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好好相處
與自己好好相處

生活待續,日子持續... https://liker.land/onmyway7/civic

記 三月的某次諮商

上個月父親過世,因而才發現某些他從我們小時候就欺騙我們的謊言,比如家裡很窮,所以我跟弟弟都是國中畢業就開始打工,我也不敢念研究所,念書始終挑國立學校,自己出了事情也不敢跟家裡求援,一直以來都是靠朋友。

然後發現其實家裡就算只靠他的收入一樣可以過得很好,退休金破六萬在中南部可以過很好的生活....他把自己過成低收入戶的日子也讓我們的心從小就習得性匱乏,童年的議題或許真的要靠成長後有意識地自己來療癒跟釋然。只是不願意在小孩身上多付出,更不要提各種情緒暴力PUA給整個家庭帶來多大的影響。許多人總說,養兒方知父母恩,我是生了小孩養小孩的過程中,深刻體認到我的家庭帶給我多負面的影響,我的父母是多麼吝於多付出一點心力在孩子身上,再加上重男輕女,總是說老大就該如何如何,我似乎成為這個家庭裡最沒有必要的存在。

每個人的原生家庭都不能選擇,離開原生家庭這麼久,我以為我已經足夠堅強可以面對一切,卻在發現真實情況後依然需要緩衝時間讓自己好過。

還好有諮商師陪我,這幾個月以來因為申請到公益諮商,從失業的低潮,新工作的不適應到重新面對原生家庭,諮商師都讓我豁然開朗很多事情。這次他提醒了我:也許就是童年負不起當父親責任的爸爸,還有負不起家庭責任的前夫,讓我覺得甚麼都靠自己就夠了,因為也只能靠自己。我說對,與其靠沒用的人為什麼不靠自己呢?

所以我甚麼都自己來,很累,但至少不用看人臉色,我也不想推甚麼責任給別人。

已經進入中年,要扛的起,放得下,好好照顧自己,好好過好日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