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淇淇
葉淇淇

我是個單親媽,帶兩個青春期的大小孩,今年都已上高中,寫文章超過10年,因為自身的經歷及在台中晚晴協會擔任志工隊長,聽到很多個案的故事,也了解很多法律,想用真實的故事及法律知識來跟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或安慰.

02他寫下了切結書"在外各自發展互不干涉",有效嗎?


上集寫到

銀行行員說的話在耳邊回響:三個月前,蘇向承就陸續取消定存跟投資帳戶,並以現金提領,是本人親自辦理的.

石筱雯想不通,她一直以來讓人羨慕的婚姻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女兒被藏起來不知道在哪裡,老公全家人都躲著,連錢也沒了,蘇向承為什麼要對她這麼狠?她又該怎麼做?一切,只有下午去江姐的律師事務所,盼能理出一些頭緒了.


石筱雯不知所措,像遊魂一樣的走回家,客廳的窗簾拉上了從沒拉過的遮光簾,可能昨天哭了一整夜,看到一絲陽光都覺得極度不舒服.

接近中午時分,大樓電話響起,迷迷糊糊的筱雯晃幽幽的伸手去接,閨密賴芳綺來了.

開了門,四肢無力的石筱雯跌坐回客廳沙發,賴芳綺進門看到一室暗黑,啪啪地開了客廳的大燈,燈光刺眼,石筱雯下意識遮擋,瞇著眼睛躲避.

賴芳綺滿臉嚴肅地靠近石筱雯,筱雯看到芳綺伸過來的雙手,衝去抱住閨密哇哇大哭了起來,芳綺看見筱雯哭腫的眼睛及憔悴不堪的臉龐,她知道,昨夜的筱雯一定徹夜沒睡,不知如何是好,不然也不會搭高鐵從高雄趕來了.

筱雯從苗栗嫁來台中,離爸媽不算遠,但她不想讓他們擔心.

而看到了賴芳綺,這個從小罩著她的好閨密,有一種徹底解放的安全感...

筱雯哭得上氣不接下氣,悲慟的幾乎要暈過去.

芳綺把她扶到沙發坐下來,撿起地上的那張傳票,來來回回看了好幾遍,沒出聲.

石筱雯和賴芳綺是老家鄰居,從小一起長大,兩家的父親是台電同事,筱雯溫柔芳綺潑辣,長大的記憶中只要筱雯受點委屈都是芳綺出頭,這麼多年來的感情也一直很好.

賴芳綺大學畢業後就在高雄工作,現在是小有名氣的補教老師,事業上的女強人,除了感情不順之外,生活沒什麼遺憾.

她昨天接到石筱雯的電話,馬上就跟補習班調課,無法調課的就找代課老師,忙了一整晚,今天才能出現在石筱雯家.


賴芳綺倒了杯開水,拖了一個小椅子坐到筱雯前面:"你昨天都沒吃東西也沒睡覺吧!"

筱雯沒說話.

芳綺嘆了一口氣對她說:"筱雯,如果蘇向承真的要離婚,真的不要你了,你也不要這麼犯賤去哀求他,有一點骨氣和自尊,跟他談判."

筱雯身體晃了一下,頹喪的臉又想哭,憔悴不堪的就像從地獄爬出來的鬼.

芳綺扶著筱雯的肩膀讓她靠著,慢慢一個字一個字的說:"從電話中你說的情況來看,蘇向承轉移財產、去法院起訴、父母姊姊都躲著你、又把孩子接走威脅你,這所有的一切都像是預謀啊."

"筱雯,你掉進一場預謀已久的離婚計畫中".

筱雯的眼神黯淡,抿著嘴不說話,跟之前幸福洋溢的樣子判若兩人.

不死心,芳綺還是問了一句"他是不是外面有女人了?"

"不可能"筱雯立刻反駁,她坐直了身體面對著賴芳綺,"不可能,絕對不可能"

賴芳綺拍拍筱雯的肩膀,搖搖頭走進廚房煮粥,筱雯慢慢地跟著晃進來.聽到她還在唸著:"不可能,他不可能有外遇的"

芳綺慢慢轉身:"那妳覺得,一個男人十多年都一起走過來了,別人看著你們感情很好,但為什麼突然一下子那麼堅決想要快速離婚,甚至不想讓妳分財產,以他目前幾千萬的身家卻只想用贍養費打發妳,還用孩子來脅迫妳?"

她表情冷靜,如果說蘇向承不愛石筱雯是有可能的,因為從女兒出生後就分房,行房的次數少之又少,這兩年甚至一次都沒有,前幾個月蘇向承還寫了一封切結書.

"切結書!!"筱雯突然想起了什麼,瞪大眼睛走出廚房,在主臥的化妝桌抽屜下層翻出了一張紙:

本人蘇向承,因身體因素無法與妻石筱雯行房,茲同意雙方可自由在外發展,互不干涉,且不以法律追究責任"

加上了親筆簽名及蓋章

三個月前某天晚上,蘇向承鄭重的在書房中告訴筱雯"我的工作壓力大,已經無法行房很久了,妳還年輕,我不想讓妳守活寡,我知道妳不想離婚,這張就當妳的護身符吧!"親筆寫下了這張切結書.筱雯說:"沒關係的,我知道你工作壓力大,我也不會在外面亂來的"

蘇向承走向石筱雯,輕輕摟著筱雯的肩膀並把切結書折了對半交給她,說他不會介意的.

芳綺看著這張切結書,心裡思索著,之前跟一個朋友合夥投資,關於一些出資比例分配及借貸也曾經寫過切結書,但必須要經過公證人才有效,這張有親筆簽名及蓋章,應該無效吧!但卻開口問筱雯"該不會你們各自玩各自的吧?"

"我沒有"筱雯斬釘截鐵地回答這句後,氣若游絲的說"我相信他應該也沒有"

"那這張切結書感覺也像是預謀了,我不懂這個,粥煮好了,你先吃一吃,等下去律師事務所一併詢問江姐."


鼎昊法律事務所

"一個男人不得不離婚的理由通常有三個:比如你是個潑婦,他受不了也不想再忍了.比如他有了情人,情人拿了什麼事威脅他離婚,還有一個是他愛上了別的女人,激情燃燒,非離不可."江姐說著,石筱雯及賴芳綺慢慢地點著頭.

"至於這張切結書有沒有效?我只能說還好你沒去外面發展,否則他是等著抓你出軌證據的,因為這個內容已經違反《民法》第七十二條規定:「法律行為,有背於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者,無效。」就算親簽及蓋章找證人都一樣."

筱雯苦澀的垂下眼睛,胸口像被刀子劃過的痛,痛到無法言語.

"離開庭還有12天,我們試試看找徵信社查,說不定能查出一點什麼,我們再準備迎戰"賴芳綺口中的開庭、迎戰,就像千金槌,每一個字都重重的槌在筱雯心上,而她滿嘴苦澀,心又累又痛.

賴芳綺請了年假,全心陪著石筱雯以及找證據,10天後,徵信社說蘇向承沒有外遇,是個潔身自愛的好男人.就連出差在外的紀錄都清清白白沒有半分疑點.

石筱雯像再度被點燃的蠟燭,眼睛閃著一點光芒說:"我沒說錯吧!向承看起來很光鮮沒錯,但是他是捨不得把錢花在女人身上的,連我,他都設不得送花,一個月給家庭生活費只有5萬元,怎麼可能在外面有小三?"

說完轉頭看向賴芳綺"他沒有小三,那就是說他不是因為女人要跟我離婚,是不是我們就可以不離婚了?"

賴芳綺看著這將近半個月吃不下睡不著的閨密,無語長嘆.

這些天,他們去了幾次蘇家父母的店附近打聽都沒有結果,賴芳綺也親自去了蘇向承的公司,得到的答案是蘇總出差,沒回台中,大姑蘇向婷還在關機中.

哪怕石筱雯換支電話打給蘇向承,他也只是說:"離婚才能見女兒,等開庭吧!"

他拒絕任何溝通,回應的態度十分絕情.

只有石筱雯這個傻蛋,才會認為蘇向承還會回頭.


明天就要開庭了.賴芳綺明天有個重要會議要出席,必須回去高雄.

看著深夜無法入睡,還在發呆看著窗外的石筱雯,賴芳綺放心不下,石筱雯單純又善良,連架都不會吵,蘇向承現在敢這麼絕情的對她,就怕後面還有更絕的招數.如果放筱雯一個人去面對,她擔心她會崩潰.

賴芳綺想了一下,撥通了石爸爸的電話...


本篇重點:

1.在婚姻中,不要說口頭承諾,就連白紙黑字寫下雙方可在外發展互不干涉的切結書,都會因違反公序良俗而無效,所以不要傻傻地真的向外發展,那可是陷阱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