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由米娜
·
(修改过)
·
IPFS
·
寫作與回覆,為了看回心中的小王子

寫作—像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也是田野

最近發現為什麼寫作的時候,我多會聯想到小時候發生的事、聽過的歌、看過的影片?至少是看回了現在還放在心上、還記得、還在意、有「懸念」或是懸而未決之事。

人生確實奇妙,小時候總嫌時間過得慢,一眨眼你已50歲了。 童年回憶,只能靠舊盒子里的東西勾起。—《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我想起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大陸譯作《天使爱美丽》,都翻譯了某部分的精髓,女主角艾蜜莉從小就充滿奇思妙想,因此在她所見之處的世界都是有趣的。而她也像個天使,如一位影評說:「這是一部讓我因善良而不是悲傷而哭泣的電影」。

記得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很有共鳴,我也很喜歡靜靜的、在旁邊觀察、發現別人沒注意到的而帶來的驚喜:嘿,只有我發現到喔,所以這刻你是屬於我的,這是老天爺給我獨一無二的禮物,就像那朵紅色小花

更喜歡看到別人看不見的,因為或許別人永遠都看不見,只有我看見也就永遠屬於我的了。所以很喜歡《小王子》說的:「重要的事物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也像考古發掘,看見地底下的東西,看到不只是遺留物質,還有它在人類史上被賦予無形的「價值」。

我喜歡尋找沒有人在意的事情。我討厭老電影裡那些開車從來不看路的人。—《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也像文化人類學者,生活無處不是田野,前提是時時刻刻帶著好奇心,像是電影中的女主角艾蜜莉。事實上,我跟她一樣不太習慣直視別人的眼睛,或許我們嚮往看見與發掘的自由,卻害怕被看見了而不自由。也可能好怕被馴服,在順從與逃跑之間持續擺盪以為是自由。除非那個人跟我一樣,我們就屬於彼此了。

我很開心那時跟風寫「提筆寫下妳」系列文,像是透過一層一層的深挖,同時從既有這些也擴大面積發掘,我與妳的種種。又因為是從我出發去寫,所以寫了「妳」也是映照了我的位置。這很趣,就像艾蜜莉,我們事實上是從她做的這些事情發現了她的美麗。

.小艾蜜莉,你不是脆弱的玻璃人,幸福全靠自己去爭取,假如你錯過了機會,你那顆心遲早會像我的骨頭,又幹又枯,不要猶疑了,去找他吧!—《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那麼,為什麼說寫作可以看回自己的小王子呢?或許是現在還在進行,寫不出什麼結果?或許是過去已經是過去,所以已成故事?或許是寫作若為一種發掘工具,用文字予以深描,往內發掘自己看到了那些看似過去、現在日常不見卻還一直在心裡的,可以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的「小王子」或「小公主」,那正是老天爺送給我們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禮物!


回覆—與文友的交流,也像是當年轉學時

事實上寫了〈索多瑪120天〉,就順筆寫下這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草稿。但因為呢那位曾讓我在陽明山為他心裡無限吶喊,說什麼要當第一白米粉,別這麼說,在台灣的米粉多是調和的、不純,那是我第一次想逃離馬特市。但我還是想不為誰而寫的文,於是我只好含淚寫下〈烏龍派出所簡史|我來跟著特洛伊效法一下〉以表達對你的感謝。

我到現在還是很想問各位文友,你們通常在什麼情況才會在文中@對方?很怕@對方覺得被冒犯,但我又覺得@對方是為了感謝他讓我有更多的看見。

@特洛伊 已經@我多次了我應該可以@他了吧?

想在這裡寫下與他的故事是因為這很重要,因為特洛伊那目前的文像是限時動態,能看到是緣分,如他說的「隨機隨行」。加上每個給文友們的留言我都是認真寫,尤其我現在還在我手寫我口、我思的幼幼班階段,所以每一步都是深刻。備註:關於「轉學經歷」,以及為什麼「與文友的交流,也像是當年轉學時」這之後有機會再說。

給特洛伊的,也是記錄:我高中適合打三辯的原因,可能正是我的高敏我很怕講錯話,所以擅於用對方的話打回去。基本上我方一辯怎麼說我就怎麼是;當然也可能看對方怎麼架論點、我方的論點全是為了攻擊對方。也如凱文哥說的美國之所以強大,就是永遠有一個強大的假想敵。我非常認同啊他們就是把戰場放在假想敵、別人的地盤,怎麼打都很難輸。

波卡說她不是我不是公主,也成為不了我的公主,我才是自己的公主。所以特洛伊你也是你自己的小王子,你早已是寫了800多篇的大神。現在我只是在這裡透過文字把自己的聲音、心聲找回來。

我希望如今早跟天使姐她說:「寫作就是一種最好的接住自己的方式,就像人生,雖然途中有很多他人的陪伴,但終究得靠自己才能走完。」,我希望能回到像是一個人在星空下打著幼幼班的太極拳,那種寧靜,如大風說的是練「心性」。如波卡說的:「所以一切還是,當下投入,享受過程,讓心帶著走,就好。」我希望把寫作當成練拳、打坐、練瑜珈、單純在山裡在海邊看風景...,也還是靜靜地、輕輕地,回到自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由米娜不是你,是我們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5 篇作品

食物的交集

亻可 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