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兒時回憶:第一次看到狗狗死掉,覺得害怕,也覺得生命無情

汪。
含羞草的紫色花花。

第一次看到狗狗死掉,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大型動物在我面前過世。那是在我讀幼稚園時,那時候還住在村中大廟旁的三合院的老家,隔壁鄰居的住家都只用遮陰的長廊緊緊相連著,是沒有圍牆的,所以年幼的我常常到隔壁家的長廊下和當時住在我斜對面的青梅竹馬——小美,一起玩耍聊天。

印象深刻的是,某天不用上幼稚園的午後,悶熱的氣候,外面卻下著傾盆大雨,和往常一樣;和住在斜對面的同年紀的小女孩小美(她的名字真的有美字喔)一起玩耍,那時候年幼的弟弟也在旁邊自己玩耍,當時的老媽好像在廚房忙著,老爸在高雄上班;總之,兩個小女孩坐在長廊上的小木頭板凳上,一邊聊天一邊看著外面鄉村小巷的雨景。

就在我們兩個聊得很開心時,突然聽到令人恐懼的緊急剎車的聲音,接著是「碰」的很大一聲,這種驚嚇駭人的聲響無情地打擾這美好的午後平靜,立刻引起我們三個小孩的注意;而大人們聽到聲音,趕緊從屋內衝出來,以為是我們三個小孩調皮地跑到馬路上發生事情了。

這時大人們和小孩們驚恐地一起聚在長廊下,往事發現場的方向看過去,看到下著大雨的馬路上,一台汽車的下面,躺著一條流血的小黑狗狗,那畫面撇了一眼後,我就不敢再多看。

當下看到那一幕,內心挺震撼,第一次看到狗狗死掉的畫面,還是被汽車撞死,看著牠躺在雨中奄奄一息的那種情況,覺得很可怕,下意識就立刻用手遮住眼睛,耳朵聽到媽媽叫弟弟不要看,另一邊,又聽到其他大人在忙著如何處理這隻狗狗,而向來膽大的小美事過之後淡定地跟我說,她全程都看著大人如何處理狗狗,沒有害怕地閉眼。

遮住眼睛的我不知道過了多久,被老媽拉回屋裡,這時,我忍不住看了一眼馬路上的情況,大人不知道把狗狗弄去哪了,狗狗的屍體不見了,車子也開走了,剛剛狗狗躺的地方,只有大雨一直滴滴答答地下著,好像剛剛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仿佛這一切,只是一隻螞蟻被踩死這樣。而小美也被她媽媽接回家了。

那天,我就一直想著,為什麼狗狗就這樣死掉了?好可怕,為什麼他要亂跑,然後被車子撞到呢;為什麼那位開車的人都不注意看,就這樣撞到牠了。如果,狗狗和開車的人都小心一點,這樣子,狗狗就不會死。那狗狗死掉了,牠的靈魂會來找開車撞死牠的人報仇嗎?

那時候腦袋很多問題浮出來,但我沒有去問爸媽,那時候認為告訴爸媽,他們一定覺得我問得很奇怪;晚餐時,只跟老媽說,狗狗好可憐,有沒有把牠好好埋起來,但老媽只叫我不要再去想狗狗的事情了,好好吃飯。

我不知道小美和弟弟,當時心中的想法是甚麼,事隔多年後,我問弟弟對此事有印象嗎?他說好像有吧,但記憶已經模糊不堪了。聽他說話的口氣好像不以為意。也是,畢竟弟弟當時比我還年幼,至於小美呢,人長大總是會因為某些事和價值觀,關係而逐漸分離淡去,也就沒機會問她對小時候那時候的事情的想法了。

長大後,常看到馬路上被車撞死的小動物屍體,雖不像小時候這樣驚心動魄,但總會為牠們默默祈禱,希望早日投胎到快樂幸福的地方,不要在受苦受難了。

但如果小動物突然衝出來時,真的也會希望騎車的自己能立刻反應過來,且互相平安;也更希望飼養寵物的主人,如果真的很愛牠們,希望能把狗狗綁好、貓貓乖乖待在家。有時候剎車太急,反而人會出車禍受傷,之前老媽就是被突然衝出來的狗狗嚇到,出了車禍,還休養了一陣子。我自己也常常會被台灣土狗的叫聲,嚇到差點打滑。

有時候,我都會想,生命不分貴賤,但也很無情。當所有物種的生命備受威脅時,我們都希望自己和自己所在乎的人是能活下來的那位,至於其他物種或其他人,就沒空在乎這樣多。我們愛護動物,也更愛惜自己的生命,所以每次在鄉村小路、或村中騎車時,都會把速度放慢騎,深怕有老人、小孩、或者小動物跑出馬路上,畢竟,人的生命很珍貴,動物的生命也很珍貴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