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ry
Starry

Single episode

「你是不是過太爽?」

說實在我沒有想過這句話,真的會出現在我的現實中。當男同事半開玩笑地對我說,「當媽媽是不是變笨了,是不是育嬰假過太爽?」

說實在我沒有想過這句話,真的會出現在我的現實中。

跟同事聊起,前天公司被詐騙集團攻陷,我第一時間差點誤信,只因為育嬰假期間健保費自付,差點被電話另一頭的話術誘導,信以為真健保卡被鎖卡。

同事接著開玩笑說,「是不是當媽媽會變笨?」啊變笨這一點我無從反駁,只是變笨的下一句話,居然是「是不是育嬰假過太爽了?」

「是不是育嬰假過太爽了?」

啊!這句話居然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的現實生活中。

又,果不其然出自男性口中。

我只跟他說,「你不能在媽媽面前說這種話。」

「我帶新生兒從月子中心回家後,那整整一個多月,每天的連續睡眠不超過3個小時。」


我生氣嗎?倒也不至於真的生氣,

滿滿的荒謬感先蓋過了憤怒。

過去的我或許可以為此發出千字文怒吼男性的無知。

只是啊只是,進入媽媽這個角色之後,分分秒秒都卡的有點緊,真的是累到沒力氣跟不熟識的人爭論。

要去說服別人誰跟誰比較累,終究是徒勞無功的。

理解他人的人生經驗,中間是一道跨越不了的高牆,在快速的資訊流動下,他人事太輕易被摺疊簡化成一種容易訴說的樣板故事。

社群網路上對於育嬰辛勞之爭,又往往是知名男性出來代言媽媽的苦,才更容易在公共討論中浮出水面,好似爸爸認證過的苦才是真正的苦。

但,現在的我好像已經先放棄憤怒這項情緒。

生小孩的人生,像是打開了什麼神祕的關卡,只有從產房出來過的女人們,在路上揹著嬰兒擦身而過,一個眼神就能心領神會的通關密碼。

早年讀過的女性身體政治的論述,經過懷胎十個月後,彷彿已經隨著惡露排出我的體外。

滴滴答答的。

女性的身體經驗,最終又回到主觀性的、私領域的、不理性的個體經驗。

在媽媽已經累得欲言又止,最後選擇沈默的時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