而上面策略可以讓我先暫停一下,思考一下,這件事情是當下我能做的最重的事情嗎? 會不會讓我偏離任務主軸,導致花費更多時間? 有些文章就可以先放著,使用稍後閱讀的方式,等之後其他時候再看,避免偏離主軸,有些文章或可能當下想閱讀,到之後就沒有那麼想要讀了

或者是有時候吃些東西時,例如到了吃到飽餐廳,吃到一半時,也可以去想一下,我現在飽足程度多少,我現在吃的話,未來一個小時候的我,會不會覺得很後悔呀,然後就依此來規劃自己的用餐,例如想要怕自己吃太多,一開始就先吃較多蔬菜和蛋白質,吃完一盤子後就先暫停一下,不讓未來的我後悔

或是有時候規劃人生的時候,可以稍微想一下,我過幾年之後來看,這件事情真的會如何,有些事情可能用比較長期性的視角來看,似乎會沒有到那麼嚴重了;而有些事情則是具有長期性的價值,就可以依此來做出規劃,例如我的長期性是日記、閱讀筆記和寫作的習慣,而筆記為了日後方檢索,也可以思考如何下標籤,而日記可以提供人生多次的回顧,算很寶貴的個人資產,可以看出人生許多變化

而前面提到的反思,就可以做筆記記錄過程,以便日後相同的任務使用,例如有一個學期在修課的時候,在報告的時候發現有些地方準備不好,因此把這些部分記錄下來,然後之後如果遇到類似課程的時候,就可以把裡面內容拿出來再次參考,比較有機會避免以後再次犯下相同錯誤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