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漫读(111):子行三军,则谁与? — 子路是孔子的开路先锋

江上小堂
·
·
IPFS

电子书:《论语漫读》

颜回是孔子最喜欢的学生,孔子对他全是表扬的话;第二喜欢的学生是子路,却批评多表扬少。两位弟子时常陪伴在孔子身边,一个与孔子切磋道德学问,教学相长;一个鞍前马后为孔子打理各种事务。

前面一段,孔子曾问他们各自的志向。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公冶长第五)这一段孔子则感叹只有颜回才是他推行仁政和做学问的得力助手。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述而第七)。

暴,徒手搏击;(píng),徒步涉水。,指孔子宣扬推行的仁道仁政。

孔子对颜回说:“如果有哪个诸侯国采用我这套仁道仁政的理念和方法,唯有我和你一起来实施才会大行其道。没有诸侯采用,也只有我俩一起才能将之保藏下来”。

旧解将“用之则行,舍之则藏”理解为只有孔子和颜回才能做到,是两人分别的行为。将“与”解释为“和”,没有在一起做事的意思。这就与后面两个“与”的意思不一致,后面两个“与”很明显是在一起做事的意思。

“藏”这里不是隐藏,遁世的意思。如果这样,那就跟孔子积极入世的理想相抵触了。而是保藏的意思,意谓通过著书教学而将自己的学问保存流传下去。不能立功就立言。

孔子认为颜回在施政和做学问方面都是他的得力助手,很是赞许。同时又有感叹其它学生在这方面不得力的意思。子路听后就不了然了,自告奋勇地说,“老师您行军打仗,带谁呢?”言下之意,这是我的强项,您应该让我来协助您。虽然施政做学问我赶不上颜回,但行军打仗这事,我比颜回和其它弟子都强吧!

孔子不喜欢子路争强好胜,爱出风头,一点也不谦虚,于是就打击他说,“徒手和老虎搏斗,徒步过河,不珍惜性命,死不后悔的人,我是不会与他一起做事的。跟我做事的人,必须是遇事谨慎,喜好谋划而成事的人”。

话虽这么说,但遇到比较危险的事,需要体力和勇武的事,比如探路、寻粮、安保这类粗活,孔子还是多派子路去干,在这方面对子路还是很认可的。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公冶长第五)。子路算是孔子这个师生团体周游列国途中的开路先锋。

2020年6月16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江上小堂不一样的角度!关注现实,追究历史,探寻未來。微信公众号:江上小堂之长吟野望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论语漫读
114 篇作品

论语漫读(112):子之所慎 — 战和疾仍然是现代人所慎

论语漫读(110):自行束修以上 — 孔子的招生政策和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