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的體悟:人類的網、富貴的反思ep.2

本書作者是日本的吉野源三郎,透過主角十五歲少年「小哥白尼」的故事,在舅舅智慧的引導下,思考各種人生課題,藉此思考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一開始是因為宮崎駿作品「蒼鷺與少年」受這部作品影響,因此知道這本書,於是找了本書來看

以下節錄中句子,以及寫出帶給我的體悟

⬛人類的網

舅舅告訴小哥白尼:

人為了得到生活必需品而不停工作,經過這麼長的時間,不知不覺地彼此交織成綿密的網

一個人的經驗畢竟有限。可是,人懂得語言,所以能把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其他人,也能聽聞別人的經驗。加上人類發明了文字,可以透過書籍,分享彼此的經驗。

只要瀏覽一下你生活中所用的必需品,就可以發現,所有事物的背後都有數不清的人在努力工作著。然而,他們全都是你不曾見過的人

這讓我體會到,很多事物背後,都有很多人的努力在支持,例如有農夫種植食物,讓我減少飢餓;有人製作衣服,讓我可以保暖免於寒冷;有人建造房屋,讓我能有可以居住的地方,很多事情背後,都是有人在貢獻組成的,過程中我們有記住的人很少,真正認識的人沒多少個,但每個人在這個過程中,肯定都有其重要性

在心理學文章或書中,也常提到寫感恩日記可以提高人的幸福感,因此每天也可以選擇花一點時間,寫下讓自己覺得感恩的事物,對於生活中的平凡事物,能有更多體察,感受在那背後他人的貢獻

後續書中提到:「難得」(ありがたい)這個詞彙。這個詞代表「應該感謝」「值得感謝」的意思,然而它本來的意思是「很難得到」,代表「並不常有」。了解自己享受到的幸福其實並不常有,我們才會心懷感謝。所以「難得」延伸出「應該感謝」的意思,而且以「難得」(ありがとう)表示感恩的心情

而在大學之後,開始會要做一些報告,有些報告就需要查文獻,也會看到前人的研究,而這些研究中會進行文獻回顧,這個過程雖然有些累和複雜,但會感到到文明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例如自我效能理論在1977年由Bandura提出,之後在各個領域內,有出現很多關於自我效能的研究,例如研究學生課業學習的自我效能、病人的自我效能、使用電腦的自我效能等,每次研究前也會先參考前人研究了什麼,然後做出新的研究

而學術研究成果,也可以經由不同方式傳播到人們手中,例如針對心理學實驗,有些作者會參考研究文獻後,以不同作品來介紹該知識,可能是教科書、課外書、網路影音或文章等,可以依照不同年紀和群體去做不同設計,將知識傳遞給大家,例如書籍「心流」、「更快樂的選擇」、「原子習慣」,以及各類型書評,讓有需要和有興趣者可以藉此學習

閱讀和寫作這件事情,其實也是人和人之間連結的一種方式,在寫文章時,也經常需要收集和彙整資料,這些資料就經常是人們所貢獻,包含課程、課外書、網路文章、文獻等,然後在閱讀時,腦中會出現很多想法,這些想法也常常會來自於我的思考、先前的體驗、閱讀的內容、所學知識等,透過文字,能夠分享自己的思考、感受、觀察、所學等。

⬛富貴的反思

舅舅告訴小哥白尼:

人真正的價值並不取決於他的穿著、住所或食物。即使穿著華麗、住豪宅,笨蛋依然是笨蛋,低等的人依然是低等的人,一個人的價值並不會因此提高。

即使生活優渥,也不該以此為傲,必須時時聚焦於自己身而為人的價值。

你到浦川家,完全沒有表現得高高在上;我知道,你當然沒有瞧不起窮人的念頭。不過你還不明白,等你長大之後依然保有這種態度,有多麼重要。

這讓我想到一些遇過的大人,例如有某些的大人賺比較多錢,但會數落小孩的興趣,覺得只有賺錢的東西才是有用的,有時候甚至會攻擊其他小孩的科系,認為只有選擇某些高薪或熱門行業才算有出息

相對地,有些大人雖然沒有像前面提到的大人賺那麼多,但對他人表現出善意,不會事物都只以價格去衡量,而是會發現金錢之外的價值,例如成長、貢獻、幸福等。這兩種大人,大家會比較喜歡哪個呢?

這也帶給我警惕,日後在與他人相處時,除了外在的事物,也更要去時常覺察自己的內心,時常反思那些事物能給我和他人帶來更多意義,尋求內心的平靜、喜悅、滿足等,這些雖然從外在看不到,但也都十分重要吧

然後也不要單純用收入和地位去評斷他人,除了金錢外,肯定還有更多價值可以衡量,例如是否樂於助人、持續學習、尊重他人等,例如有些企業工廠主,在食品中用地溝油,即使他賺很多錢,但讓人吃到非食物的東西,也是個害人的人

而有很多人雖然沒有賺很多,卻還是為社會在付出,例如科技產品背後,有公司進行專利和布局、有人要開採金屬等原物料、有人進行拼接組裝、製造過程也需要能量等,這些背後都有很多人支持,讓我們能用到便利的科技產品改善生活。

而除了工作之外,也常常可以見到有人在工作之外有其他活動,例如捐錢給慈善機構、參加服務、捐贈物品、進行創作、分享知識等,很多活動都有各自的價值,大家也能多加參考,選取自己有熱忱和意義的活動,上述就是所謂平凡中的偉大

或是也可以反過來思考,要如何減少干擾他人,舉例來說,想跟小孩聊天,但小孩很忙,聊天過程中小孩難以快樂,感到時間被剝奪,就不是好的活動;而到下棋的場所和人下棋,下棋雙方都是願意的,就是比較好的活動,找到一些興趣,讓自己能沉浸其中,不去煩別人,也是一種偉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