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學英語~~"Frogs"

潦草微風
·
·
IPFS
·
我一直認為最好的學習方式是「沉浸式」,只要針對某個主題(語言亦是)反覆餵知識給孩子,並確保過程有趣,學習起來絕對事半功倍,孩子甚至不認為自己在學習。

可能是因為從小生長在都市,我自認不是個熱愛動物、大自然的人。自從成為母親以後,卻發現絕大多數的孩子其實都非常喜愛動物,於是我也開始投其所好,主動找書進行親子共讀。

這本"Frogs"是家裡原有的英語分級讀本,哥哥小二時我曾讓他自己獨立閱讀,並沒有多做其他的陪伴。一直到前兩個月,我才在侄子的共讀會上正式帶讀,當時除了讀給孩子們聽外,我另外有找一個相關的知識影片,但由於時間有限,也僅此而已。

我一直認為最好的學習方式是「沉浸式」,只要針對某個主題(語言亦是)反覆餵知識給孩子,並確保過程有趣,學習起來絕對事半功倍,孩子甚至不認為自己在學習。

這個理念也反應在我幫孩子們選的英語教材上,原則上一定要是螺旋式的。也因此,我家哥哥幾乎不曾被我逼著寫拼音背單字,尤其在衝刺聽說字彙階段。

回歸正題,那我又是如何帶孩子認識青蛙的呢?一般來說,我會結合閱讀用的讀本,另外再找一些影片,最後以DIY收尾。

1. 國家地理分級讀本:

我蠻喜歡這套科普讀本的,除了字體夠大、行距剛好,讀起來輕鬆不費力這個排版優點外,穿插的彩色圖片也總讓孩子愛不釋手。我發現,愛上科普類叢書的孩子,其實更偏愛真實的照片,而非插畫式的說明。

2. Cool English→聽力→Scholastic:

教育部提供給學生的免費平台,我特別鍾情Scholastic這個外掛,尤其沒時間上圖書館借書、缺經費購新書的家庭,真心推薦可以多多使用它。

低年級的聽力部分都是簡單的,只要掌握幾個生字,配合影片很快就能理解內容,看完影片後也有檢測題,可以測驗孩子對內容的掌握程度,作為練習初階科普聽力來說,我個人是覺得很恰當。

3. Happy Learning English介紹Frogs:

書本的缺點就是我們很難實際觀察動物的生態,加上住在都市也確實不可能想觀察什麼就有什麼,因此我通常會配合書上的主題,額外多找幾個比較認真的知識節目。當然,認真型的節目最後只會擇一播放。

4. Frog Scavenger Hunt! - Can I Catch Them All?

這個節目類似以前我看過的那種台灣探險隊節目,主持人深入雨林區尋找各個種類的青蛙,孩子們看得津津有味。剛好節目裡發現了一種具有特殊能力的青蛙,正是國家地理讀本上介紹的超能力青蛙,經過我的提點後,兒子們簡直發狂。

5. Teaching Frogs to Play Videogames!:

我知道這一部播下去孩子會為之瘋狂,因此放到後面才播。非常有才的作者,內容不僅僅是教青蛙打電動,還有一整個飼養的過程,寓教於樂的好影片。

6. How to Draw A Tree Frog:

我喜歡每個主題結束後,都能讓孩子有手動的時間,有時是動手做實驗、烘焙,有時是作畫或勞作,一切全憑當時能找到的材料而定。

這個作者爸爸每次都會帶著兒子一起作畫,跟著他一起畫,你常常會發現自己的孩子原來美術天分不低喔!加上影片是全英文,聽久了也能自然習得很多繪畫辭彙。大推!

在編排影片順序方面,知識型的正經節目我通常會採穿插的方式,配合書上導讀的進度播放。之後的原則是——越好玩有趣的放越後面。畢竟孩子多是貪玩的,看到令他們熱血沸騰的激動影片後,要讓他們乖乖坐下來就又得切換成後母模式,太累了,也破壞親子關係。

這樣一趟流程走下來,大概需要半天的時間,很適合作為假日共學的活動。擺在平日由於時間有限,我還是喜歡簡單的共讀為主,影片的部分不一定會找,手上有材料的話,就是往後丟到之後的空閒時間。

如果父母有能力的話,影片播放的同時,可以邊說出(我經常會自言自語)希望孩子熟記的辭彙等等,你會發現,有真人互動的效果相比影音會強大許多喔!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