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輕鬆賺
下班輕鬆賺

長期主義信徒,德州撲克教練。希望透過自身實踐長期主義的過程,讓大家瞭解到累積的力量,幫助更多人往理想生活邁進。如果想看更多關於「用手機作為副業收入管道」、「學習德州撲克」及「心態管理與個人成長」的乾貨內容,可以直接搜尋「下班輕鬆賺」

「您在鏡子中看到什麼」:無解問題還是人生答案?

鏡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它不僅讓我們得以整理外表,也可以反映出我們內心的想法和情感。當您對著鏡子看著自己,您看到的是什麼?是一張滿意的臉還是一個充滿不安的人?這個問題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會有不同解讀,因為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經驗和價值觀

這個問題可能看起來很簡單,但卻牽涉到自尊、自我觀感和人生價值等多個心理概念

我們首先來聊聊自尊,研究指出,如果一個人對於自尊過於重視,同時忽略掉其它重要的心理需求,這種情況會帶來不安全感,且會變得迫切需要他人的正面評價

自尊是生活滿意度的關鍵因素

要建立有益自身發展的自尊,我們可以試著思考下列問題

  • 我能夠自在地做自己嗎?

  • 我尊重自己嗎?

  • 我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嗎?

  • 我喜不喜歡自己?

  • 我工作的效率如何?

  • 我常常能夠完成目標嗎?

  • 我願意給自己機會去體驗新鮮事物嗎?

  • 我在有興趣的領域表現如何?

  • 我相信挑戰終將能被克服?

透過這些問題,可以瞭解到我們對自己的評價是如何,以及我們是否有能力往理想生活的目標前進。當一個人對自己的評價越堅定,就不會輕易受別人動搖,也就更有機會去實現理想

自尊跟自戀的差別

抱持健全自尊者對自己的價值及能力具有高度認同,同時戮力經營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但他們不會認定自己比他人優越

自尊與自戀傾向都是從七歲左右開始發展,自尊傾向在青春期發展程度較低,但隨日後成長也同步增強;自戀則在青春期時達到頂點,之後隨年紀逐步降低

所以其實每個人都有某種程度上的自戀,但我們不必刻意抹去這種傾向的痕跡,因為我們可以透過利用這種傾向,幫助自己往創意、智慧的方向發展

研究指出,我們可以把自戀區分為「脆弱型」與「炫耀型」

玻璃心的脆弱型自戀

你會因為受到別人批評而感到憤怒嗎?是否覺得如果沒有得到他人的肯定就代表自己一無是處?如果突然有人對你示好,就會開始懷疑這個人是有求於你?

脆弱型自戀(vulnerable narcissism)是一種自戀的形式,特徵為對自己的不安全感和不確定性過度敏感,且常常尋求外部的肯定和認可來填補這種不安全感

有相關研究發現,脆弱型自戀也與「冒牌者症候群」有高度關聯,會覺得自己不夠聰明、不夠資格、不配擁有成功和讚揚,甚至認為自己的成就都是偶然和幸運的結果,並且害怕被揭穿自己的真面目

事實上是脆弱型自戀者調節了自身對他人的期待,如此一來就算真的失敗,也可以降低自我感到羞愧的程度

相比於典型的自戀者,脆弱型自戀者更加傾向於自我懷疑、情緒不穩定,常常感到焦慮、憂鬱、孤獨和懷疑自己的價值。他們可能會過度關注自己的外表和表現,以獲得他人的認可和注意。但是,當遭受拒絕或批評時,他們可能會變得極度敏感和易怒。脆弱型自戀者通常具有自戀者的自我中心傾向,有時反而會不切實際地妄想自己較他人更優越

身為救世主的炫耀型自戀

你是否自認擅長於控制他人?完全不在意他人的批評?大多時候自己都是最能掌控全局的那個人?

炫耀型自戀者(grandiose narcissism)對自己的優越性和重要性有著高度誇大的看法。這些人通常具有強烈的自信心,並認為自己比他人更有才華和價值。他們傾向於追求權力、財富、名譽和社會地位,並認為自己應該得到更多的欣賞和讚譽

在他們的世界裡,如何贏過別人是最重要的事,這世上只存在贏家跟輸家

炫耀型自戀者會用偏激的方式捍衛自身救世主的形象,或許有時可以達到成長的目標,但同時也會對他人造成傷害

兩種自戀形式的共通點在於,他們都不斷追求他人的認可與讚美

心態決定你在鏡中看到什麼

如文中所述,每個人都存在某種程度的自戀傾向,接受真實的自己,是成長的第一步

能夠欣賞自己,跟自戀並不是同一件事情,我們可以就此角度,促使自己往健全自尊的方向發展

根據研究,推動我們生活的動機有三種

  • 地位動機:個人追求社會認可的成就

  • 安全感動機:探尋歸屬感及更親密的人際關係

  • 成長動機:尋求個人存在的意義、希望發揮影響力,同時也包含了人際關係及對世界有正面貢獻的想望

值得注意的是,要成為並欣賞真實的自我,與成長動機關聯最密切,而與地位動機完全無關

擁有高收入或是龐大權力的人,在對生活的滿意度上實際上不一定成正相關,許多時候,這些社會認可的成就反而引起了更大的焦慮及不安全感。我們究竟追求的是別人貼在自己身上的「好棒棒」標籤,還是能夠活成快樂且不用假裝的樣子?

透過成長動機生活者,他們追求世界改變的方法是同時幫助自己與他人發展,而非身上貼了多少令人稱羨的頭銜或數字

或許現階段您還沒有這麼遠大的抱負,也不一定要有,重要的是,理解並定義鏡中的自己是誰,並專注在每天為之努力的「為什麼」

問題不在於自尊本身,而在於對於自尊的「追求」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用手機作為副業收入管道」、「學習德州撲克」及「心態管理與個人成長」的乾貨內容,歡迎點此連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