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書法、筆記、與口訣

我自己過往的學經歷背景都在數位內容的後製作,是什麼觸發我開始發心鍛鍊書法?這日後有機會再聊;我目前是手寫與數位筆記並用,在我近日整理內化知識的筆記過程中,無意間運用了自己的「文言」專長;換句話、把重點講得白話一點,正是使用「文言」書寫成「口訣」,以精簡書籍裡的內容。
手寫筆記翻拍+「注音密碼」標準草書樣稿 © 2024 eastwalker

17:53

自我碎碎念……上週五的文章,寫作的時間沒有控制很好,但又想把文章交代得完整些,今天要好好掌握時間,持續為早睡努力!

在前述的〈書法、音樂與人生〉裡,結合近日藉由內省、寫作、內化知識、與整理筆記,我幫自己梳理了來日的人生方向;今天的內文是白天工作之間下定的標題,一方面跟前文建立連貫的延續性,二來整理一下近日的生活與學習心得,並企圖與華人文學千古議題展開申論!

先在這裡引述一篇自己往日在微博、推特上發表過的五言古詩開始說起:

〈何能〉

「人生不歷練,難同萬民心,無感則無思,無思何能文。」—— 赴東行者

上星期收看了一段台大張文亮教授的演講,習得了演講/文章「倒述」的呈現;2024總統大選的激情已過,但選前爆紅的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老師在 YouTube 的聲量並未因選舉完而消失,她自己並一再強調,這不在於爭論政治,而在於為古典文學的價值發聲;這就是前面提到的華人文學千古議題:「文言、白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上一篇文章也有提到一點點王羲之,寫完文章後,我又溫習了一下王羲之在維基百科裡的內文,暫且不論究維基百科的可信度多高,但文中給《蘭亭集序》的評價是「駢散結合,靈活自如」,因此,《蘭亭集序》的造詣並非僅止於書法本身,其內文在文學上也是可圈可點……

為什麼今天的標題,我最終選擇用「口訣」兩字,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跟當代人不論雅俗,建立起連結!在斟酌用字遣詞的過程裡,其實可以造出「創訣」、「X訣」whatever,為文當下已忘了除了「創訣」以外,自己還想到過哪些字,可以來搭配這個「訣」字(有點擔心會有人看不懂「創訣」、「X訣」該怎麼解讀),這裡所想闡述的重點,在於「文言」可以是當代的日常應用,同時以本文作為對區老師的聲援!

我在臉書上都有在關注一些增進學習效率的貼文,其中有一張照片分享了市面上好幾本關於如何學習與閱讀的書籍。但當我反思起自己近日的知識內化心得以後,對自己倒是感到些許安慰,這又可以連貫到本文的第二與第一個關鍵字,「筆記」與「書法」!

古代流傳迄今的書法極品,通常是書法家與家人、友人往來的書信(或臨摹本);所以,我現在是「筆記」跟「書法」一起做論述。在當今電腦和 3C 產品發達的年代裡,坦白說,推廣書法於今日之台灣難度很高,不論是硬筆或毛筆。

我自己過往的學經歷背景都在數位內容的後製作,是什麼觸發我開始發心鍛鍊書法?這日後有機會再聊;我目前是手寫與數位筆記並用,在我近日整理內化知識的筆記過程中,無意間運用了自己的「文言」專長;換句話、把重點講得白話一點,正是使用「文言」書寫成「口訣」,以精簡書籍裡的內容。

有一點閱(讀)(經)歷的人們應該都知道,精讀一本書得花時間做閱讀摘要的撰寫,我就是用「文言」在整理那些白話的情節!

I believe that this could blow out many people's mind…

19:13

這當下腦海裡還有很多話題可以聊(閒扯),為了控制好時間,乃此停鍵。¶


Get to know more about me?!【相逢此遇拓交誼】:https://linktr.ee/eastwalker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