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關於自由派與保守派的深夜隨想

「30 歲前不是左派沒良心,30 歲後還是左派沒腦袋。」
「30 歲前不是左派沒良心,30 歲後還是左派沒腦袋。」

最近叫好又叫座的台劇《人選之人》,劇中的這句台詞引發很多迴響。其實此句應原出於一部德國電影《替天行盜》,或譯為:「三十歲之前不是左派,此人一定沒有靈魂;三十歲之後還是左派,此人必定沒有腦子。」

其實,有時候自由派(左派)與保守派(右派)的差別,或許只在於:前者不能接受世界的不完美

就像我在第一次投票選總統的時候,不能接受任何國民黨的候選人,包括李登輝在內,非要投給彭明敏不可。(莫非這就是一種自由派的表現?)

而今,吾人對李登輝總統對台灣民主的貢獻,簡直是五體投地。(難道這就變成保守派了?)

或以刑事政策為例。保守派通常會認為: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要關要殺,該怎麼樣就怎麼樣,社會良好秩序必需加以維持。

但是,犯罪者其實常常是社會環境的受害者,他一步一步淪落到犯罪者的地步,有時候真的是身不由己。這在「弱弱相殘」的案例中,脈絡更是明顯。

以上的事實,已經有各個學門很多很多的研究了。我想不論是自由派或保守派,對此都是心知肚明。兩派的人都知道,叫這樣的人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其實並不完全公道。

那麼,差別就在那裡呢?

保守派會認為:這件事情雖然不怎麼公道,但這個不完美的狀態也只能接受,不然怎麼辦?難道放出來讓他殺人嗎?

自由派的人,通常就不能接受這種不完美。他們認為:我們應當要改造社會,而不是究責個人;要從根本解決社會問題,而不是把責任推給被告一個人。這是一種怠惰!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作法!不是嗎?不是嗎?難道不是嗎?

當然是,說的都對,我們當然不能怠惰,這個社會應當要負起責任!只不過,那要怎麼樣才叫不怠惰呢?要如何才能改造社會呢?有什麼方案是能夠成功的呢?

嗯........其實自由派也不太清楚。不過,自由派認為:錯誤的事實不能忍受,一定要先打掉,打掉之後要拿個什麼方案?反正,管他的,就先試試看吧!

如當年二十歲的我想著,既然國民黨是不義的,黨主席李登輝想必也是不義的,那就換彭明敏試試看吧!
這些年美國加州自由派的刑事政策,認為輕罪是社會問題,不宜採取刑罰手段,所以立法規定:偷竊美金三百元以下之財物者,一率不能關到大牢裡。結果造成治安大敗壞,打破車窗偷錢的犯罪大為增加。

大部分自由派的年輕人,在步入中年之後,通常會或多或少的靠向保守派。最大的原因,是他們已經體會到世界的不完美,也認知到自己能力的極限。

自由派的年輕人,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根本不知道這個世界不完美到這種程度;而且也對自己改變世界的能力過度樂觀。在合理的理想狀態下,這些偏誤都會隨著長大而慢慢修正。(但是象牙塔裡的人常常沒有這種修正的壓力)

有沒有到老都是完全自由派的人呢?當然有。但是這種老人,常會陷入一種令老朋友、老同志不知要如何看待他才好的尷尬處境。比方說,陳映真(逝者已矣!難聽的話我就不說了。就讓我們想著他年輕時候的好,就好吧!)。

至於我自己是怎麼樣呢?這些年偶爾也會想想這個問題,得到一個小小的結論是:具備左派的情懷及右派的手段,似乎是比較理想的

左、右二字太不明確。或應謂:自由派的情懷與保守派的作法,是一個中年人比較理想的狀態

有時候,看到一些「進步力量」的聲明,會讓我很遲疑。只能對於那種「把『左』當成一種思想一種信仰一種力量」的流派,劃一條線隔起來。

推而想之,在個案上自由派一點,制度上保守派一點,或許是比較理想的。

再推而想之,若能在一個保守的大體系中,維持自由派的自己,那就再理想不過啦!

所以我喜歡我的工作。至少到目前為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