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三天

與母親的共食時光

懂点
·
·
IPFS
·
若有時間待在家裡,我絕不再輕易出去外食。因為懂得了她烹調前的思慮,也理解了她最終捨棄的不再只是美食,而是那無法被滿足的可口,終歸需要被慢慢調適,讓生活好好地延續下去。

吃饭时光。

先前爲了參與某個以“飲食”爲主題的小文學獎,於是寫了篇自己還蠻印象深刻的几餐飯。

和母親吃飯,永遠都是無話不談。

母親得病后,對飲食的要求變得有些嚴謹,尤其是日常烹食的會使用到的鹽,都換成了符合病人“精緻鹽”。一般市面上售賣的鹽含有「鈉」的化學元素,雖說鈉的吸收並不會直接造成實質性的傷害,但對於母親這類甲狀腺腫瘤病患而言,鈉的出現如同尖刺般扎進傷口,日復一日,總有一天會因此失去控制,成為傷害人的利器。因此,對於鹽的選擇,母親總是小心翼翼地辨析鹽的種類,譬如含碘的精製鹽是首要的選擇。「精製鹽」,看似經歷過一段複雜的加工過程,但實際上也保留了更多的營養,讓甲狀腺腫瘤的病患得以嚐到因鹽而產生的可口食物。

其次是蔬菜。蔬菜的種類繁多,看似完美外表之下的蔬菜,其實也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通常在教科書上打著「健康食品」名號的蔬菜,實際上在經過烹調後,可能會產生許多影響人體健康的物質,抑或是自帶常人無法知曉的化學成分,是某些群體或病患不得食之的。所以每當母親在買菜時,便會有意無意回憶醫生的囑咐,猶如聖旨一般,不可褻瀆。也因此,最令他印象深刻乃至於無法觸碰的蔬菜便是捲心菜。捲心菜一般是普通家庭的日常蔬菜,常被拿來清炒、煮湯,兼容一切所能想像的烹調方式。可每每遇見捲心菜,母親總會好言相勸我不可多吃,而我卻不以為意,一直到懂得理解一個人的難處時,才懂得有些美味不是所有人都能嘗試的。

於是,吃飯便有了許多規則。

回到廚房,煮飯已經不再是一件簡單的事。母親每每烹調時,總會蹲坐在冰箱前很久,思考著如何使用食材,或是在翻找適合的食材之前,便在自己的記憶食譜中找尋更多適合養身的菜餚,恍惚間連食物煮好後的味道都想好了。我偶然遇見這一段畫面,覺得離家一段時間後,連母親烹飪前的這副模樣都會覺得奇怪,甚至陌生。可這,僅僅只是開端。

進入到烹調環節,母親備好所需食材,包括調味料的擺放位置都一一熟悉,宛如飛機師操作飛機前的熱身,預防過程出現差錯。鹽是主要的調味料之一。烹調過程中,母親細心地按照時間烹飪,依序的放入備好的食材、調味料,然後在翻炒。記憶裡的母親尚未能夠獨自一人準備食物,但在大病之後,印象中那些對母親烹飪的刻板印象開始漸漸模糊,換上了嶄新的形象。

烹飪完畢,又接著下一道菜。一次接著一次,直至將所有食材轉化為可食用的食物之後,方才放下鍋子,關上火,拿好碗筷,叫我吃飯。母親對於自己大病後準備的第一餐尤為滿意,臉上的疲憊也隨之消失。同樣坐在她右側的我,也漸漸地領悟母親的烹調方式,包括預備食材前的發呆,看準調味料的位置等等。這些看似小小的舉動,都成為了母親的另外一種生活模式。

因此,若有時間待在家裡,我絕不再輕易出去外食。因為懂得了她烹調前的思慮,也理解了她最終捨棄的不再只是美食,而是那無法被滿足的可口,終歸需要被慢慢調適,讓生活好好地延續下去。


(此文曾獲得馬來亞大學中文系文學雙周佳作獎,略改)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懂点因為總在意每個人的情感,所以自始至終都不懂的去拒絕不適合的關係。 文字或許也能過成為另一個連結,承載真實透明情感的那個人,或也如此期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南洋胃

如果米饭未熟

原來是自己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