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tou
Maotou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夜游神 (9)

九 伤害他人的痛苦要远远大于被伤害的痛苦


秘鲁作家略萨说:“我写作,因为我不快乐。我写作,因为它是一种对抗不快乐的方法。”夜游神也一样,他说自己疯狂写作是为了排遣愁绪,他曾不止一次地说过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那种说不出的苦,无法向人倾诉的苦,而且是长期甚至是无限期的折磨。“我烦恼得发疯……”“我想说是,我还没有走出困境。”虽然他写鬼故事,玩无厘头,在论坛勤奋灌水,可字里行间,读来读去都是他的烦忧、愁苦。

夜游神曾说,伤害一个人的痛苦要远远大于被伤害的痛苦。他说他相信报应,即使20年之后,报应迟早也会来。“不不,你不理解,一个人在年轻时候犯过的任何错,请注意是错误,不是犯罪,都迟早要受到报应。”

谁的灵魂深处没有肮脏的东西?只是有人根本不曾意识到,有人选择视而不见,而他不幸意识到了,又无法视而不见,只能饱受折磨。“你们都很纯洁,中年男人思想之肮脏,你们无以想象。” “我是一个不幸福的人,看来我的心灵一定是肮脏的。”“命,这就是命!晚上想起烦恼的事,真想大哭一场!我的苦是说不出来的苦。每天被毒蛇缠绕,谁处于我的境地都会发疯100次。 我的内心深处非常低级趣味,肮脏不堪。”

这样看来,折磨夜游神的是心魔。他常说自己年轻时犯过错,现在受到报应,是什么样的错才让他如此良心不安呢?翻看他对初恋女友的怀念文字时,笔者看到了这么一个小故事。

那是夜游神出国前几个月的事。在他和初恋女友分手后不久,有个热心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女孩。由于夜游神一心爱着初恋女友,这个女孩在他眼里一无是处,相貌平平,脑子笨,人又懒。夜游神说,介绍人非常热心,非要促成这事不可,而他当时正好处于失恋后的那种极度空虚空白之中,便硬着头皮去约会了几次,后来又忙于出国,他俩就不咸不淡地交往着。别看这个女孩相貌普通,心眼却很多,是孙柔嘉一流的人物。她带老夜见的女同学、女性朋友长得都奇丑无比,也许她是为了让老夜见了她们后欣慰自己找了个“美女”,老夜心想,这个女孩没准读过小说《陪衬人》,深谙此道。

就这样,女孩开始越缠越紧,甚至提出婚嫁之类让夜游神心惊肉跳的事。他出国后,女孩一直吵着要出来陪读,真把他当成未婚夫了。出国第一年,为省租金,他和几个中国留学生合租在一起。有一天,一件很偶然的事让他彻底摆脱了这个女孩。

那天,女孩打来电话(一般都是夜游神打给她,当然次数极少),而他碰巧不在家,一个声音甜美的同租女房客接的电话。这下可好,仿佛天塌下来一般,女孩给他接连打了好几个电话,在电话里大发雷霆,又哭又闹,一口咬定他花心、跟别的女人同居,欺骗她。

“她是谁?”

“一个女房客。”

“你骗人!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跟她同居了?”

“你想哪儿去了——”

“哼,听她那声音,妖里妖气的,肯定不是好人。”

“你别乱说。她人挺好的。”

“你还为她说话?你是不是爱上她了?”停了一下, “你不说话,是默认了吗?”

夜游神还是不吭声, “你为什么不说话?出国才半年不到,你就跟别的女人同居……”

夜游神抓住这个机会,没有否认女孩的指控,顺水推舟正式分了手。

很多年来,他一直想忘了这件事,可它却时不时像幽灵般地缠绕着他,尤其是在国外孤身一人,想到从前有过一个姑娘把他当作宝,而他却辜负了她,他很后悔当初没有处理好这事,哪怕自己不爱她,也应该拿出绅士风度,不该这样甩了她。他想起那个不让他加入少先队的小学班主任,想到总是辱骂他的那个小镇老板,他们都过早地死去,也许是受到了应有惩罚。他想到自己,出国后诸事不顺,一把年纪,孤家寡人,事业无成,这难道不是冥冥之中上天对他的惩罚?

网友们也许会问,难道就因为这么一件事,让老夜痛苦几十年,不至于吧,我也这样想。窥一斑而知全豹,夜游神是善良的,善良的人往往脆弱,脆弱的人往往失败……

他的心无法平静,基督教说人生而有原罪,他于此心有戚戚,他希望靠着信主,从主那里得到力量,让内心平静,从此不再孤单,靠着信主,战胜人生最大的敌人——绝望。

由于祖上都是天主教徒,他小时候去过教堂,出国后,他在那个小镇上留学时,他加入了见证人教会。二十多年来,他从那个小镇辗转来到加拿大,来到安省,来到多伦多,他见过很多人,经过很多事,去过多家教堂。宗教的情感随着他年龄的增长而发展,抛不开的过去,情感上、工作中的困扰,种种欲望,搅得他心烦意乱,他感到需要依靠一些常存的东西,一些永远不会被我们玩弄于股掌之间的东西来支撑他,来驱散心魔,让他的灵魂感到愉悦。这个东西是一个现实,一个绝对的、永恒的真理。是的,他不可避免地转向上帝。

不过,picky的他不仅挑食,也挑教会,每到一个教会,他的眼睛一直离不开牧师的一举一动,甚至会试图研究他们的心理活动。基本上他在一个教会待一段时间,就能看透。而一旦我看穿了牧师们只不过是一个比他还俗得多的俗人,甚至看穿了他们个人的私心,他对他们那种出于神圣感的敬重就会荡然消失,甚至不想再跨进那个教会。

圣经里有一段话:“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夜游神觉得那路不仅是窄的,而且是孤独的,寂寞的。他就这样犹豫着向上帝靠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