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42.可不可以學會讓自己脆弱


完美主義者可能會因為同事不經意的一句話,困擾許久,產生自我懷疑,這源自於人心中的不安全感,"別人如何看待我"才是他們認為最重要的,不管他在什麼職位上,他心中的不安依然會存在,為了消除自己的不安全感,就會不停地想要達到他們的標準,形成一種變相的情緒勒索,就算別人是無意的也會造成這種惡性循環。

但有些人講話就是酸溜溜或專門出一張嘴,甚至對不同的同事會有雙(三)重標準(種族/性別歧視/學長(姊)/弟(妹)制),例如與他熟識的人能偷懶,你就只能拼命工作,但我們的人生不會只繞著這些人繞轉,千萬別讓自己陷入怨恨的漩渦中,一旦你陷入這個陷阱,你就逃不出了,原本奮發向上的態度漸漸就意志消沉,當你找到一群志同道合抱怨的夥伴還會沾沾自喜,久而久之你也會成為同路人,你越想避免自己成為那種你討厭的人,你就越可能變成那樣的人,最後你從被害者轉化成新的加害者,於是新的菜鳥(受害者)來臨時,你會不自覺故技重施。

我們身處在一個自由的社會,你可以選擇忽略或是與他們隨之起舞。

如何判斷是否是自己的問題:

{請小心:不要自我感覺良好,自己做錯事還覺得是別人問題。]

1.除了這個人以外,還有沒有其他人(超過兩人)也這樣對你,有時候真的是自己需要檢討。

2.這個人是否對他人也有類似行為,是否其他人也被傷害過?

那如果真的做錯事時怎麼辦:

劃清情緒界限,就事論事,話可以好好講,所以請把對方的情緒丟還給對方,並覺察自己的情緒.感受.想法及行為去做改進。

講了這麼久的情緒界限,這邊教大家使用書中的「「停>看>應」,下次遇到時就如此練習!

•停-停止對話:

  1. 轉移情緒,離開現場。
  2. 讓對方知道他沒有資格.能力如此傷害你,你不允許也不願意給他這個權力。

•看-覺察自己的情緒:

  1. 了解剛剛發生什麼事,離開現場遠離壓力後,可以好好靜靜想想。
  2. 對方對待我的方式是正確的嗎?我該接受這等對待嗎?(就算只是心裡有點悶悶的,也代表你覺得你被侵犯了)
  3. 別抗拒自己的情緒,這不是軟弱的表現,好好接納自己的感受,這樣才能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才能勇敢表達。

應-擬定因應策略:

  1. 請注意!你的決定是因為“你想要"而不是因為害怕而被迫選擇。
  2. 你要當一個可以做出"有意識選擇"的人,不要說服自己做出"下意識行為",去委曲求全。

別人怎麼對待你,取決於他們是怎樣的人,而並非你是怎樣的人!

這無關職位高低(年資長短),每個人都該被平等對待,大家都是一個重要的齒輪,請停止職場霸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