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江山
此岸江山

時間:1984年。地點:強村。人物:若壬 。事件:若壬喜歡寫村镇裏發生的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但是村裏大人物不讓他講這些醜事。幸好,他遇到了Matters。

情人湾(13)

(编辑过)
古德隆花钱买了一个县长,从此过上了贪腐和淫荡的生活。

第十三章  

德隆知事现在有两个得力的助手,一个是董瑞,他的内务总管,主要负责他的私事;一个是郝富,县革新委员会的会长,主要负责替他敛财。县革委会的委员由各部门的头头组成,因此,郝富虽然是个临时机构的负责人,却是除了知事之外,县公署里最有实权的人,他可以任意指挥各个政府机关,替德隆知事的新政服务。

邻近冬天,乌嶂县成立了电报局,古知事任命公署第一科的科员吴实保为新成立的电报局局长。一个礼拜之后,电报局局长吴实保就急急忙忙地给古知事送来了一份省府文件。文件里说,要求各县尽快成立新式中学,半年之后,省教育厅将派专员到各县检查验收。办学的成果,列入县公署的考核,是官员升迁的重要依据。

古知事看了文件,十万火急地召开了公署大会,通过讨论,决定马上成立县中学筹备委员会,由古知事亲自任主任,副主任由以下成员组成:县公署秘书崔石元、教育局局长赵登科、财税局局长于圆美、县第一科科长关雪乡、县第二科科长吴慧之。其中具体事务由教育局局长赵登科负责,其他各部门负责协调,争取下个月就开工,明春即开学招生,一定要赶在省府专员巡视前完成任务。

赵登科一边组织人员进行工程勘测,一边向古知事汇报预算情况,古知事一看预算如此之大,竟然快赶上富兰城堡的造价了,不由得眉头紧皱,陷入沉思。半响,他对身边的办事员说:“去把董瑞叫来。”

董瑞从富兰城堡一楼西边的总务处出来,一路小跑朝中央大厅赶过来,还没有站稳就哈腰问道:“大人有何吩咐?”

古知事把修学校的事情跟他说了个大概,又透露出自己的心思:“我不想投入如此大的资金,你有什么办法把学校修好。”

对工程建造颇有经验的董瑞,一下子也陷入了无计可施之中。他扭头对赵登科说道:“赵局长,能不能把学校的规模缩小一些?”

“不能了,我们是按照最小规模设计的,中学总得要有个中学的样子,邻近几个县里,都有了中学,我们县还是光绪年间的那所小学堂。子弟们要上中学,都得往邻县或者省城跑,极大地限制了我县的教育发展。”

董瑞转了转眼珠子,对德隆知事说道:“大人,桑布镇西南边有一所废弃的前清军营,我们可以把它维修一下,暂时用做学校,您看如何?”

“军营占地多少?现有营房多少?”

“占地不小,大约有一百多亩,还有很大一个操练场,可以做学生锻炼使用,只是营房可能需要翻修。”董瑞回答道。

“好,就这么决定,赵局长,你现在派人去那里勘察,看有多大的维修量,还需不需要添加一些房舍什么的。”

“好的。”赵登科答道。

第二天,赵局长就带领一班人来到营房,一看,面积果然不小,只是里面杂草丛生,到处都是鸡鸭牛羊,营房也被县实业局占用,做了粮食大库,囤积着全县征收来的粮草。赵登科一行仔细数了数房子,一共四栋二十四间,每间的房子都只有几丈来方,太小,只能作为师生生活用房,不能作为教学用房,又仔细看了看房子的状况,由于是用来贮存粮食的,所以维修保护得很好。赵登科回到教育局,又写了一份报告,申请修建一栋教学房,其他房子只要略作修理,就可以投入使用。

报告马上予以批准,由学校筹备会具体负责监督修建。待工程顺利开工后,赵登科又来到富兰城堡,向古知事汇报学校相关事情:一是学校的名字,经过教育局所有同仁一致推荐,暂拟定学校名字为德隆中学,请知事钦定;一是学校师资的配备,准备聘用本县的前清举人穆时济为校长,请知事裁决。

古知事听了他设想,谦虚地说:“学校名字就不用我的名字了。”

“这是局里同僚的一致举荐,我也不好拒绝,再说,这个名字也只不过是跟您的雅名偶合,我看您不必过于谦让。”

“哦,既然是同僚们的一致举荐,那你们就看着办吧,校长人选,你也全权决定,只要人品学识都好,就大胆使用。”

“好的,那我就择日前去延请。”

“你们准备聘用多少教员?”

“先期的学生肯定不会很多,所以只准备每科聘请一名,共十一名。只是博物、外国语、物理、化学、地理等新学科,本县没有可用之师资。”

“你要崔石元秘书以公署名义,给省教育厅打一个电报,请上面选派几名老师来。”

“好的。”

赵登科选了一个好日子,登门拜访前清举人穆时济先生。穆时济已年近六十,几年前晚清政府垮台,他就从州府主薄的位置退下来,一直赋闲在家。听说赵登科是来请他出山教书的,立刻谦虚推托:“夫子之业,吾人不敢忝列。”

“先生雅望,鄙人慕名前来,本县数万父老乡亲之托付,还望先生不辞劳苦,勉为其难。”

穆时济推辞了一番,也就勉强接受,这个前清官吏,由于家业不大,收入微薄,也一直在窘迫中度日,现在突然来了这份工作,哪有不做之理?

穆时济接受了校长之职务,在家里忙碌起来,筹划诸多教务之事,又寻了一个吉日,和赵登科一起,来到富兰城堡,向知事汇报学校机构及教员聘请之事。

古知事提醒他们:“议政会的那帮秀才可以用一用,现在议政会解散了,他们都在家无事可做,聘用他们来做先生,也可以获得一份收入,体现了政府对他们前期工作的认可。”

两人听了知事的建议,马上心领神会,这个穆时济,是晚清官吏,猜测和领会上级的心意,比赵登科不知强多少倍。穆时济整个人的思维,还停留在前清时期,奴才的身份认同,比现在的官吏更强烈。

德隆中学的地理位置极佳,在桑布镇西边两里多远的一个高地上。静静的醯连河水,从平原北部的云玥山深处流淌下来,穿过平原,紧紧挨着桑布镇流过,又从德隆中学的门口欢快而下,一直流向南部远处,云玥山和雾玥山交接的峡口。

学校所处的高地,高出平原一丈多,这个一百多亩的高地,有着种种传说,有人说这是古代一位君王的陵墓,可是这个高度显然够不上陵墓封土堆的高度,并且高台的面积显然超过一般帝王的陵墓占地,因此这种说法一般不被有历史知识的人所接受;还有人说这是古代的一处宫殿群建筑遗址,早前还有老百姓从地里面挖出瓦砾和条石,这种说法倒让许多人半信半疑,但是高台的土质却不支持这种说法,因为高台的土质都是原生的,没有人为夯筑的痕迹;当然最实在的一种说法,认为这块土地就是天生而成,是大自然的造化。自然界有很多地理地形是充满神秘的,不是一眼就能看出其中奥秘的,就像德隆知事的性格,也是变幻莫测,不可捉摸。不管怎么说,这块地拿来做学校是最合适不过的,它紧挨醯连河,又离桑布镇只有一步之遥。

经过几个月的忙碌,德隆中学教学用房总算完工了,穆时济带着一班教员兴致勃勃地进驻了学校,马上就要招收学生了,他们要来做好先期工作,国文、历史、图画、修身都是从前议政会里挑选出来的秀才,数学老师程永是从县高等小学堂抽调上来的,乐歌老师张承华是从邻县的一所中学投奔而来的,张承华本来是乌嶂县人,自打从省城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在邻县教书,现在听说乌嶂县建了中学,立马就回到桑布镇,找到穆时济校长,表达了想回乡教书的愿望,穆时济也是求之不得,当下就答应了他的要求。穆校长本来已经找了一位民间音乐艺人,想请他来任教的,但是民间艺人看了教科书说,他不识西洋的乐谱,教不了这样的乐歌。穆校长听他一说,也马上意识到这是个实在的问题,正准备向上级反映再派一个老师来的,没想到就碰到了一位找上门来的乐歌老师。

现在只有省教育厅选派的五位老师没有到位,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前期的准备工作,穆校长和已经到位的六位老师一起,打扫校园卫生,铲除杂草,又把实业局腾出来的粮食仓库再清扫了一遍,布置成师生的生活用房,忙完这些之后,就开始购置生活和办公用品了。

穆校长安排几名教工负责相关用具的搬运,自己和几位教员开始讨论学校开学后的运转,这群人中,没有几个知道新式学校到底该怎么运作,幸亏有张承华在,他是有新式中学的教学经历的,因此,他自然成了这帮人的主心骨,凡事遇到不懂的,都来问他。张承华把自己所知道的一切,都仔细地向他们解释,并告诉他们做中学教师的一些基本要领。除了数学老师程永是县高等小学堂过来的,算是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其他人都是从私塾里走出来的,没有进过新式学校,所以对新式学校的一些做法,完全是一无所知。

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还不见上面派来的教师,穆校长天天往教育局里跑,赵登科局长反复几次地安慰道:“不要着急,省教育厅来了电报,说人早就出发了,我们这个地方,山高路远,多走几天也是理所当然的,你们忙你们的准备工作,到时候万一新老师不能按时到校,你们几个就先顶替他们几天。”

穆校长又问道:“课本估计不够,如果学生来多了怎么办?”

“人来多了就两人共一套,这还不好说,或者要学生抄写下来再读。”

穆校长听了局长的建议,低着头告辞了。他回到学校,布置开学的各项事宜,给各位教师和教工具体分工。

谢天谢地,开学的前一天,五位从省城里派来的老师终于来了,一行人像盼救星似的,总算放下心来。五位老师都很年轻,都只有二三十岁的样子,博物老师王冬云和外国语老师谢小莹是夫妻,其他三位都是单身,物理老师廖智成,化学老师方泽民,地理老师李雪美。

开学那天,成了桑布镇最热闹的日子,从全县各地赶来的学子络绎不绝地汇集到桑布镇,又从桑布镇拐弯,沿醯连河岸来到西南边的德隆中学,这些学子,大多是十几岁到二十岁的小伙子,中间夹杂着少许的女生,她们大多是开明绅士家的独身女儿。

在络绎不绝的学子中,众人发现了四个结伴而来的漂亮女生,都是十七八岁的样子,个个美如天仙,气度不凡,她们没有家长的陪同,只有两个雇请的帮工帮忙挑着行李。这四个美艳无比的女孩子,为啥齐刷刷地出现在德隆中学?难道是哪个富豪家庭的四胞胎?抑或是从天上飘然而降的神仙妹妹?

富兰城堡里,古知事正眯着眼考虑女人的事情,董瑞又给他准备了一批上好的女孩子,依然是十六七岁的年岁,依然是美艳无比的姿色,依然是才艺双全的品质。所不同的是,这次购买来的女孩子,都是来自家道破败的大户人家,比以前更有气质,更有魅力。德隆知事自然是一刻也等不得,他要快快地享受这批让他垂涎欲滴的娇嫩娃。

董瑞又来向他汇报,那些从各地购买回来的女孩子,经过救济院的精心培养,已经顺利毕业了,比前几批更有水准,更有魅力。这批女孩经过选拔,一共决出了十名优胜者。特别是获得前三名的优胜者,个个惊艳无比,个个品质超凡,比起那五个小妾,不知超出多少。

怎么合理合情地安置这批女孩子呢?虽然富兰城堡足够大,但是他再也不愿意把这些女孩子当做姨太太迎娶进来,这只会给自己增添麻烦。想想前段时间发生在城堡里的变故,几个姨太太都魂飞魄散,弄得城堡里阴风惨惨,人心惶惶。

他突然想到了一个办法,把他们安排到剿匪指挥中心,和春、花、秋、月四人一样,做一个服侍首长的女军人,在这种神秘气氛的掩映之下,会更有一番韵味。

他把董瑞叫了上来,对他说:“董瑞,你能不能把那三个最优秀的女孩子安排进剿匪中心?”

“您的意思是要她们依然以军人的身份住进来,然后再……”

“不要然后再了,你说说办法。”

“剿匪中心已经没有位置了,大人。”

“我知道,我的意思是,能不能想办法把怡春、怡花、怡秋、怡月四个人挪一个地方,当然不能把她们卖了或者放了,她们是陪过我的女人。”

“按照军队的规矩,让她们退伍,给她们一点盘缠,然后让她们各奔前程。”

“你这是啥主意,她们是陪过我的女人,你说我能把她们扔下不管吗?”古德隆对董瑞的建议很是不满,如果是这种处理办法,他根本用不着要董瑞想法子。这四个女人,是他曾经的枕边人,就像皇帝的妃子,是不可能还有离开皇宫的选择的。

“可不可以让她们去学校读书?中学刚刚建立,把她们放在那里面,这应该是最放心最安全的地方。”

德隆被这话一提醒,突然感觉到这是一条妙计,把怡春、怡花、怡秋、怡月派出去读书,既让她们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呆着,可以牢牢地控制她们,又可以把她们移出剿匪中心,给新来的美人们腾位置。

“好,就这么办。”德隆高兴道。

下定主意,他抽了一个时间,来到剿匪指挥中心,四个女孩子见德隆司令来了,马上整装敬礼,高喊“首长好”。德隆也一一回礼,并要她们坐下来,有事要跟她们商量。

“跟你们说个正事,你们几个住在这里,其实也挺无聊的,这里戒备深严,你们不能出去,外人不能进来,所以我准备让你们去一个快乐的地方,不知你们愿不愿意去?”

“啥去处,请老爷明示。”

“我派你们四个去读书,你们说这事好不好玩?”

“读书,我可大字不识一个呢。”怡春第一个自暴自弃。

“我也只读了半年。”怡花说道。

“我愿意去读书。”怡秋却显得与众不同,不过她对德隆的这句话表示了怀疑,“只怕老爷是在和我们开玩笑吧?”

怡月马上纠正怡秋的话:“你不要乱说,老爷啥时候跟我们说过假话,老爷的话是金口玉言,不会有半点玩笑的。”

德隆笑了笑,说道:“还是怡月了解我,我说的是真的,德隆中学马上就要开学了,我让你们四个一起去读书,去体验一下新式学校的生活,总比呆在这个藏娇楼里要舒心些。反正我现在姨太太多,你们借此机会去玩一玩,就当是重返人间一回吧。”

四个女孩子听德隆这么一说,知道他说的不是假话,于是就议论起读书的滋味,想象上新式学校的样子。

德隆止住了她们的议论,对她们说:“你们四个虽说不是我的姨太太,但毕竟是我的相好,有一个新式的词语可以形容你们,什么来着?哦,对了,秘密情人,你们四个就是我的秘密情人,今天我要你们不再秘密了,公开以富家小姐的身份去读书。”

“谢谢老爷。”四个女孩子高兴得无法形容。

德隆也表现得很高兴,对她们说:“我对你们这么好,你们怎么报答我呢?”

四个女孩子不知道如何回答,互相望了几眼,怡月主动讨好地回道:“我们没有能力报答老爷,如果老爷肯让我们陪侍,我们一定尽力让老爷舒心快乐。”

德隆听了这话,没有兴奋起来,却说了一句让四人意外的话:“你们四个人认我为干爹,好不好?”

四个女孩子听了这话,更加不知所措,互相张望着。

“宝贝们,来喊亲亲爹。”德隆催着道。

怡春看了德隆一眼,靠近他跪了下来说:“老爷,您如果真心要我们做您的女儿,那女儿就斗胆向您提一个建议。”

“你说,乖女儿。”

“我喊您一声爹后,您就只能把我们当女儿对待了,今后,我们就不能陪您了。”

“哦,那倒也是,哪有女儿跟爹在一起睡觉的呢?不过,我可只做你们的干爹,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白天是干爹,晚上是爹干。”

“您别开玩笑了,干爹也是爹,乱了辈分的事,那可要遭天打雷劈的。”

“这、这,那好,今后永远不要你们陪了。”

“那孩儿就叫您一声爹了——爹爹在上,请受孩儿一拜。”怡春说完就磕了一个头。

其他三个女孩子看怡春磕了头,也依次给德隆磕头喊爹。

德隆一个一个地扶起她们,笑呵呵地说:“昨天是我的秘密情人,今天是我的女儿,这个世界真奇妙。好玩,真的好玩。”

德隆说完,就开始一本正经地交待她们:“要去读书,就得记住一下规矩,这些规矩是铁打的纪律,绝对不能违反。第一,从明天起,你们公开的身份是邻县吴氏大家族的大小姐。第二,你们不能说出真实身份,更不能说出和我的关系。第三,你们的生活费,我一次性给你们付讫,你们把所有的生活用品都一并带走,不留一件在这里。第四,学习期间一律住校,禁止远离学校。第五,你们不能带侍女,从此以后,所有日常生活事务,都必须自己处理。第六,在学校期间,严禁和异性交往,更不能和异性有想入非非的念头。第七,从进校之日起,我就和你们完全断绝来往,不会帮你们处理任何问题,要低调做人。第八,我会派人暗中保护你们,当然也顺便暗中监视你们,如果有违上述条款,你们将被立刻结束学习,并遭致很严重的处罚。”

四人听德隆说了这么多的规矩,都记得头昏眼花,机灵的怡月说:“老爷,我们一下子记不了这么多,您能不能再说一遍。”

“不用了,待会儿我写下来,给你们一人一份。”

德隆站了起来,把她们一个个依次拥抱了一下,又一人亲了一口,心情无比舒畅地说:“这种感觉真的好,你们去准备吧,我回那边城堡去了。”

三天之后,四个小天使告别了德隆司令,告别了神秘的剿匪指挥中心,像放飞的四只鸽子,轻快地向德隆中学走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