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Day2:關於家的物件

Feya
·
·
IPFS
·

讓我聯想到家的物件是食物。我被食物滋養的同時能感覺到愛,是具體可以感受到身體被填滿的能量。

也許是因為父親是廚師,他卻時常不在家,只有偶爾能吃到他掌廚的美味料理。母親與他相較之下廚藝非常差勁,而且她總是會重複做些同樣的幾道菜餚。甚至當我念國中時,她因為工作繁忙也不太煮飯了。但至今我還是懷念那些一再重複的家常菜,像是:蒸蛋、大滷麵跟滷味。

大學曾有一年在國外留學的期間,我總會想起家鄉的味道,想念中式料理,也想念珍珠奶茶。那可能是人生中第一次這麼想家。

雖然自己並不是特別講究美食的人,但我特別喜歡品嚐食材本身的鮮美,也吃得出來料理人的用心。大學畢業那年父親罹癌期間,我開始學習料理,開始為全家人下廚。當我能和家人同桌吃飯,甚至能從身為廚師的父親口中得到稱讚時,讓我明白食物傳遞的不只本身的味道,還有跟他人共享的美味時光。

父親過世後我時常愛上那些會做菜的男人,當我看著他們在廚房為我料理的背影,我才意識到我好像一再從他人身上尋找父親的影子,好像只有這樣我才感覺到愛。

然而那些菜餚即使有多麼美味,吃完後就徹底消失得無影無蹤。就像父親的死亡或是戀人的離去,沒有任何事物的佐證,如同夢幻泡影。

對我而言,家的愛就是物質上的支持,而不是情感的滋養。而家的記憶像是在人身上留下燙傷的疤痕,像是抽象的印記,其他什麼都不會留下,什麼也留不下。

也許只有當我獨自品嘗某些料理時,想起某些人曾讓我像是回到家,想起他們的愛如同父母般,笨拙地只能用物質去關愛我,無需語言,無需交流,平淡的愛與支持。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eya從小喜愛童話故事且相信魔法,成長過程卻因自我懷疑失去魔力。近年來重新相信雙手還有創作與療癒的能力,想重新憶起自己靈魂名字。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身體先決

七日書-家與故鄉
7 篇作品

七日書Day7:在時空迷路的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