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輕輕鬆鬆地思考“如何活下去”

不管遇上什麼惡劣的情況,生命力強大的人都可以認真過好每一天,耐心等待未來日子的精彩情節。


看完兩季Afere Life,在疫情反覆困擾的氣氛之下,更能感受到那種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的迷惘與困惑。

有別於一般處境喜劇,這部由Ricky Gervais創作兼主演的短劇大部份時間都在探討悲傷的主題,男主角Tony因愛妻病逝而生無可戀,他每日都想自殺,而且性情大變, 對人對事都採取一種不賣帳,豁出去的態度,反襯出其他人的無知與怯懦,在看似傷感的情節中,總能拍出一些有趣的感悟,是難得一見的英式幽默小品。

劇集的背景是英國某個偏遠小鎮,人們過著簡單的生活, 主角是社區小報的記者,每日採訪一些雞毛蒜皮的街坊趣聞,見證眾生的若中作樂,同事與好友都耐心幫助他走出傷痛,他也從中領悟到更多人生的真相。

喜歡這劇集對於“如何活下去”的深入探索,在世界變了樣的今天,這種直探心靈的故事真的難能可貴。

疫情之後我總覺得做人要提升自己的層次,順應人生使命把餘下的日子過得更好。可惜的是身邊有很多人的思想都停留在過去的風光,或者整個人的心智都被某種執迷鎖住了,根本無法進行正常的思考,於是終日在偏執的想法中打轉,活得疲累且全無價值。因為經常會面對這類迷失的中老年人,我總是不停提醒自己要看開一點,要用全新的視角審視現時的局面,不要受限於旁人設定而無關重要的框架,不能被閒雜人等或是非八卦定義我的存在價值。

我在投資時的其中一個信念是,無論市況好壞,有能力的人總有辦法賺錢。這種態度應用在做人處世就可以轉換成:不管遇上什麼惡劣的情況,生命力強大的人都可以認真過好每一天,耐心等待未來日子的精彩情節。

我算是Ricky Gervais的資深觀眾了,他的成名作The Office我超級喜歡,後來的Extras也每集追看,雖然他轉戰電影圈我真的不太看好,但如今看到他交出After Life這麼成熟有深度的作品,不免有一種當初沒有看錯人的快樂。

心情煩悶時,看一集After Life,絕對是賞心樂事,因為這劇集很簡單,很溫暖,還有各種不同的人生觀價值觀讓觀眾慢慢感受,當然也有些搞笑情節,看完之後心情也會比較平靜, 一切又變得雲淡風輕。

After Life在Netflix播出了兩季,已宣佈會拍第三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