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好好相處
與自己好好相處

生活待續,日子持續... https://liker.land/onmyway7/civic

好好睡覺

跟睡眠奮鬥的歷程




睡眠對於我來說一直不是件簡單的事,用藥也好,調整生活方式也好,各種方法都只是讓自己一覺好眠,能在新的一天迎接清醒舒爽的自己,開啟新的生活。

但不可諱言的是,一直睡不好的時候真的很怕明天的到來,因為不知道隔天醒來到底有沒有精神,不知道那個睡不好的程度是不是又讓一天荒廢,不知道自己這些為了睡眠的努力為什麼會一直成空...各種擔憂跟不確定性又再一次壓垮自己,成為一種無限循環。

已經沒有使用助眠劑超過十年以上,在這之前我也使用了將近十年的助眠劑...深刻經驗過各種日夜顛倒,甚至好幾天都睡不著的日子...吃了藥一樣昏沉睡不著,或者隔天起來一樣精神不好倒也不是什麼新鮮事,現在回憶起那些過往都覺得自己的青春歲月就在人不像人的日子中消逝而過,近中年慢慢達成身心平衡,睡眠雖不若十幾歲時深沉,但是相較於那十年用藥卻還是無法好好休息的時光,現在的漸趨穩定已經是可喜可賀。

不使用助眠藥物的這些年以來,我嘗試了很多身心靈療法,最後發現那些外在告訴你應該這樣那樣的"法門"都不是治本之道,可能可以暫時找到心理上的安慰睡得好一陣子,但很容易因為生活的壓力故態復萌,加上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對生性不喜與人往來的我更是種壓力,自然就慢慢離開壓力源,回頭挖掘自己的身心到底需要甚麼。

也因為照顧小孩看教養書籍心理書籍的路上,認識很多關於童年創傷的概念,知道自己很多成年後的創痛跟狀況可能都來自未竟的童年往事,礙於經濟並沒有再去找尋心理治療師,而是透過閱讀跟自省釐清自己卡住的事情,透過參考別人的經驗來試著找尋能夠讓自己越來越好的辦法。知道這些創傷並不是要歸咎責任,而是避免自己在孩子身上犯下一樣的錯誤,試著改善自己經年累月自原生家庭習得的負面模式;同時也認知到自己因為創痛帶來的限制,試著突破這些限制,讓自己放鬆下來。

挖掘身心的過程絕對不好受,情緒起起伏伏的,挖出各種猙獰的爛泥巴,甚至作惡夢,甚至更難入睡...只是我很清楚,開始往下走,才能讓自己看到光,而不是重蹈覆轍各種身心問題。一點一滴更認識自己過後,好好照顧那個需要溫暖的自己,多給自己一點寬容,緊繃的身心在無意識中逐漸鬆散,在認識自己跟自己好好相處的路上越來越順利之後,身體無形中好像也收到這樣的訊息,現在我很少因為過度焦慮而入睡困難或者失眠了...

除了心理上的調整,生理上跟外在環境能做的調整我也盡力完成。睡前兩小時不進食,少吃含糖食物以免胃食道逆流睡不好;咖啡因在我體內的半衰期很長,過中午之後通常不進食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但因為愛喝茶,偶爾若是嘴饞下午喝了,那天晚上就做好難以入睡的心理準備,嘴饞就是承擔晚上的睡不好,只是一天而已,沒關係的。自己給自己這種心理建設後,心裡自然也不那麼焦慮了。

穩定的作息也很重要,儘量在同一個時間躺上床睡覺,睡前我也會冥想,洗完澡後按摩肌肉,這些都是讓自己的身體能夠好好放鬆下來的方法;每天起床後都會去陽台曬一點太陽,讓自己的身體知道已經白天了,用陽光來調整內分泌,還有遮光窗簾也是我夜間入眠的必須品,仔細的把光源蓋住,睡前的閱讀燈也換成黃光....etc.

因為知道睡眠對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我做了很多努力,朋友聽到也很驚訝地說,原來你能好好睡覺要做這麼多事?!我也很羨慕倒頭就能大睡的人,在我南來北往狂出差身心都很累的時候還是沒辦法倒頭就睡,得要放鬆大腦跟緊繃的身體肌肉才能有深睡。後來我學會接受自己的狀況,接受自己就是高敏感人,接受自己就要做這些事情才能好好睡覺,接受了就不是困擾,而是一種例行公事,讓自己在這世界活得更好的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