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世芳
馬世芳

台灣廣播人,寫作者。

食譜:白蘿蔔燉雞腿排

(编辑过)
這道菜是那日書展講座之後,黃麗群一面和我們吃飯,一面教我做的。今天煮了,果然美死。

這道菜是那日書展講座之後,黃麗群一面和我們吃飯,一面教我做的。今天煮了,果然美死。

我要鄭重收回對她昔日在國外做地獄料理的譏嘲之語,麗群惠我大矣!

她的版本,一整根白蘿蔔去皮削成緞帶長條。我冰箱剩一截白蘿蔔,不好削成緞帶,細心切薄片,意思應該差不多。

主婦聯盟的白肉雞去骨雞腿排,拭乾,底面劃幾刀,兩面抹鹽,鹽的份量要慷慨些。平底深鍋下一點點油,雞皮朝下,上蓋中小火燜煎,煎香煎脆了再開蓋翻面,續煎底面。煎到八分熟,取料理剪刀,雞腿肉剪成一段段(整塊夾出來切也可以)。

雞肉推到一邊,倒入蘿蔔片,用煎出的雞油稍微炒一下。若有薑,亦可下幾片同炒。加水淹到材料六七分滿,淋一圈料酒(我用日本酒,米酒也行,沒有就算了),撒點白胡椒拌拌,關蓋轉大火,沸騰轉小火燜煮。

黃麗群說:都以為白蘿蔔煮煮會出水,其實正相反,蘿蔔會把湯汁吃進去,所以水不可少放。成品是一道煨出來的湯菜,卻不是湯。

滾煮片刻,雞肉熟透,連湯帶料盛大碗,淋一點花椒油,撒一把蒜苗,即可上桌開吃。

真沒想到白蘿蔔和雞肉竟然這麼合,薄薄的蘿蔔一筷子能挾好幾片,吸飽了雞湯,加上蒜苗和花椒提味,那個美啊。就像洋蔥燒肋排的洋蔥總是比肋排先吃光,這道菜的蘿蔔,絕對是不輸給雞肉的共同主演。

夫人吃了幾口,讚嘆之餘跑去倒了兩杯紅酒回來,哇啊超搭!

感謝麗群!


工商服務:我的新書《也好吃》全新出版,歡迎參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