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7000
東尼7000

我現在都在探路客,可以到那邊看文章 一個經營電商的「職涯諮詢師」,具有商業思維X心理學X專業諮詢工具,因此成為助人者,Google 關鍵字"tony7000"。

拒絕成為被情緒勒索的人

「你人真的好好~」同事、朋友的要求,每次都讓你很難拒絕......你也是這樣的人嗎? 

前一陣子A在板上抱怨同事請他幫忙,他不好意思拒絕只好取消跟女友的約會,六日加班,最後莫名其妙變成A要收爛攤子,還被同事嫌動作太慢,他氣到匹哩趴拉的跟我大吐苦水。我知道他又被同事勒索了。

喜歡幫助別人的人值得讚賞,但若是拿捏不好分寸,忽略了自己真實的感受,同時又沒有「協助他人的自我原則」,很容易使自己的幫助成為廉價品,而不受人尊重,近而成為情緒勒索的對象。

如果你也是跟A一樣的人,可以試著檢視「能力佈局」的2張卡牌-「善於表達自己內在的真實感受」、「能夠建立具支持性的人際關係」這兩個人格特質能力的狀態。

#善於表達自己內在的真實感受

是尊重自我內心的基礎,是獲得他人尊重的開始。因為人都是透過表達自己想法再加上行為在他人心中產生價值感。一但少了表達自我想法,那麼就很容易產生「上對下關係」,而這種明顯有「權力位階」的關係,在心理學中是情緒勒索中很常見,卻也是最難掙脫的互動循環。

#能夠建立具支持性的人際關係

做到這點的人大至來說他都能如實表達自己內在的真實感受,而表達方式是否讓別人感到愉快,那是次要的事情。 

真正的支持他人不是無條件的犧牲自己代替他人,而是設定好你的個人邊界(底線和原則),這個目的是讓我知道我可以接受什麼,不能接受什麼,以及當別人想越過界線時我該如何應對。

因為「每個人都應該且僅應該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設定好你的個人邊界是對自己的行為和情緒負責,也代表尊重自己與他人。反過來,沒有良好的個人邊界的人就容易成為情緒勒索的對象。


#如何建立良好的個人邊界

1.先做到自我認同

建立個人邊界的過程,就是建立自我認同的過程。要認同這麼做是在幫助你建立起價值,然後別人才會尊重你。

2.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先自愛再愛人,不然會變成討好別人,為了真的能幫助他人而成長。

3.明確哪些行為你不接受

把你不能接受的事列出來然後記到腦子。

4.嘗試拒絕

「你太超過了!」~生氣是一種直接明快的方式,雖不是最好,但比起你因為擔心傷了和氣,不表達自己的感受,你的人際關係反而會受到損害。(當然有更好的表達方式)

#如何堅定有效又和氣的拒絕他人

我知道的就有 VAR 技巧,這在很多情商課程會教到,我自己也會這麼做,分享給大家:

1.證實/確認/承認對方的處境

盡可能用檢驗的語氣開頭:「我知道你需要幫忙」,「我明白你的意思」,然後再接「但是...」。

2.堅持自己的主張:表達拒絕,要清晰、直接、具體。

除了描述你的感受,要真的、明確地說「不」。

*但如果對表達自我感受有很強烈的羞愧或恐懼,那麼我會建議去尋找心理諮商的幫助才是對的。 

3.強化:告訴對方你為對方著想的部分

拒絕別人,一定要告訴對方你不只是為了自己,也為他著想。

當然每個人的情況細節都不同,但大體來說如果有類似的狀況,你都可以試著這麼做。

#tony7000

http://tony7000.mystrikingly.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