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五天

七日書我的人生飯桌|5 跟爸爸吃的最後一頓飯

Feya
·
·
IPFS
·

我人生最難以下嚥的一餐飯,是爸爸跟我在家吃的最後一頓飯。

當時爸爸已癌症末期,癌細胞擴散了整個肺部,最後來到咽喉。從某天開始,他的聲音變得沙啞,直到後來完全無法發出聲音。但是他表面上看起來仍沒什麼異常,行動行走也都與平時無異。

那天爸爸寫了字條遞給我,要我中午去買披薩回來吃。

當時每天都是我負責煮飯,鮮少選擇外食,但那陣子爸爸食慾明顯開始下降,所以爸爸既然這麼要求了,我就只好順著他的心意去外帶披薩回來吃。

如今我完全想不起來買了什麼口味的披薩,我只記得爸爸分了幾塊披薩說要在房間自己吃,但是我記得他吃得很少,而且隔了不久後他就突然去廁所嘔吐。

我觀察到爸爸的臉色有點不太對勁,我擔心地問了他身體狀態,他只揮揮手要我離開房間,但是我關上門之後隱約還聽得見爸爸身體不舒服的喘息聲。我忍不住打電話給正在上班的媽媽,媽媽聽了我敘述的狀態後也急忙著搭計程車趕回家。

當媽媽回到家之後,她輕輕地抱著爸爸說:「你是不是身體真的很不舒服,我們坐計程車去急診好不好?」

那瞬間爸爸像是迷路的小孩終於找到媽媽般,我第一次看到爸爸痛哭失聲,媽媽拍著他的背說沒有關係。到那時候,我才意識到,也許爸爸為了不想要我們擔心,他早就已經拼了命地在忍耐與承受身體的苦痛,直到最後那一刻,他才意識到死亡的腳步已逼近到他無處遁逃。

過去,我一直覺得我從未真正地理解過父親,我跟他之間總是有著一道很深的裂痕,他總是為了工作早出晚歸,或是獨自徹夜酗酒,他從來不曾表露過他真實情緒與想法。直到那天我第一次看到爸爸哭,我第一次看到他的脆弱與無助,我第一次感覺到那個小時候覺得是巨人的爸爸已衰老。但這一切好像都已經太遲了。

從那天送醫急診過兩週之後,爸爸就過世了。

我在想如果他知道披薩是他在家吃的最後一餐,是否會覺得懊惱呢?他會不會想要吃更豐盛的美食或垃圾食物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eya從小喜愛童話故事且相信魔法,成長過程卻因自我懷疑失去魔力。近年來重新相信雙手還有創作與療癒的能力,想重新憶起自己靈魂名字。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我的人生飯桌|4不允許自己快樂

七日書我的人生飯桌|3沙漠的星空宴

七日書我的人生飯桌|2馬鈴薯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