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星空下的孩子》頻道開通了✨

(编辑过)
5/5/2023「星空下的孩子」育兒分享頻道正式在SpaceDao開通了!感謝大家支持!感謝Shift協助!感謝佛系媽媽伙伴加入!Sogni的美圖!
Sogni送給「星空下的孩子」的美圖

🪐SpaceDao館長Shift情深分享🪐(@swiftevo

「SpaceDAO」是一個「關注少數,支持多元」的 DAO。DAO 不是你和我都看不懂的Web3 術語,它沒有既定不變的方向,沒有官方團隊的十年藍圖,它由我們社區的每一個伙伴組成。希望為社區中的每一個伙伴提供一個小平台,實踐埋在你心中的那一點「善」就是SpaceDAO的方向


🌸佛系媽媽感動分享🌸(@佛系媽媽

《自我介紹》: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童年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推行善養的初心及期望》:

傳統教養對孩子的管教和期望,導致我們有很多壓抑,表面上的和諧,背後的代價是絕大多數人的心靈健康。

我很希望我能跳出傳統教養的陰霾,用最支持健康心靈的輔助教養法(簡稱善養)來陪伴孩子成長,在教養旅程中也同時發現及療癒自己,讓我和孩子都能活出真我,擁抱生命的意義。


〈對頻道的展望》:

現代社會越來越多人有情緒病,或在辛勞地營營役役地生活而沒有真正的好好感受生命。

到底是甚麼促成這現象呢? 原來這跟我們一代傳一代的教養傳統有莫大關係!

我希望透過這平台分享我自己的創傷和療癒,讓大家更明白自己正在承受的痛苦的源頭,並號召大家一起加入善養和癒療的大家庭,透過互相支持,讓彼此都重拾生命的火花,停止一代傳一代的教養創傷,讓自己和孩子都活出真我,共建更美好和諧有愛的未來。


🌱珮妍媽媽真誠分享🌱

記得自己在十二年前,當珮妍在瞬間被臨床心理學家確診為典型自閉症的那一刻,「我呆了!心碎了!」那種腦中空白一片,眼淚卻在心內流的感受仍在我的身心記憶中流動,當時有一種失落、無助、失敗、痛心⋯⋯被判死刑的感受⋯⋯確診那天眼淚一直沒有流出來⋯⋯直至翌日回到公司工作⋯⋯記得從那天起⋯⋯我一邊工作一邊哭⋯⋯連吃飯也一直哭⋯⋯不是大哭而是眼睛的關淚功能失靈了⋯⋯只可以一直的默默流下眼淚⋯⋯持續了整整一個月⋯⋯

現在回想確診後那段日子最令我深刻的一幕,反而是丈夫那天的冷靜。現在回想真的很敬佩他,珮妍確診的翌日,丈夫早上在飯桌上放下一疊有一寸厚的文件,對我說:「這些資料是我昨天印出來的,你有時間慢慢看看吧!」原來都是一些在網絡上找到有關自閉症的資料⋯⋯那刻「我又再次呆了!」那時感覺「為什麼他可以這麼冷靜及從容!」現在我明白了,這其實是我丈夫的一種「自我安慰及安慰我的行為」,或許那時候就是他找到唯一可以做到的事情吧!我從未看過丈夫為珮妍確診而哭,好像他是有點過份的「正常」,近年我才能從他口中得悉他對珮妍的真實想法及愛。現在回頭看,才知道每個人對同一事件的反應都是不同的,沒辦法用特定標準去評價任何一個人。其實那時候對我或他來說都是困難的,我們都一直默默地嘗試用自己的能力及慣性手法去消化整件事情及計劃應變方法。

當時我花了一段時間,可能一兩月的時間才決定要辭職留家照顧珮妍。在公司令我最感動的人是我的部門主管,那位青年美女老闆。某天她竟然找我到她的辦公室與我暢談,她說她上了一個有關介紹自閉症的課堂,開始明白多了是什麼狀況,她說她很理解我的心情,最後她向我提出先試讓我改為半天工作,這樣我便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陪伴珮妍!我真的超級感動!(T~T)從未想過會有一位上司為了自己在工作以外的時間上課,替我掛心!

記得六年後,當珮妍被評為輕中度智障已兩年的某天,當我學會大部份有關自閉症知識,與珮妍更深入認識後,開始發現孩子原來只是自己內心的一面心鏡,反映出父母的成長創傷及扭曲信念;於是我徹底放下「珮妍只是病人」這長達四年的堅實信念⋯⋯⋯那刻我有一鼓莫名的衝動⋯⋯想走到「兒童智能評估中心」門口等待剛被確診的家庭,渴望對確診孩子的父母說一段發自內心的說話:

請不要只是把孩子當成病人,他們只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孩子,他們的障礙其實就是天賦,只要完全放下所有限制概念及標籤想法,用開放的心與孩子坦誠相處及認識他們的喜好及需要,把孩子當作「正常人」去尊重對待,疏理自己的創傷的情緒及轉化內心扭曲信念,這才能真正幫助到孩子、自己、家庭!

最後我當然沒有在門口欄截孩子的父母,因為只怕別人當我是瘋子,沒起到什麼作用~哈哈!同時深深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需要經歷的人生,沒有絕對的對錯、好壞、成敗、得失、快慢、叻笨。從那天起我便一直在想⋯⋯我可以怎樣向他人傳達我內心真正想表達的訊息呢?所以慢慢發展出臉書專頁分享⋯⋯然後加入馬特市發佈文章⋯⋯直到今天這「星空下的孩子」頻道也已經正式誕生了^-^⋯⋯十多年來⋯⋯這刻我依舊有太多不能言喻的感受⋯⋯只盼望可以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生命轉化⋯⋯與大家分享及陪伴有需要的人!我將與@佛系媽媽 一起在這SpaceDao Discord~子頻道下分享文章、自身經歷、生命轉化、個人想法、輔助式教養方式、善養體會等。

🔥此刻心中有鼓暗暗壯大的熱情在內心醞釀中🔥


《星空下的孩子》頻道的主要方向:

  • 開放式分享平台
  • 相信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獨有的天賦及能力
  • 放下固定標準、標籤、限制信念及批判心
  • 歡迎大家來~討論、分享、聊天、交流、提問、建議、抒發、吹水、講笑、吐嘈等
  • 盼望能按大家的真實需要發展成一個互動互愛互助的友善社群

個人感受:上星期日7/5/2023在Robert舉辦的夜聊中終於聽到Shift對SpaceDao的發展遠景,令我深深被打動,差點流下眼淚,首次感到世界上終於有人聽到我內心的渴望,為我落實這個生命的吶喊,我找到我的伯樂了,我可以擁有一個切切實實~完全敞開心扉~盡情活出自己的平台了。「阿媽!我得咗喇!」”””\(^v^)/“””
再次感謝SpaceDao館長Shift@swiftevo的熱誠❣️
同時感謝@Sogni 送贈的美麗及温暖圖片❣️
最後感謝馬特市及每個既獨特且珍貴的您❣️
一切盡在不言中😇感謝宇宙最美的安排❣️
我願無畏地跳進黑洞裡🌑只為活得精彩❣️
因為我們本是一份最真摯的愛💫一道光❣️

備註: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行加入SpaceDao Discord,連結🔗在留言,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