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簡報日常
上班族簡報日常

來自香港的上班族,十八年跨國外商工作經驗,三成職涯外派於各大金融中心。現時為私人銀行商務顧問,屬極少數定期分享雙語簡報心得,並同時仍在國際職場一線打拼中的商業簡報專家;著有「全圖解!避開99%簡報地雷:職場商業簡報實戰懶人包」一書。 FB/ IG: salaryman.presentations

[下班隨筆]馬特市一週年,純知識文的寫作心態,叩門成功與出書預告

轉眼就已經在馬特市待了一年,感恩這裡認識了不少好朋友,雖然隨著年月有一些慢慢淡出了,有一些因爲各種原因沒有再互動了,但是當中的互相支持,也是比其他平台來得溫暖。趁這個機會分享一下純知識文的寫作心態,也透露一下出書的心路歷程。

作為一個寫作平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角度和目的。你可以是為了分享日常生活、宣洩對工作的不滿、寫下對時事的感想、發表自己不同類型的創作、獲取寫作帶來的有形或無形回報,我自己打從第一天就是為了分享職場心得而來。無論是甚麼角度和目的,只要沒有影響到其他人,其實也沒有高低或是優劣之分,不必因此而聲討、看輕或是嫉妒一些與你的選擇不同的人。


所有創作平台,剥開了技術、包裝和定位,說穿了其實都是一個popularity contest

這是多數平台不會直接告訴你的事。跟實體商店、產品銷售沒有兩樣,寫作平台上最終還是要看你的題材、或是自身是否受歡迎的。題材要看大環境,不是個人可以控制的事情;自身就要看你跟讀者的互動,發文的頻率、你的人氣、取材是否貼地人性化等,換句話說,就是平台上的經營。

寫作有很多題材可以選擇,要是你的現況是在正中央的部分,也真心恭喜你,因為你想寫的和市場所需要的重疊起來,就是一個sweet spot。假若你因爲種種原因,要追隨讀者所想要看的題材,或是平台的熱門話題,但是夜闌人靜會暗暗覺得這不是你真心想寫的,不要緊,拍肩支持你,間中寫一些你喜歡的題材吧,說不定會引來新的讀者群,也令大家認識你更多呢。

我的創作是落在左邊的,要是客觀數值是唯一的KPI,我在馬特市是在失敗的邊緣。拍手不超過六十,留言不超過三,發文閱讀時間不超過半小時,更不要說甚麼上熱門精華之類。要是硬要寫「晒收入」類型的文章,恐怕我會因宣傳不力而被平台封鎖吧(說笑而已)。然而由此至終,題材的單一性也我的選擇,我也不可能去希望一些生活和工作上與簡報完全沒有交集的讀者,單憑我的努力而來看我的文章,這樣的希望未免太過天真。


人人都是自媒體的年代,沒有努力寫文就會有人看這回事

談到努力,與其他作者一樣,我也會有迷惘期,會猜想為什麼自己的努力不會受歡迎。有沒有用心寫文?有沒有回覆留言?有沒有做好排版?有沒有拍手其他人的文章?有沒有鼓勵新人?其實我全都有,但就是不停的原地踏步。創作是沒有「等價交換」的一回事,自己有寫職場分享,也應該明白甚麼叫做際遇,這個世界不是你付出多少就一定能收回多少,而且說實的,有很多作者在平台上投入的心血和努力比我更多,不要單單只看到你自己而自怨自艾。


在平台上,你無法討好所有人

文初也說過,平台上有不同的參與者,你不可能討好所有人,甚至總有機會開罪其他人。拍手多有人會不滿意,拍手少又會有人以為你不喜歡人家的努力,參與筆戰又會是慢長的回覆與拉黑,不參與筆戰又會被看成助長其他人,甚是只是參與某個圍爐都可以被看成分黨結派的時候,老人家的智慧真的合用,沒錯,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

慢慢地我就選擇站得遠一點,繼續與其他朋友的互動,但減少對平台的黏度,寫作的心態也轉成忠於自己傳遞知識的初心,有沒有人拍手留言,都是一種鼓勵,而不是來量度成功與否的一把尺。


拉闊接觸面,到專頁及實體出版

由疫情前的公益分享,到疫情下轉到網上寫文章,接觸面雖然擴闊了,但仍然是相對地小。

除了網上文章外,開始在想實體出版會不會是一個可能性呢?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這個年代,出書有甚麼難度?把錢花下去不就可以了嗎?

但正正與網上文章一樣,我不會了解出版業的市場,讀者的需要,文章應該寫的角度與內容。單單以作品集的模式自資推出,到時候在書店打個卡自我滿足過後,沒有人買的書,對傳遞知識沒有甚麼的幫助。有出版社專業的意見、調整與宣傳,相對之下能更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上班族。

或是你又會想,實體出版是web 1,為什麼不用去中心出版,或是發NFT?我最看重的還是接觸面,要是目標讀者群是上班族,這一兩年來說,傳統的實體和電子書通路模式,仍然是相對能接觸到更多讀者的方法。

如是者鼓起了勇氣(不要臉)地開始了叩門,幸運地有了正面的回應,一路修正大綱,一路等待出版社的內部提案通過,過程中心情就好像過山車一樣的忐忑。合作的模式是出版授權,所以內容的版權仍然屬我的,也不用出資做出版之用。不過我也打算採購一些來送給母校的學生,所以到最後或許沒有獲利可言吧。

來到這裡你或許會想,要出書的話,把發文下載再寄予出版社就好了吧?其實不然。

因為讀者想看的模式不一定是長文,所以圖文比例要調整,加上仍然要完成未寫的部分,所以由十一月到現在,除了上班、加班以外,就是不停的畫圖和寫稿,能夠在三時以前睡的日子,當中不到十分之一。聖誕節假期、除夕、新年、農曆新年,全日也是寫稿。當然也不可能每日都行雲疾書,半夜寫稿的時候,欲哭無淚的腦閉塞,也時有發生。這裡對所有能夠持續努力出產的朋友,真的有由衷的敬意。

一路寫稿其實還開了專頁來協助曝光,幸而現在終於把初稿都寄出了,接下來就是排版和對稿的工序。與文初所說一樣,每人也有不同的目的和方法,同樣地我也不覺得可以出書會令自己變得厲害,只是擴闊了接觸面,希望能夠把經驗分享到更多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