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補師。杜子鳴
兼職補師。杜子鳴

用閱讀,為人生加點 Buff

紀錄生活的小碎步,緩慢,前進《辦到了日記》

這本書在說什麼?收集生活中各種「完成的事」,並且搭配一週一次的自省覺察,重新發現真正的自己,活出自我風格。

這本書在說什麼?

收集生活中各種「完成的事」,並且搭配一週一次的自省覺察,重新發現真正的自己,活出自我風格。

讀後,看看我家小姪子。

小時候,我們做了任何事都會被鼓勵、稱讚,第一次爬、叫人、主動說要上廁所,無一不讓父母拍手叫好。

然而當我們長大之後,似乎什麼都變成理所當然,不再有人為了我們的小小進步歡呼,學校與社會也只關注我們什麼地方做錯,要求檢討及改正。

我想「魯蛇」跟「厭世代」的出現不是沒有道理的。

幸好,我們還有自己。

  • 整理了電腦桌面,看起更賞心悅目。
  • 準時起床。
  • 衣服折的更好。
  • 選擇吃更多的蔬菜。

如果你在想:「這有什麼?這不就是日常生活而已嗎?」那你真的很厲害!我是認真說!

這個清單還會繼續延長,仍舊會是一些不足掛齒的小成就、小確幸,但它每天都會告訴我,今天的我比昨天更好,讓我更有動力去面對明天的挑戰。

每個微不足道的成就,都值得大肆慶祝!因它揭示我們正朝著理想中的自我前進,哪怕只有一公分。

這也讓我開始改變對學生的看法,我應該多去關注他們做得好的地方,給予真誠的讚美。

就是這些小小的進步讓我們彼此得以成長為更好的人。

大致分享一下紀錄方式,具體細節還請大家去看書囉!

紀錄方式:

在一天的尾聲,幾分鐘的時間回顧當天發生的事,記錄下三件「完成的事」。如果實在想不出三件事,那麼一件也沒關係。

可以寫在手冊上,或是利用智慧型手機的筆記功能。

然後,在睡前大聲朗讀出來,接著說完以下這句話後再就寢。

「我今天表現得很好,明天會更好。」

一周一次的內省文,四大要素和問題:

①事實詳情:具體發生了什麼事?

  • When(什麼時候)
  • Where(在什麼地方)
  • Whom(什麼人)
  • What(什麼事)
  • How(如何完成)

②分析原因:為什麼能做到?

  • 反覆詢問三次「為什麼」。

③內心感受:此刻有何實際感受?

  • 試著坦白描述自己對完成這件事的心情,以及分析過原因之後「此刻的感受」。

④下一步行動:明天起要做什麼改變?

  • 具體寫出明天以後的實際行動。用不著寫什麼了不起的大事,只要簡單的行動即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