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S+

【心靈創作/潛意識導引諮詢/社工師】曾經,日復一日迎合世界的標準,追求完美、害怕失敗、討厭錯誤...,苛刻地做為自己最大的敵人。直到踏上靜心與自我覺察道路,發現潛意識影響著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體認到力量在於心念之間,每一個當下我們都擁有選擇! 原來,生命本身是一場祝福,只待我們去「覺知」它。 也因此,盼將這份覺知與祝福,傳遞給與我相遇的每一個你,一起讓生命成為禮物!

【生命之歌】如果在外頭找不到依歸,何不試試向內找?

從小到大,Ann都努力成為一個「很棒的人」,得以受眾人讚賞與喜愛。然而,她卻發現,無論她再怎麼努力與小心翼翼,就算為此身心耗竭,也難以完全如願!因為生活中總是會有對她不夠滿意的人,像是:挑剔的老闆、愛比較的同事、臭臉的路人...。
Ann來自一個平凡家庭,是家中長女,從小循規蹈矩、善解人意,讓父母感到安心。她雖然不是資優生,但為了得到肯定,仍戮力擠進前段班,一路升學順利。

課業佔據她全部的生活,升學成為僅有的目標。然而,進入金字塔頂的精英世界後,Ann感覺自己好渺小,幾近平庸,甚至敬陪末座。

隨著越來越明顯的自卑與挫敗感,一向上緊發條的Ann開始疲乏了,無法再像升學時期那般力爭上游。

對於職涯,她只盼「錢有、事少、離家近」;對於人生,她沒有夢想,也無法熱情以對。
出社會後,Ann每天下班像洩了氣的皮球,癱在沙發上追劇,什麼都不想做。在她內心,每天都想辭職,更常想著「如果能逃離這一切就好了!」,但絲毫沒有勇氣。

日復一日,她過著如魁儡般的生活,應付主管的百般要求、同事競爭的壓力。時間久了,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在茫茫人生中,載浮載沉,見不到光,也靠不了岸...。

如果在外頭找不到依歸,何不試試向內找?

長期的身心疲勞,讓Ann開始涉略宗教哲學、心理、心靈等學說,渴望尋求解脫之道。但歷經各種知識洗禮後,她更迷惘了,悟不了最究竟、最完整的真理,也找不到真正的依歸。

直到她發現,許多學說都提及「靜下來」這件事。基於融會貫通與驗證的精神,Ann決定嘗試讓自己安靜,每天留一點時間靜心獨處。

一開始,她非常不習慣,越努力想靜下來,念頭越是千絲萬縷,如萬馬奔騰般,甚至會開始偵錯。Ann批判自己太過討好、沒有主見、盲從社會價值、得過且過、消極墮落...,很想改掉這些特質。

「安靜」竟是生命再轉的力量

然而,隨著一次次靜下來陪伴自己,她的心緒漸漸平穩。時間久了,Ann開始能夠明辨這些問題源自某些情緒感受,而非自身的缺陷。

也因為實在太渴望撥雲見日了,她全心投入自我覺照,熱衷著探索內在世界,一種過往未曾有過的動能竟越來越強烈,她,開始接住自己了

Ann漸漸發現:

‧ 缺點,並不真的是缺點,有時是一種生命的應對機制。

‧ 挫敗,是成長過程的一個階段,不等同個人身分的印記。

‧ 曾經的「傷痛」,就只是一段經歷,不代表生命的全部。
當能夠區辨「非我」「我」的差別,不再將所有壓力事件、負面情緒、人格特質與「我」畫上等號時,竟容得下這些不完美的存在了!

這一次,由自己來愛自己

從小到大,Ann都習慣向外討,認為只要努力表現,便有機會得到他人的愛與肯定。弔詭的是,就算為此身心耗竭也難以完全如願!因為生活中依舊會有對她不夠滿意的人,像是:挑剔的老闆、愛比較的同事、臭臉的路人...。

原來,內心所冀盼的諧和關係與完美世界並不存在,他人永遠填補不了自心的缺口

也因為靜下來聆聽內在,Ann覺察到自己深切渴望著愛與安全感,也需要被支持,以及待修復過往因自我苛求帶來的滿身傷痛。

只是,她不再對外強求了!她決定,這一次,由自己來愛自己:看著心底的需求,逐步提供自己愛與寬容。

雖然一開始不太習慣,但越是靜下來就越能接住自己擁抱自己也就漸成一種習慣。

時間久了,自我肯定隨之升起,漸能領悟外在表現無法代表自身價值,因為,「我 就 是 我」。

也因為認識了真正的自己,Ann得以信任生命的安排與際遇,漸能明瞭自己能做與想做的事。她辭掉了原本的工作,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業,雖然仍有許多未知的挑戰,但這一次,Ann帶著熱情踏上新的道路,她的生命故事也就進入了精彩的下一章!


理解 自身狀態
接受 外在事實
承認 內心渴望
啟動 自我原諒
實現 自我悅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