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從《刮痧》聊到 Integrative Medicine

前些年,我在一個中醫講座裡,認識一位前輩,是從她的口中,我才知道中醫目前在美國發展的現況,中醫、跟古印度阿育吠陀療法、草藥療法等等,已經被美國衛生研究院( NIH )納入 Integrative Medicine 的一環,但是此一消息,國人很少知悉!換句比較通俗的講法,「中醫治本、西醫治標」,老外已經可以接受這樣子的觀念。
圖:刮痧電影海報

17:45

昨天早上,到 U2 看了一支很久以前的電影《刮痧》,我是在谷歌上尋找刮痧相關的主題,才知道有這一部 2001年的電影。梁家輝、蔣雯麗主演,鄭曉龍導演。你若問我為什麼想去看這一部這麽老的電影?原因很簡單,就是想多去了解一點外國人怎麼看待刮痧這個民俗療法。

中美之間的文化差異,撞擊出這支電影的劇情張力,我在看的時候隨著劇情起伏,倒是看得很激動,在這裡就不多做劇透,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

我幾位經常來訪的讀者(講到這裡,還是要感謝各位給我的讚賞和支持),應該都知道我有身心靈、養生方面的背景,我在前幾天已經有談過,在當代西醫尚未普遍以前,中醫素來看診可分為四個層次:「砭、針、灸、藥」,其內涵是,當你身體遇到問題,處理的方法先是使用「砭」,也就是以刮痧、按摩、拔罐、刺血、推拿等等手段來進行治療,如果「砭」的方法無效,接下來才試著用「針」,我們俗話常講「針灸」,其實,「針」跟「灸」是兩種不同的醫療手法,當用「針」不見效果時,才採用「灸」,當「灸」也不見好轉時,醫生才會開藥。

這跟當代主流西醫的價值觀,是迥然相異的,現代人出生在「生病了就是要打針、吃藥、開刀」此一觀念的年代,在我尚未深入學習身心靈知識以前,也是抱持一樣的觀念。

過去的中醫在歐美向來被認定是 alterative therapy(另類治療)。前些年,我在一個中醫講座裡,認識一位前輩,是從她的口中,我才知道中醫目前在美國發展的現況,中醫、跟古印度阿育吠陀療法、草藥療法等等,已經被美國衛生研究院( NIH )納入 Integrative Medicine 的一環,但是此一消息,國人很少知悉!換句比較通俗的講法,「中醫治本、西醫治標」,老外已經可以接受這樣子的觀念。

早在 2018 年,〈中醫將首次被世衛納入全球醫學綱要 未來或能擠身主流療法〉這篇文章引自香港01網站新聞!

這幾天的國內外新聞,包括 TikTok 被封殺、普丁連任、虐童案、還有金門的緊張關係,我是現在寫文章時才瞄了一下各標題,世局紛亂,中美之間仍在角力;中醫要在未來的國際上大放異彩(想想中美之間的競爭,還有夾在中間的台灣),我們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

上週六去看醫生,跟中醫師也是聊到 Integrative Medicine,她告訴我大陸已經在發展 Integrative Medicine 的 AI,你看連醫生都很擔心被人工智慧取代,但我最後補了一句,中醫的核心精神在於「治未病」、「治因不治果」、消除導致疾病主因的生活習慣,而「治未病」跟西方「預防醫學」之間,仍存在差距!

單單說起我前幾天強調〈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才養成早睡的習慣〉鼓勵大家「早睡」,除非未來的 Integrative Medicine AI 虛擬醫生除了幫你解決病痛,也同時勸你「早睡」,自從電燈被發明以後,改變了人類的夜間生活型態,要不要開始考慮培養「早睡」的習慣?就在你的一念之間……¶

19:48¶


Get to know more about me?!【相逢此遇拓交誼】:https://linktr.ee/eastwalker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