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寫給平面設計進入書籍排版、設計的基礎功:閱讀的舒適度與印刷注意事項及indesign的應用!

雖說很多事看起來「真的是基礎」,但總是會被忽略!這些事不是擺爛覺得不用講、不需要要求、反正做得出來就不用學新的東西⋯⋯為什麼多數人寧可用錯的方法、花很多時間在那些明明有更好的方法「做得出來就好了」的工作模式裡?而不想要花多一點時間學習和溝通好工作的流程?

前題:這是寫給剛進入這個領域的新人參考,已經養成很多陋習的就⋯⋯算了。

出版社/發設計案的案主,到底有沒有義務去把關一本書/一個案子的用人?(有)有沒有義務去跟找來做設計的人去建議、教育訓練、提醒⋯⋯所執行的業務裡需要留意什麼?(有)當有人認為「我找來的設計就應該夠專業什麼都知道」的時候,本身就已經出現了盲點!

「設計」很廣,做出版品(任何)到「書」所含蓋的知識、專業只要跨一個領域就需要很多的溝通協調,或列出不同領域、不同細節需要注意的事項。

比如說:

沒做過banner的人,可能不知道讀冊1000X326px那個banner下方要留一條區塊是放輪播區域的,不能擺重要的圖文;博客來1029X504的看起來尺寸很大,但它多半只放書名跟作者名,大大的。(這是行銷企畫發稿要知道的,不要讓設計做好,因為你沒說又要改來改去的。)

沒做過for長輩的圖卡,不知道長輩圖的字都要大大大大大;沒做過選戰的人不知道有些候選人會去算命算自己什麼顏色可以用,什麼顏色不能用(通常老一輩的名字不愛用黑色。)

沒做過書的會沒想過「跨頁」中間要留空間裝釘,不然會被吃進去裝訂邊;沒做過巨大圖的輸出,不知道字不可以太小(這需要有一點對空間位置的想像,巨大的圖是放在很大的空間位置中讓人看的,比如說大樓牆面要看到的小字,是你站在對街都還能看到的大小⋯⋯)

那說起「書籍設計、排版」有什麼是「平面設計該知道但可能不知道的事?」(你要告訴設計、請設計留意的,特別是完全沒有做過書的人。)


一,字級的大小

很多做平面設計的人,不知道「書」是用來讀的,字級小、字距擠,莫名地想在閱讀的版面做出很有「設計感」的字級變化,如果內文字10.5pt,圖說、注解會小到5.5pt!以示它跟內文不是同樣的東西。有些莫名的設計感還會把字距縮到-50以上。

「書」是用來讀的,在些許地方做些設計是必須的,但為了設計去讓字不容易讀,那就失去了「做成書」來給人讀的初衷了。

*近期發現很多年輕人在手機界面上會使用黑底白字的模式,因為白底黑字太亮。但「印在紙上」黑底白字是不易讀的(如果字再太小的話。呃~~)如果印在銅版紙又黑底白字或彩色底白字,都很難讀啊!


二,版面的邊界設定

平面設計是不是很多人不知道「書」是一張大大的紙印好幾頁然後摺起來把外面切掉、裡面裝釘?不是像印表機、影印機、噴圖一樣是「平面」的,所以在設定頁面時都要在四邊留更多一點,避免在裁切、裝釘時,會讓「版面」太貼邊界,或是太靠近內側在裝釘時會被咬進去,可能要壓平書才能吃力的看到。


三,版面設計要考量到「跨頁」而不是「單一平面」

「跨頁」的意思是把一本書攤開的左右兩頁合起來叫跨頁。平面設計很容易將它們「視為一個平面」忘記「中間交界」的地方要避開,像第二點說的,中間是裝釘邊啊,你設計、文字放在那裡會被裝釘邊吃掉啊!


四,善用indesign來排大量的文字、多頁數、多格式的書籍

我聽過不只一個學視覺傳達的設計不會用indesign,其中一個因素是在學校沒有教。(這的確是,畢竟indesign是adobe很後來整合排版軟體才生出現階段很好用的軟體。但我上學的時候連adobe都沒有耶!自己學啊!)

就「單一張」或格式不複雜的文宣品、DM,會用illustrator已經很夠了。但內容多一點的、格式複雜一點的,就要用indesign會比較方便;不要花時間在illustrator「一個一個」區塊改字級、段落寬、行高、字距、顏色⋯⋯等等,兩三個你可能改起來沒覺得花時間,反正可以全選樣式相同的去修改就好,但是一份文件有十頁、五個以上的格式,變化都不一樣的時候,你會選到崩潰,然後花很多時間,領很少錢,覺得自己毫無價值!


五,學習設定indesign來變化格式

平面設計好愛拉圈圈、畫bar、拉參考線對齊頁碼。什麼東西都一塊一塊的,像是目錄!indesign有很好用的線段、定位點可以設定,不要什麼都一塊一塊的,花時間一個一個對齊!如果目錄只有十篇,好像對齊起來沒什麼?

但如果目錄有三十篇、五個不同的變化,是要浪費時間排到死嗎?請學會indesign裡的段落格式去控制每一個可應用的變數,讓軟體自動幫你排得美美的,不要自己浪費時間去對齊

也當然,在設定裡,不一定能夠全部做出自己想要的變化,那再例外地手動加上即可。如下圖:食、住的圓底白字是利用「段落陰影」來變化,段落左邊的虛線是另外手動加上的。


六,表格請在indesign裡排列

用illustrator排表格,根本是一種找死的行為。它沒有支援表格啊,要線框畫出表格,再放上文字(不會用定位點的,會對齊對到發瘋吧!)加上illustrator的段落格式不太好設,要挑戰在illustrator排出很好看的表格,要花很多的時間,萬一還要不斷的修改,那個「對齊的時間」,就會讓人覺得工作很無趣了。


寫出來只有六項而已,其實沒什麼難度的,對於任何一個做設計的人來說!其中幾件細節是編輯端要告知設計的:字級可以大一點、字距可以寬一點、不要離邊界太近!

雖說很多事看起來「真的是基礎」,但總是會被忽略!這些事不是擺爛覺得不用講、不需要要求、反正做得出來就不用學新的東西⋯⋯

為什麼多數人寧可用錯的方法、花很多時間在那些明明有更好的方法「做得出來就好了」的工作模式裡?而不想要花多一點時間學習和溝通好工作的流程?

開心的工作方式是可以讓每個人都用最快的方法完成同一件工作,工具的使用、觀念的溝通、彼此配合與磨合,都是重要的。

「設計」的範圍很廣,進入「書」的領域,要知道的細節也不同,希望有志做書的年輕設計們,可以好好把indesign學起來!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要用錯工具、方法,把自己埋葬在工作裡,然後想不通為誰辛苦為誰忙!

會用illustrator的人,要學indesign是件很簡單的事!

圖:第一張是我在弄的書的第一章,另有一頁是我的目錄頁。其他是說明圖。

抱歉,matters的朋友,我過年前到二月都會很忙,教學問暫時擱著,應該會繼續寫了。讓我蘊釀一下X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