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mometer
Thermometer

只有一只眼睛,甚好。

第二次慶祝庆祝毛利新年Matariki

回想和感恩。不忘記。

七姐妹星團在毛利文化中被稱為Matariki,意為「小星星」。Matariki是毛利人的新年之星,也是毛利文化中最重要的星星。Matariki的出現被認為是新生命的誕生,是希望和重生的象徵。星團每年在 6 月或 7 月出現在南半球的夜空。一般是冬至以後。

今年是7月14日。

2023 Matariki

這是個新節日,它存在的意義就是對土族毛利人的尊敬。

雖然沒有多少人會講毛利語,雖然也沒有多少100%的毛利血統,可是毛利人代表了新西蘭這個地盤的原住民。

本來的節日Waitangi 節是代表的國慶節,卻被毛利人看為不公平。只好為毛利人著想,來了這個毛利人節。各種廣告打著回家過節吧!

因為自己父母也不在本地,不可能回去看父母吧?移民的我對這個節日是沒有感情的的,但是以後也許會有?

奧克蘭的天氣還是很潮濕,但是天空的星星閃耀著。我們去Hobson山走了一圈,認出了最亮眼的星團,可惜星星手機拍不出來,拍到的就是地下的燈光⋯⋯

2023 Matariki 的Hobson

公司的毛利人只有c一個。我看她戴上了長睫毛,扎上了頭髮,歡歡喜喜地說,她會抱著孫女見她老爸⋯

重視家庭生活,這是這個節日的意義。

我們移民親朋好友較少。那我就用這個時間想想,為啥當初自己要移民?

移民的主要原因就是對現況感到不快。受周圍的人影響,覺得國外就是人人平等,沒特權的國度!

當時我在故鄉的工作好、工資好、朋友好、父母都好。可是比起高高在上的,總是覺得不公平。

以為在西方就會解決問題!

其實每一個制度都有自己的問題。沒有完美的制度。

還有一個原因,移民也是一種浪漫的潮流。

這首歌《橄欖樹》唱得真美: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為了寬闊的草原,流浪遠方,流浪⋯還有還有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移民是潮流

帶著浪漫的情懷,追逐公平的世界,踏上了新西蘭的國土。

沒多久,看著西餐都惡心,吃喝還是故鄉好!

(如果你心中的橄欖樹是吃喝,那麼到新西蘭是個錯誤。)

新交的朋友總是常常漂向遠方⋯老友還是故鄉多!總想可能還可以回去?

可是2020疫情的到來,許多的新西蘭人從海外回新西蘭了。

而我的父母和老友又遠又老⋯⋯

我才意識到我真的回不去故鄉了⋯⋯

疫情剛剛結束的2022年,第一個毛利年就來了⋯

這是標誌了疫情的結束,標誌了移民的艱辛⋯

就這樣吧,每年的毛利新年,我看看星星,回想疫情;我數數星星,回顧移民⋯⋯

下次毛利節,我要多多做些美食⋯?多多請些當地的朋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