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神明值日生執勤中

  看著書裡不可思議的內容,觸動著自己的心思,這個主題實在很有創意。這又是一本來自於青山美智子的著作書籍《神明值日生執勤中》。

圖片取自博客來

這本書裡同樣由好幾個故事組成,本以為是神明到他人家中當值日生,幫助主角們完成大事,沒想到卻是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方式呈現。是非常有意思的故事設定。

一個感受孤單的人,因為一件事引發神明到訪,並且指定她成為討好神明的值日生。值日生,看到這個詞用在這裡就令我打從心裡想發笑。

  看似好像要討好神明,讓神明感到開心才算完成任務,然而當她真的討好神明的需要時,似乎也同時滿足了自己心裡的渴求。不禁想著,若在討好自己的時候,神明也同樣被討好,那我感覺幸福開心的時候,我的神是不是也會感到快樂呢?

我想答案是必然的吧。如同父母看見自己的孩子快樂,也一定有相同的感受才是。至少我自己是如此。

有個在乎自己的弟弟,想必也是一件令人雀躍的事,雖然我沒有弟弟,但看見書裡敘述著弟弟為了保護姐姐,奮力拿著木刀在比他高又壯的人面前揮舞,即便發抖也要展現自己想要保護家人的心意,讓姐姐感動痛哭。我也被感染了這份激動,有這樣的弟弟多好,果然是最棒的弟弟。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再多讀一些內容才發現,書中的神明應該只是一種隱喻,或許是心中一直渴望的想法被幻化成為神明的模樣,藉由這樣的神秘感,逐漸讓書中的主人翁憑著陪伴或突破,走向符合自己想望的未來。

文字一樣充滿著溫暖且溫柔,讀者在讀的時候,能憑藉想像去理解、體會書中人物的為難或擔憂,我想這是一種幫助讀者也能從其中學習讓自己走出沮喪失意的方法。

只是擅自拿走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卻發展為一種奇幻的經歷好像有點不妥,雖然知道只是故事,會不會讓讀者誤認為自己也有可能有同樣的經歷而做出不合宜的舉動呢?這只是我小小嘀咕,畢竟只是故事、是創作,總會有不合情理的情況出現,否則怎麼會有這麼多好看的故事產生呢?我想並不是每一種故事都符合人性,若是這樣,故事的限制太多,或許就變不出什麼特別花樣的小說內容吧。更不會有哈利波特這個奇幻又賣座的書與電影了。總之又是一本令我喜愛的書籍。真心喜愛她著作的風格與文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