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tou
Maotou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荡木正传 (序)

感谢Tuya、映昕、Ferdinand Tsai 、Polk、Liker.Social 討論區新上綫、Sunmoon、Sky2021、泡澡的太阳、Erica、新手等所有点开过这个系列、阅读过、甚至拍手、打赏的各位朋友……

所谓立传,讲究以不朽之笔,传不朽之人,惭愧的是我不是司马迁,没有神来妙笔,幸而荡木亦非不朽之伟人,下面展现给读者的也只是我眼中的荡木,但愿我的文章不至曲解他的为人。

荡木这个名字化自他的论坛ID:the dumb one。你没看错,这是他的网名,自称dumb one,傻子一个,而他的常用昵称——耷目无神,正是对此ID的解释。初看这名字,大家都笑,故意这样自贬,难道又是一个夜游神?待你熟悉他之后,方才明白他可绝不是老夜,这样的名字后面其实有着无比的自信与骄傲。网上聊天,他这英文网名称呼起来颇为不便,大家便音译,当亩、当木、荡木地乱叫,慢慢地,荡木这个名字PK掉其他音译名,成为使用最多的称呼,大家叫得顺口,他也有叫必应,荡木遂成为他的非官方正式名字。“荡木”二字非常妙,不但承接了他的英文网名,更全方位展现出他本人的真实面目:既荡且木。“荡”,可以是坦荡的荡,可以是放荡的荡;“木”,木头,迂腐古板。冥冥中似有天意,荡木二字极好地诠释了他这个人。

荡木君,五短身材,其貌不扬。祖籍四川,长在北方,在西安读的本科,四川读的研究生,美国某大学比较文学博士,最后在加拿大某IT公司工作。不南不北,亦中亦西,能文能理,言必称尼采,是个通材。

荡木的座右铭是being aggressive and greedy,他极度推崇,并身体力行。这两字,看似贬义,容我将其翻译解释为大家更好理解的中文:永不服输,永不满足,拼命争取,顽强拼搏,努力奋斗,想他人之不敢想,知其不可而为之……荡木回想自己人生之路,每一步上都有一个大大的“不可能”高悬在头上,无论哪一步,如果他停下,他的人生也就止步于此了,正是借着这一座右铭,他从中国的深山老林中走到了大洋的另一边,过上了截然不同的另一种人生。

是为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