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ko
NEko

一個有自覺的ThaiOne自由媒體寫作者,致力於讀書反思、運用大學時期學會的critical thinking進行媒體識讀與文化議題思辨,嗜聽樂團音樂,熱愛K-POP和各類形象鮮明的創作文化。 喜歡謎因,願望是每天活得像梗圖GIF,祈禱下一次GIJOE出片還能跟到首播。

【無賴過餘生】做人要羊,睡覺要狼,想事情要熊

(编辑过)
待人務必友善,睡覺務必狼性虎嚥,想事情務必成熟穩重。
〈睡覺是學習好時機? 4件可以邊睡邊學的事〉

原文網址: 睡覺是學習好時機? 4件可以邊睡邊學的事 | 香港01

「睡覺要狼。」

這是我自己主觀的體會。

大學的時候跑營隊活動,常常是早上9點才結束開會和練習,在吃完早餐以後回宿舍睡覺。

當時有人告訴我:「睡覺是有所謂『睡眠銀行』的喔!

我詢問他是什麼意思?

對方告訴我:「就是說,即便你可以預支薪水,之後還是要連本帶利償還的意思。

我隨後便立刻實際體驗到了這份真實。

只要熬夜、通宵一個晚上,我接下來的一週都會處於高度精神亢奮狀況,辦事效率極好;但這也同時代表,之後會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都會被我用來還債:我會精神不濟超過一個月以上。

出社會以後,我陷入慣性失眠,大概有兩到三年的時間,是無法入眠、淺眠、噩夢以及諸多壞事和壓力纏身。

我本來就是一個很難睡著的人,出社會以後,情況變得更加惡劣。

又過了兩年的時間,我向身心科的主治醫師不斷要求,終於拿到效用雞肋,但勉強可以做為安慰劑效果的強力安眠藥。

再過了一段時間,因為醫病信賴在我這一方,感覺是被醫師無情打破的,因此我自主停掉全數身心科重症藥物,並且陷入嚴重的致幻副作用;致幻實際的畫面,就像《火影忍者》裡面宇智波鼬會使用的瞳術「天照」以及「月讀」。中了這個幻術的人,會睜著眼睛、在大白天的時候看到幻覺,並且信以為真。

其中「天照」和「月讀」,分別有著不同的惡意效果:天照之中,黑火蔓延,會燒光所有綿延而至的東西和景物,直到沒東西可燒;包括水和人,都在燒殺範圍。而月讀則會造成中幻術的人三天三夜的創傷:月讀的實際畫面,是中幻術的人最害怕、最脆弱的創傷回憶,有三天三夜的體感時間,中幻術的人會被困在一個過於真實的虛擬實境裡面,受苦受難,直到崩潰或是破解幻術。

©露天市場,火影忍者宇智波鼬手辦,產品-相關圖片

關於「致幻」相關的體徵,大家若有興趣或疑惑,歡迎留言跟我討論;因為不是本篇的重點,這邊就這麼模糊帶過了。

我還是睡不著,而且張著眼睛瞪天花板的時間越來越多。

我變得焦慮、暴躁且易怒,最後在某次停藥的時候,發生物理畏寒的身體錯覺、被送急診;在急診間,又發生一連串肇因於護理人員應注意未注意,而發生的慘無人道的醫療事故,造成我人生第一次的大暈針與無故大失血。

在得以離開院區、並接受攙扶與照顧回家後,我大病了兩個禮拜,高燒38度以上。長達一週以上的時間,我整晚都在咳嗽跟高燒、囈語,無法睡覺。

雖然看了耳鼻喉科、排了兩個小時以上的隊伍,並獲得妥善的照料,過了一個月,我仍有輕微的感冒症狀。

最近這一、兩個禮拜,我的精神和生理狀況終於有比較明顯的改善,我卻發現一件意外的事實:從小到大被稱作「睡覺大王」,大學上課坐教室第一排座位還睡到老師無言的我,其實一天只需要不到半小時的睡眠時間。

讓我有「充足」的睡眠,其實是一種變相虐待。

我容易睡不好,但如果睡下去了,便會是深沉如死的睡眠。

當我意識到這件事,我便不要求自己在特定的時間入睡、或是,要睡滿至少6個小時之類的。

只不過,只要想睡,不管五分鐘十分鐘,我都會直接去躺在床上,不會用趴著的形式;並且我會在無光的房間裡面,不想任何事、放空進行睡眠。

想法的改變,讓我在失眠問題,和精神、身體的狀況上,都獲得大幅的增益與改善。

然後雖然很突然,我現在已經醒了兩個小時半,接續打了兩篇文章,人感到有點疲勞,因此必須要去小瞇一下了。

大家如果還想繼續聽,或是我醒來有精神,我會繼續聊下去的。

謝謝你看到這裡,我先去休息啦。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和我合作的「WakuWaku睡眠銀行」協作良好,完全沒有利息和追債的問題,我真的感到很幸福和放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