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曬書櫃之養生健康類

所有的病痛,它們都是來自生命的禮物。當我們哪裡感到不適,就是身體在提醒我們,要去了解跟學習,到底我們有哪些生活習慣裡的行為需要調整。我們不能把治病的責任都丟給醫生,有句俗話說:「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

18:44

我在〈溫故的重要性〉裡提過,面對已經很久沒有盤點藏書數量的書櫃,今年給自己很大的功課是內化已讀過的知識,索性今天就來曬曬書櫃,以書會友,就從養生健康類開始:

稍早花了些時間,把養生健康類的書籍雜誌排序集中,紙本書目前的藏書共 53 本,電子書共 16  本,合計 69 本,其中紙本與電子書有重疊收藏的只有一本!

最近我有報名馬特市舉辦的「MattersZine」雜誌的編輯校對,而此知悉在這個華文為主的區塊鏈先驅文字發表平台,現在有 12 萬用戶,但 #養生#中醫養生 的標籤,本文截稿前,分別有 37 及 11 人,追蹤 146 及 37 篇文章,我不知道這 37 及 11 人有沒有重疊,但若假設沒有重疊,那麼平台上 12 萬用戶只有 48 人關注著此議題,說起來,分享、和關注此議題者真算是稀有動物!

儘管如此,還是要提醒大家保重好自己的身體,畢竟唯有健康的身體,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所追求的一切,不管是錢財、名位、感情等等,才有其意義!

現在,把焦點回到書櫃裡的書。

在這 68 本書裡,有一些我並沒有整本都讀完,為了內化那些讀過的知識,我打算用手寫筆記來紀錄重點中的重點。於是,一個念頭突然浮現腦海!做完筆記後,這 68 本書當中,會有幾本被我當二手書買出?其實,我買過相關主題的書不只這些,但有些都被我轉賣了……一時之間,我暫時沒有答案,等改天有空,再來深究此議題。

當代的醫學,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如果你也有在閱讀養生、健康、減重等相關書籍,或許會跟我一樣,發現不同的書對某些病症分析,會有不同的看法及論述。這些還在我書櫃上的藏書,代表著或許哪天,它們對我還是有參考價值。

我的父母親,年歲已逾八旬,迄今依然健在,但他們的生命更逼近倒數。最近,母親的身心狀況欠佳,日前,現在住在美國的弟弟,回去美國前,特別叮囑、託付我,得多花點心思,陪伴母親關心她的身體病況。對於要帶母親去哪裡看哪位醫生/理療師,也是有待相互溝通……

不論如何,我很認同一個論述,所有的病痛,它們都是來自生命的禮物。當我們哪裡感到不適,就是身體在提醒我們,要去了解跟學習,到底我們有哪些生活習慣裡的行為需要調整。我們不能把治病的責任都丟給醫生,有句俗話說:「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

當代的社會,醫病關係有時候搞得非常緊張,看病這件事,偶爾會耳聞身旁的醫療糾紛,所以,千萬不要等到病入膏肓時,才在急病亂投醫!

西方的「預防醫學」,跟中醫講的「治未病」,內涵上很大的差異!看醫生也很講究緣分。祈願你今天讀到這篇文時(這也是一種緣分),內心都能升起好好學習照護、了解自己身體情況的責任!

21:42¶


Get to know more about me?!【相逢此遇拓交誼】:https://linktr.ee/eastwalker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