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高敏感是種天賦》讀書心得

剛翻開這本書時,就有一個高敏感自我檢測表的檢測,可以掃QR碼進入線上測試(檢測你的敏感程度)然後會幫你算總分,我的分數就直接破百了:)

  • 書籍資訊

書名:《高敏感是種天賦》

作者:Ilse Sand 伊麗絲•桑德

譯者:呂盈璇

出版:三采文化

ISBN:978-986-342-851-0

跟比ㄉㄧㄢ螢幕桌布的顏色很搭
  • 書中提到(高敏感族):
若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中成長,他們會比一般孩子容易生病,也較容易遭遇意外事故。但相對地,若這些孩子成長在普通環境,他們會比一般孩子更不容易生病,也極少遭遇意外事故。—p.30

這段描述我是符合的,從小到大我受傷的次數屈指可數,受過最嚴重的傷是前陣子發生的小車禍,縫了三針,雖然我覺得這是個很可怕的傷口,但我爸媽都說(以車禍來講)我運氣很好、這是小傷。

生病這部分其實也很吻合,我常會在出遊回來後生病,或是身邊有人感冒、流感時被傳染,對我而言出遊就是離開舒適圈去往陌生環境(壓力環境),如果是和家人同行的話影響不大,但像是畢旅那種和同學又是過夜就不太OK了,回來肯定病倒。(很奇怪對吧?)

不少高敏感族紛紛表示,自己非常討厭處在爭吵的現場。這是因為當下他們很快就會感受到壓力,也很快就可以察覺出周遭氣氛不對勁的關係。—p.55

我曾因為處在兩個同學起爭執的現場,而那天剛好自己狀況又不太好,最後我直接受不了,胸口覺得很悶、頭很暈,只好跑去廁所關起門來大哭,當下只覺得難受,事後回想起來卻只覺得莫名其妙(畢竟他們的爭吵跟我無關),可能潛意識受不了當時的壓力吧。

如果是能談論共同興趣的對象,一對一或人數較少的深度對談,對他們來說會非常開心。相對於耗費心力融入一個大團體,他們更樂於參加那些不需要太過拘謹且人數少的聚會。—p.67

是的,會非常開心。對我而言,我不是不敢發言的人,我甚至很愛聊天,但在很大的場合中,我會不想說話,怎麼形容呢...有點像是弱勢面對多數時感到的壓迫感,我會覺得,別人是一群人而我是一個人,但我又喜歡一個人,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下,我會一直維持這樣的矛盾心態。

相反的,在一個五人的小班裡,我永遠是第一個開口的,我會回應老師的問題、主動搭話身旁的人,儘管身邊的都是陌生人,卻遠比在原班上課更自在。

高敏感族老是對待他人寬容對自己卻又無比嚴苛。—p.76

「寬以待人,嚴以律己」這樣的觀念一開始可能是家長的教導,或只是老師的隨口一提,但漸漸的就變成了自己的行為準則,甚至到了最後,傷害自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會為自己設下高標準的真正原因,其實是因為自尊心低落。—p.77

這段提到自信自尊心的差別—自信是相信自己的能力,自尊心是相信自我價值的心。

我可以肯定的說,我是個自信卻又自卑的人,我相信自己能做的比別人好,卻又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現在我知道了我認為的自卑不是自卑,它的名字是自尊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一直以來我都在否定自己,我相信別人、相信自己的能力,卻不相信自己。

  • 佳句摘錄
放棄遵守那些成為枷鎖的規則,你可以做你自己。當你不再被食古不化的規則所束縛時,你行動的範圍就會越來越廣。—p.87
在你接受現實的那一刻,憤怒會轉變為悲傷。—p.137
悲傷是一個必經之路,當「健康的悲傷」持續一陣子後,就能夠從失落感中釋放,擦乾眼淚,開始找尋新的可能性。—p.140
與自己和解是人生的必修課,不只對高敏感族來說是,對所有人亦是如此。—p.205
舊傷可以被療癒,童年時匱乏的愛也能由你自己來彌補。—p.209
  • 讀書心得

探索內心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們可以透過很多方法來了解自己,閱讀便是其中一種,閱讀的過程中是放鬆的、愉快的,因此在閱讀的時候更能聽到內心的聲音。

對某些人來說,愛別人很簡單,但是愛自己卻很困難,他們可以輕易地對家人付出所有的愛,卻會在自己身上猶豫;他們伸出援手幫助別人,卻不敢發出求救的訊號;他們原諒犯錯者,卻不曾放過自己;他們安慰哭泣的朋友,卻忘記擁抱自己……

可以的話,告訴那些乖巧的孩子「你可以任性一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