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神的棲息地

<給認為自己可以輕易分辨對錯,分別什麼是正常與變態的人們。>

有的時候世界會給你一種理論,告訴你除了這條路以外,你沒有別的選擇,除了接受以外你無處可去。

而這種論述,有時候只是想強加某種價值觀、或是某種決定給你。

這本書在我腦中,浮現出一隻蝴蝶,輕巧地越過戒備森嚴高牆的景象,每一字每一句。

讓我覺得,和別人不同,需要的並不是“勇氣”,不是那種用力去鬥爭的東西,它所需要的是更“溫柔”的、更柔軟而堅毅的物事。

凪良汐的「神的棲息地」,它的書名暗示著那些被稱之為「神」的物事,有一個滋生的環境。在某些情境中,那些特殊的養分可以供應「神」的產生,所以那些被稱為「神」的,也有所謂的棲地(ビオトープ)的存在。

如此把高高在上的神明,看作比人還不如的,彷彿細菌般的存在,就正如她的故事和文字給我的感受,那些人們所建造的,用以維護所謂社會的常識,如果將以顛覆,將會發生什麼事呢?

凪良汐在做這個危險的反社會工作時,帶著一股無比無辜並純真的態度,那並不是像其他的革命那樣,用劇烈的抗爭或悲情以達成其目的,小說的口氣自然的就像在陳述一件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對於可能被冒犯的讀者態度是毫不留情的。

話說回來,究竟是誰可以決定誰是異常,誰是奇怪的,誰是需要被矯正的呢?當 凪良汐筆下的故事,無比溫柔又堅毅地,為著那些在常識中無法呼吸,艱難地生存的人們發聲時,在我心裡所湧現的情緒,參雜著反感和奇異的滿足,幾乎就像是看了色情小說一樣。

凪良汐的故事就是這樣充滿了背德感,雖然它的描寫並不是感官上,而是精神上的背德性。你不敢想像如果這個世界有更多像凪良汐的人會變成什麼樣子,你懷疑會比將核彈放在恐怖份子手中更加恐怖。

這些危險的故事,例如蘿莉控和亂倫,雖然小心翼翼地寫在不過分冒犯讀者的安全界線上,但這不表示它們是不夠危險的。

如果我是書籍審查員(如果有這種職業的話),我會豪不猶豫地將這本書列入限制級,即使它沒有情色的書寫,但一個人需要成熟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夠讀凪良汐的書。

可是對於成熟的讀者,凪良汐所說的是很棒的故事,你會看到這個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也不是灰色的,你會看到一個更立體、全面而自由的視野—關於我們自己的真相,關於這個世界更真實的面貌。

會不會真實和自由總是一體之兩面,所有真實的事物都能使我們得到自由,那些虛假的事物,只是提供另外一種牢籠。不可諱言的,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自由了,卻只是從一個牢籠到另一個牢籠而已,因為我們看不見真實,也不明白什麼是真正的自由。

對於有的人來說,自由是擁有更多的東西,對有的人來說,自由是打破一切的限制,但事實是我們還是必須面對行為所帶來的後果。

挑戰界線,或是無視界線的存在,就能夠帶來自由嗎?會不會這只是名之為自由的麻藥,只在打破規則的當下帶來短暫的快感。

雖然如此,我還是喜歡凪良汐的故事,因為這些是說的非常好的故事,所以我不會說它們是「對」的,或是「錯」的,我不會從這個角度去看它們。更何況,我也沒有能力判斷它們「正確與否」。

我只知道,它們真的是非常動人的故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