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明天,我要來看你

整天未見下雨,也沒有陽光。一如我此刻的心情,默默的翻不出甚麼。明天,明天我就要來看你了。

「明天,我要來看你了。」

我會帶著好吃的瑪嘉烈甜點、微微摻滲海水鹹味的髮梢,以及對你的、累計著的思念。可惜未能再次回到祖居去,看看那疊塵封櫥底的老族譜、躺一躺父母結婚時的那張紅木大床。我心憂悒,鉛墜似的。

人若習慣抱著「下一次呀下一次」的想法,便永遠等不到最終成就的剎那。有時候,你以為這只是事情的霎時未及處理,哪知,它早已宣告了此生無法好好完成的結局。

「十個人裏,沒有一個憨厚的同鄉。」伯父說,隱隱在婆娑月影下。

聽說如今的老村已經改變,外來人士與收村的發展商肆意大興土木。是讓村子變得更繁華,還是更髒亂無序呢?這個我不懂分辨。我想每個小村亦大概如此,興旺與衰敗、光彩與陰霾,就像海天交際一樣,早就淆合在一起,分拆不開了。

我淡淡地記憶起,童年時候對祖居的那種驚喜、悲戚、憂患、快慰與感動,還有牆角處的青草、微風裏的味道;就像結疤的傷口,雖然疼痛不再,但疤痕始終忠誠的提示著,某些情景,它曾經真正的存在過。

這兩天裏,髣髴沒幹上甚麼實際的事,午睡、看雜誌、打掃除垢、準備祭祀用品......還有,記認一下相框裏的人。有一刻我驚覺,流逝於指間的美妙時光,儘管沒法倒退,但用心感受下,還是能夠把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緊緊抓住。

每年倉促地過來一趟,除了完成恆常儀式,便是為著加深印象。尚在的,與已經不在的,在腦海中重新臨摹一遍。如果上蒼眷顧,讓浮遊的光影於有生之年都不會忘記,直至某年某月仍能反復細想回味,這該有多好。

有太多可以斷捨離的東西,但唯獨回憶不許給丟棄;歌曲都語重心長地這樣唱著。世事無法歷久不衰,但只要放在心裏,便是永恒。

整天未見下雨,也沒有陽光。一如我此刻的心情,默默的翻不出甚麼。明天,明天我就要來看你了。也別無甚他,我只想好好的把你記認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