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女孩酒吧 | 威尼斯
傷心女孩酒吧 | 威尼斯

// 寫字、看書、發白日夢、失眠。 IG : willisho

太陽比夜月明亮,但它不在白天,它在黑夜

(原本貼在IG)在這裡喃喃自語好長一段時間了,很常在深夜至早上發文,然後睡去,讀回這裡,它是一本當代展現的日記本,沒有用筆,用了鍵盤,說的話有裝作的、想給予人看的、有符合手機屏幕的照片,但一直以來,都嘗試把所認為真實的狀態寫下來,例如是,我喜歡受刑,在痛苦中一次又一次穿越而找到更多面貌,以及必須直面的事物;我非常不愛交際,在陌生的派對會站著不懂移動,如看到我動,那是強迫的;我喜歡分享、聽人分享,如果有許多真誠的心的現場,我會擁抱著每一個角落;我喜歡黑夜不喜歡白日,我覺得深夜是巨大的太陽,它以最黑暗的力量照亮著我,容讓我有足夠的光線細看自身;開始漫長的失眠是因為要待到早上讀新聞,看看有沒有人發生了什麼事(以往的習慣),因此喜歡上黑夜;喜歡回憶,召喚以往的記憶讓當下變得立體,走一個折返,觸碰無法撥開的霧海,再走出來,從以往開始想起,及至現在,看到是「想成為」還是「不想成為」的模樣,甚至想不想成為也不那麼重要了。回憶不是沒用的浪漫,也不是活在過去的廢物,它是一種反照,也可以是一種警剔。

在記憶裡流動,彷似更知道想尋找甚麼,又或理解身體熟練的是甚麼,裡面有神經、肌肉與血。我是 Facebook 時代長大的產物,以往Facebook 有二萬多追蹤者,後來我關帳了。有甚麼是留下來的呢?社交平台定義了許多,也不想被此定義,只是有了一塊缺口,不是自身的,是混合的。以往在 Facebook 說甚麼都理直氣壯,評論著各種事情,覺得這是對的、這是合理的,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一個還有「理所當然」的時代,也因此有了勇氣。後來的變異,讓我變得安靜,如告別某一個「可以」的時代,以及自己。後來,我淹進黑夜裡,它仍然有無限的可能,棱角鋒利,只是它出現的形式不同了,它不再長在頭上,住進了心裡。

聽哀傷的歌,是在一個被接納的位置淹沒進去,世界已有各種各樣的派對,不能奇怪、不能不正常,"I'm having a party." "Oh, Mrs Dalloway, always giving parties to cover the silence"(The Hours)。如是需要認可我能夠時常處於沉落狀態的內容物,讓我清楚知道這樣是可以的。

這幾年長得很快,甚麼是成長?我是透過尋找去理解到的,找到喜歡的旋律並且理解為何喜歡那些音調,裡面的靈魂可以帶你往何方,是一張海面再沉到海底對吧,那麼我想跟你一起去那面海,找到歌者的神經線,不然我怕兩手空空;知道怎樣找到自己喜歡的書,也是很幸福的。以往花許多時間尋找喜歡的文學家、作家。

直到看到甚麼是喜歡:「這裡存在兩種危險 ,一種是單純的複述,另一種則是讓人物在詩意的句子當中毫無痛苦地消失 - 兩種危險使書寫變得緩慢,因為我害怕每寫一句,就失去平衡。」(彼得・漢德克);「主題是驕傲,我要用我的博物館不僅讓土耳其人民,還要讓世界人民學會,要以我們經歷的人生為榮。當西方人在驕傲地生活時,世界上的大多數人則在羞愧中生活。如果能在博物館裡展出我們人生中那些令人羞愧的東西,那麼它們就會立刻變成令人驕傲的東西。」(奧罕·帕慕克)。

「直到這一夜為止,我所有的哀慟都是我能夠理解的哀慟,就連它們將我淹沒時,我都能從這些情感中辨認出我自己。但這一次,絕望超出了我的控制,在我心中,有某個不是我的人,正在哭泣。」(西蒙・波娃)

「當文學作為持續探索的工具與知識的載體時,要能成為解放者。」(安妮.艾諾);他寫出了三十五年的黑暗故事並說「這是我的 love story。」(赫拉巴爾)。

「世界總是沒有錯的,錯的是心靈的脆弱性,我們不能免除於世界的傷害,於是我們就要長期生著靈魂的病。」(邱妙津);「這是頹廢的年代,這是預言的年代。我與它牢牢的綁在一起,沉到最低,最底了。我以我赤裸之身做為人界所可接受最敗倫德行的底線。在我之上,從黑暗到光亮,人慾縱橫,色相馳騁。在我之下,除了深淵,還是深淵。」(朱天文)。

「無論經歷過了多久,都特地趕來的、某個重要的人,果真翻越重重的日夜,抵達這空無的、只有我獨自一人的洞穴般的房間,而與我相見了。」(言叔夏);「完全沒有負擔會讓人的存在變得比空氣還輕,會讓人的存在飛起,遠離地面,遠離人性的存在,變得只是似真非真,一切動作都變得自由自在,卻又無足輕重。」(米蘭.昆德拉)。

「那就這樣吧。我已經走到了回放功能的極限,再往前追,就不一定是真實的事了。」「我怕的是所有事,很快都將前所未有的清晰,像你我一樣,會有盡頭。」(蔣亞妮);「我們迂迴,以免前進。」(王鷗行)。

花了時間才知道,讓我心安的,不是白晝,它是黑夜,使之舒適的不是正常,是異質;太陽比夜月明亮,但它不在白天,它在黑夜。

0408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