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漫读(82):归与!归与! — 退尔求其次专心培养弟子

江上小堂
·
·
IPFS

电子书:《论语漫读》

子在陈曰:“归与!归与!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公冶长第五)。

陈:陈国,大约在今河南东部和安徽北部一带。

孔子在陈国说:“回去吧!回去吧!我在家乡的弟子志向远大,学识简大,像有纹彩的丝绸,但我还不知道怎样来裁剪他们”。

孔子周游列国,只带了一部分得力的学生,年纪稍长。大部分还是留在鲁国。

这句话放在这里,可能是因为涉及到孔子对自己弟子的评价吧。

司马迁说得更详细些。

冉求将行,孔子曰:“鲁人召求,非小用之,将大用之也。”是日,孔子曰:“归乎归乎!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吾不知所以裁之。”(《史记·孔子世家》)

司马迁所言,多出一个“吾”字,就明确是孔子“不知所以裁之”,不是弟子自己“不知所以裁之”。

孔子周游列国,也没有什么收获,没得到重用。所以当鲁国招用冉求,就受了些刺激,勾起了他的思乡之情。还是更想得到自己国家的重用和承认,但又不好直接表白。就退而说,家乡的弟子都是可造之才,学识简泛。但我不在,不怎么了解他们,就不知道怎么培养他们,根据他们的材质把他们塑造成哪方面的人才。再不济,我回去培养我的弟子也好,有冉求在鲁国主事照应,总比在外面飘着好。

《史记·孔子世家》中还有一句几乎相同的话,也是孔子在陈国说的,但时间上早些。

孔子居陈三岁,会晋楚争强,更伐陈,及吴侵陈,陈常被寇。孔子曰:“归与归与!吾党之小子狂简,进取不忘其初。”于是孔子去陈(《史记·孔子世家》)。

这次是因为陈国常被邻国侵犯,不安全,动了归心,但没回去成。后来又辗转到陈国,当冉求受鲁国招用,又念叨上了。遇到挫折就想回家,人之常情。

孔子在陈国及蔡国受了不少苦,很是铭记在心。回到鲁国后,曾言及在两国的峥嵘岁月。

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先进第十一)

孔子说:“以前跟随我在陈蔡的弟子,现在都不在我门下了”。可能大多出仕了吧!颜渊则是早亡。

弟子则备注了跟随孔子在陈蔡的弟子,共提到十人。德行彰著的有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四人;能言善辩的有宰我、子贡两人。精通政事的有冉有、季路两人;擅长文章的有子游、子夏两人。

孔子的“归与归与”之叹,很有些无奈。进不得亲自推行自己的政见,只得退而求其次,专心教书育人,将自己的理想托之于后世。这也是历史上许多未得志的志士仁人的无奈选择。

2020年7月4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江上小堂不一样的角度!关注现实,追究历史,探寻未來。微信公众号:江上小堂之长吟野望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在茲念茲
93 篇作品

足球是西方文明成分最多的运动,儒家重灾区玩不转

论语漫读
111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