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我當下覺得在生命中最值得做的事情

(编辑过)

生命中最值得做的事情是什麼呢?

其實回首過往,我發現各個年齡階段時,做的事情似乎都有些不同,所謂為值得做的事情也都不同,但是我覺得有個字詞可以連貫,就是「探索

國小的時候,課業成績真的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有時候班上排名不好的時候,心情真的會很不爽,不過除了課業之外,當時候我也會玩些遊戲、看看課外書、畫些漫畫和小精靈、培養些才藝等等

國中的時候,因為有了要面對大考的感覺,課業給我的感覺,也跟以往有所不同了,而在課外呢,因為有了手機,變得比較少看課外書,而當時想要有個整理思緒的方式,所以就開始寫日記,有些會給別人看

高中的時候,在上課的時候開始會更加明白哪些該聽和不聽,則是會比較常在FB上寫一些東西,有一些是關於學校或日常生活的紀錄,有些則是對於過往各種回憶的紀錄等等

大學後,選課的方式和以往真的有很大的區別,而在準備拿分方式也跟以往很大不同,以前是比較多考試,大學後有些考試會有比較多申論題,而大學則會變得很多報告

過程中也開始使用很多數位裝置,例如用Todolist把該做的事情列出以及設置deadline、用google calender設置日程提醒、notion或remnote等工具管理資料等等

而大學後,也開始重新有了看課外書的習慣,起初本來是想說想去圖書館看些漫畫,後來發現有些書名感覺很吸引我,後來也開始去找些書單推薦,主要是以看電子書為主,會去看些認識世界和認識自我的書,對於這個世界有更多了解

而在2023年暑假,看了一些書之後,以及遇到值得紀錄的經驗,就想要有個管道來傳遞出去,然後想要給更多人看到,這時候該如何呢? 於是就開始我創作的嘗試,起初是在方格子上面寫些東西,一開始想寫閱讀心得,後來也開始寫不同類型文章,然後也到試著在matters創作

而看書時候會思考如何將資訊去實際轉化為思考和行動,以及如何將網路資訊和書中資訊進行整合,建構出一套自己的認知的知識體系,也因此開始會採用各種閱讀技巧以及知識管理的技巧,這些也都有助於創作的進行

今天的3月,則是參與Dcard的有關於創作的聚會活動,也發現興趣社群的強大力量,網路上各種興趣社群,帶來一種歸屬感,也讓自已在其中培養和發揮能力,以及讓我們得以共同創造出段段美好的經驗,值得在生命各階持續品味,然後也開始會有些不同類型的創作,例如嘗試創作梗圖、試著畫圖等等,這些也都是一種探索和嘗試吧

回首過往,經常會發現自己改變許多,各種事情的時間分配也會改變,以及認為值得做的事情也都會不同,各種活動的時間分配也都有所變動

例如以前我小時候會彈鋼琴,現在則因為時間有限,因此會比較習慣用手機彈和看簡譜,作為一種短暫休閒;以前小小時候看書主要是培養一種識字能力,現在則會思考如何將書中資訊整合以及化為己用,轉化為啟發、思考、行動;以前喜歡獨自玩遊戲,現在則會思考如何將其中內容用於創作;現在會更多考慮到哪些事物能夠具有長期價值

不過,也有很多事情,是小時候到大都比較少改變的,例如我國小喜歡比較喜歡動漫或遊戲那種風格,因此會更加偏好ACG作品勝過真人影視作品,到現在依然如此;以前就很喜歡寫一些東西,以前是寫給幾個朋友看,現在則可以在網路上寫作;以前我就很喜歡對過往時光,寫一些懷舊性質的紀錄,到現在還是很喜歡,有些創作就是以此為主題進行的

因此我認為,不論是學習、閱讀、創作、參與活動等等,都是一種探索吧,都能夠更加了解自己,而對於過去的經歷,可以思考如何使用它,思考各種事情,要持續堅持還是要放下,這些都沒有一定標準答案,但是只要思考後,認定這是價值的事情,那就去做吧

之前看書時候就曾經看一段話:如果你做的時候確定那就是下一件最必要的事,那麼你永遠在做有意義的事,正因為那是你唯一能做的事,也就成為你唯一必須做的事,我認為,這也可以成為一種判斷標準,不論是課業、工作、充實自我、純休閒等等各類活動,也都可以這樣思考

如果真的無法選擇呢? 那就是從裡面挑選一個去嘗試看看吧,可以持續一段時間,藉由行動來去體會和發現其中的價值

然後實踐過程中,去體會自己的感受,也可以做些紀錄作為後續參考,決定是否需要調整實踐方式,以及是否要持續,有些事情可能會需要一段時間嘗試,就能發現其價值,但是不論如何,這都就是一種探索

我覺得在生命中最值得做的事情,就是持續的探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