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共讀——《爸爸的摩斯密碼》

潦草微風
·
·
IPFS
·
親子共讀的形式很多種,從中的受益也各有不同。有時是透過書本認識世界,獲取知識,有時則是可以走入孩子的內心,增進親子感情,即便是成人如我,也經常覺得收穫滿滿。

之所以選擇這本書作為與孩子共讀分享討論的原因,起初並不是想和孩子討論職業,而是起因於某次參觀科學展時接觸過的摩斯密碼。

確切的活動名稱已不復記憶,只依稀記得當時孩子認真打密碼的模樣。我想著既然如此,那何不來了解一下實際的應用呢?例如哪些工作需要用到摩斯密碼?僅限情報單位嗎?

透過這樣的引導,便能輕而易激起孩子對繪本的興趣和好奇。接下來,不用我多催,他們自然而然會拾起書本閱讀(小的找大人共讀)。

我照例先列了幾個能夠測驗/引導討論的問題:

1. 書中的爸爸,他的工作是什麼?

2. 為什麼爸爸的工作需要用到摩斯密碼?

3. 船上的工作環境如何?

4. 爸爸請假後發生了什麼事?

5. 如果你是這位爸爸的小孩,當你得知那艘船再也沒回來時,你做何感想?

6. 對於那位代替爸爸登船工作的報務員,你有什麼想法?

7. 看完本書,你對船上的工作有何看法?和讀書前心中的想像有何異同?

8. 回頭看看家中的爸爸。爸爸的工作有無任何潛在風險?你認為有哪些風險?為什麼?

分享部份:

遠航漁業對於我們家來說比較遙遠,因此我也僅能從微薄的生活經驗談起。例如當時和孩子分享到,大學時貌似有位同學曾經以船員為生,因為想和女友求婚,才捨棄了工作回頭讀書,理由是出一趟船至少半年一年才能回家,期間經常音訊全無,女友覺得沒保障。

再來,恰巧哥哥幼兒園時期的好友爸爸是海巡人員,我便也向孩子們分享了叔叔的工作模式和型態,也鼓勵孩子去採訪一下同學爸爸是否很熟悉摩斯密碼,以及海上工作的種種狀況。

親子共讀的形式很多種,從中的受益也各有不同。有時是透過書本認識世界,獲取知識,有時則是可以走入孩子的內心,增進親子感情,即便是成人如我,也經常覺得收穫滿滿。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