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 CHEN 人生花滿院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禪修經驗超過十五年,曾於印度與尼泊爾旅居三年並於2023年正式完成五年高階禪修大手印的學習。目前於章成禪師門下學習。 個人生涯諮詢I豐盛意識自我覺察I 🌼 https://linkbio.co/pinyentara

算命/論命_自己其實就有好命

要好命,你要改的不是場景,而是要改變故事軸心,也就是你自己!
(Photo from Petr Sidorov)

不知道你有沒有去排過命盤?無論八字、紫微斗數或星座,我這三種都排過,有不同的人告訴我這輩子我會是什麼樣子,幾歲會結婚、工作如何、家人如何…. 這幾年新出來的馬雅曆和人類圖,這二種工具會告訴你人格特質和天賦是什麼,和傳統占卜不一樣,但,無論哪種工具,只要來到台灣,就會被人視為「算命」。看上路邊有間店掛上算命的招牌,然後有一天有人告訴你「他很準耶」,心裡就會癢癢的想要去看自己的命,即便之前已經找人算過不少。


你有沒有參加過朋友的聚會,突然有一個人說「他會算命耶」,然後大家就開始「我來、我來,幫我看一下」,也許這個會算命的新朋友本來只是低調默默坐在一角,這時候你發現大家會自動讓出中間的位子,然後圍繞這位新朋友,只為聽自己的命如何,還有窺探別人的生命故事。「算命」,多麽容易讓人心動的事,即便有些人表面會出現一副“那些算命的都是騙子”的表情,其實他們心裡也很好奇。如果這麼人又會「神通/通靈」,簡直就是爆表。為什麼大家都這麼喜歡算命?


想要知道到底什麼時候會有男/女朋友

想要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生小孩、會生幾個、小孩會很好嗎

想要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換工作、可以換哪一種工作

想要知道財庫如何

想要知道自己的前世


這些問題底層都含藏著對現況的不滿意,對現在生活很滿足、沒有煩惱的人,會想要算命的機率是低的,因為他們沒有欲望想要「翻轉」命運。所以現在沒有男/女朋友想知道什麼時候會有、現在沒有小孩想知道什麼時候會有、對現在工作不滿意想知道可不可以有機會轉換跑道...問工作,如果算命的說「現在機會不多,明年春天可能會有機會,你可以把握一下。」懸在心上的那個不確定,在這一刻終於可以放下,明年春天,那我再忍忍,過幾個月就可以出頭了。然後你繼續按照現在的習慣與方式繼續那讓你不滿意的日子。到了明年春天,真的讓你等到了機會,面試到一個新的工作,薪水和公司都不錯,甚至比現在的還好,滿心歡喜地到新公司上班,過了二年,和前公司相同的問題又來了,心想我怎麼這麼倒霉,都遇到這種爛主管,然後又開始想算命。


問題是「為什麼你都會遇到同一種類型的主管?」

你有沒有發現,生命中有些事情會不斷地重複上演,就像「流星花園」的漫畫,日本台灣韓國中國都曾經改編成電視劇,演員不同、場景不同,但是故事是雷同的。如果你只是採用翻頁的方式希望算命仙告訴你新的機會點,相同的劇情是會繼續再上演,因為你只改變場景,沒有改變你自己主導劇本的那個軸心,主角永遠都是道明寺,總是會遇見那個杉菜,如果道明寺決定要當一個乖巧的孩子,接受家族安排的婚姻,那他還會繼續跟杉菜擦出火花嗎?也許杉菜之後就跟花澤類結婚了。


所以你要改的不是場景,而是要改變故事軸心,也就是你自己!

但是,自己那有這麼容易改變?!在諮商的過程中,我比較喜歡告訴個案有什麼方法可以調整你自己,這樣你現在所面對的現況也許會有轉機,而這個轉變是你自己創造和努力來的。然而故事通常沒有這麼的簡單,結束諮商後,初期心情還很振奮,下決心想要執行這些方法,你想改變,但你周圍的人還是一樣,那位主管依舊是不可理喻,相同的情緒又上來了。習慣沒有這麼容易改的,跟了你十年、二十年的習慣,怎麼可能會因為一場諮詢/算命,立即改變。


改變那麼難!不改又會老是遇到爛人!那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自我改變不是做不到,只是需要「方法」和「堅持」。以剛剛那位總是遇到爛主管的個案來說,他總是會遇到工作能力差、無法提供方向但是又不聽員工建議的主管,他人生課題要處理的其實是「傲氣」,本身瞧不起主管,但偏偏又得要聽命於他,不自覺的「瞧不起主管」這股傲氣導致他常跟主管起衝突,主管的指示他都覺得一定會有問題,所以沒什麼意願想執行,只好被迫敷衍做完。你說,他的工作成績怎麼可能會好,二階主管也會認為這只是個普通的員工。


他要練習的其實是「每天找一個主管的優點」,沒有人是十惡不赦的,所以只要是人一定會有優點和缺點。對方的優點拼圖累積越多,看不順眼的比例就會開始降低,而且會開始越來越了解主管的個性,也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迂迴的方式可以讓主管聽得進自己的建議。久而久之,他改變的不是他的主管,他的主管依舊是同一個,但是因為他面對主管的心態變柔軟,主管對他的態度也開始柔軟,整體工作能量也會開始順暢。他學到的一個重要的技能就是「看見別人的好、培養自己柔軟的心」。


所以改變不是一天就可以完成的,是要一步一步慢慢的改變,過程中還會出現各式各樣的變數。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跟著信任的老師上課比算命重要,一個定期的課程代表有個人可以陪伴你,不但一起學習人生成長的智慧,還牽著你的手一步一步的改變自己的習性。


我都可以改變我自己,相信,你一定也可以做得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