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俊
呂嘉俊

傳媒人,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字字研究所創辦人,同時經營出版和飲食主題書店。著有《好好吃飯》和《味緣香港》。試圖以歷史、哲學、經濟、政治分析飲食活動,大部分時間一無所獲。

欣賞豆腐的兩種方法

世界上能將豆腐化成藝術的地方,大家會即時聯想到京都。千年古都流水處處,地下水源豐富,軟水製作的豆腐細潤嫩滑。我年輕時曾慕名到京都多間百年老號拜訪,一心想吃頓豐盛滿足。
有超過300多年歷史的老店奧丹,一直只賣豆腐套餐,不賣其他。(圖片來源:*CUP媒體)

原文刊載於*CUP媒體

世界上能將豆腐化成藝術的地方,大家會即時聯想到京都。千年古都流水處處,地下水源豐富,軟水製作的豆腐細潤嫩滑。我年輕時曾慕名到京都多間百年老號拜訪,一心想吃頓豐盛滿足。

第一次試吃有超過 300 多年歷史的奧丹,想著會吃出滿口豆腐的香濃,事實令我大失所望,那些豆腐跟我平時在香港街頭吃到的,相差不遠,並不如飲食媒體形容:「豆味超級濃郁」,然後我再到南禪寺順正、龍安寺西源院試吃,結果相差無幾。最記得整套料理中的湯豆腐,我本以為那湯頭會異常鮮香,豆腐會有放大 10 倍的豆味,最後侍者用熱鍋送來的湯豆腐,卻真的淡如清水,那湯頭只是清水加一片昆布,湯中的豆腐也只是確確實實的一件豆腐,味道不誇張,印象中鄰桌的外國人好像跟我一樣吃不出肉味,還點了一瓶啤酒伴著吃。

後來發覺自己捉錯用神,這頓飯並非以豆味濃郁吸引他人。京都豆腐料理的精髓在於,它透過一套氛圍系統,讓你欣賞至淡之味。淡味是味覺最微細的感官刺激,一不留神便嘗不出來,人需要專心吃喝,甚至閉目塞聽,始能細嘗出來。京都町家料理店的古雅環境,配上天然花樹,四季庭園之景,整個氣氛都教人平靜,是最適合吃出湯中豆腐細微味道的場景。

閱讀更多:呂嘉俊:欣賞豆腐的兩種方法

呂嘉俊*CUP專欄
呂嘉俊Faceboo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