昕頤_p063529
昕頤_p063529

練習中的寫手,聽說星盤很適合創作,適合在歐洲的城市充電,在台灣完成夢想

當代社會陌生人街頭互動形式

若做研究主題,本文標題應為「當代社會陌生人街頭的互動形」,但說白了就是問路與被問路。

印象深刻的被問路經驗有幾次,一次是發生在台北行天宮附近。

那是一個夏秋交接的季節,下午5點多,天色漸暗,還帶著太陽餘威的熱氣瀰漫空氣中,令人略感煩躁,我在路邊等著公車,這時摳隆摳隆的輪子聲從遠處傳來,幾個推著超過30吋的行李箱的西方人迎面走來,略顯焦慮的男性,不斷地查看不遠處的公車站牌,來來回回,似乎正murmur些什麼, 後方應該是他的妻子以及兩個只有12、3歲的女孩也跟著他來來回回,遠遠地看,妻子似乎也來了脾氣,有些不高興;放空等著公車的我,一心想回到家裡打開冷氣,好好享受周末最後一天的尾巴,這時一個聲音在我肩膀處響起,我往下一看,是剛剛其中一個女孩。

她用問我到機場的巴士是否在這邊搭,他們一家人找不到正確的站牌搭巴士,而且非常擔心趕不上飛機,我問了她的資訊,並且幫忙打了幾通電話,問了細節並等到巴士到來,交代司機請將他們放在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目送他們上車時,那個女孩非常慎重地跟我說了一聲thank you,直到多年後的現在,我還記得她的眼神,非常開心,雖然不是什麼大事,但心情感到愉悅。

在台灣被問路對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下班時騎著小折停等紅燈被機車騎士問路、在忠孝敦化站一對來自菲律賓的情侶問我怎們去台北車站、公車上一位太太問我美福飯店哪站下怎麼走......,在台灣被問路的例子不勝枚舉;除此之外,在我膩了離開城市出去旅遊時,也有不少次的被問路經驗。日本京都遇到明顯是觀光客的西方人問公車巴士的搭法、一對來自馬來西亞的情侶拿著旅遊地圖在大阪心齋橋百貨公司問路;上海便利商店門口一位大媽問我:姑娘這附近啥地方好玩好逛?關西機場登機口,一個韓國帥哥問我登機口的方向,並一邊抱怨說他快來不及了,登機口好遠;身為東方人在亞洲被問路或許平常,但在巴塞隆納被一位金髮碧眼的帥哥問路我就不懂了......。

態度悠閒的我總是看起來像當地人?抑或長的人畜無害的樣子,大家才喜歡找我問路?

「被問路」讓我感到開心,至少在的能力範圍之內小小幫助了陌生人,讓他們不會徬徨,並且找到方向,讓接下來的旅程更加順利愉快。每次被問路短短幾分鐘,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交流,我可以知道他們來自哪裡,為何來這裡,滿足我小小的好奇心以及之道路在哪的驕傲(笑),被問路這件以及緣分對我來說既有趣又可貴,或許接下來還是會有人會找我問路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